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洪秀柱提出警消、護理師、教師政策

秀柱挺三柱:警消人員、護理師、教師

洪秀柱總統候選人,提出保障警消、護理師、教師的三大方面政策,支持第一線捍衛人民、保護民眾的辛苦工作者!




洪秀柱總統候選人 談話全文

各位朋友、各位女士、先生: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我們台灣的百姓,溫和敦厚、善良正直、積極進取、勤奮努力。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夠在天然資源不足、市場規模有限的情況下,屢屢創造經濟奇蹟,成為東亞的模範。然而,我們的經濟成長,其實是奠基在基層民眾的辛勞付出之上。

而在基層的民眾中,我要特別向教師、護理人員(師),以及警、消人員致敬。我們的社會非常依賴他們,但是這群夥伴過勞的工作處境,實在讓我們於心不忍。

沒有警、消,我們社會基本的秩序以及生命財產,就無法獲得確保。

沒有護理人員(師),我們在災難病痛時,就無法得到專業、和值得信賴的醫療救護。

沒有教師,我們就不會有品行端正、知識豐富的下一代。

所以,警消、護理人員(師)還有教師,可說是台灣的三大支柱!

然而,這台灣的三大支柱,目前都面臨嚴重的危機!

一、 過勞警消

為了社會治安衝鋒陷陣的警察,為了救災、防災出生入死的消防人員,處境艱難!稱他們是「過勞警、消」,絕不為過!

他們為國家衝鋒陷陣,目睹同伴殉職、災難死傷,心理壓力沈重,但政府給予的輔導卻極為有限。

這是因為地方政府經費不足,缺額嚴重,讓警、消超勤工作、日夜奔波!再者,由於裝備老舊、不足,致使警察甚至必須自費購買密錄器、伸縮警棍,消防人員還必須穿著過時的消防裝備出入火場。

另外,執行公務衍生的訴訟,更是警、消不可承受之重,然而政府可補助的律師費用不夠,衍生的賠償風險更對於警、消人員構成重大的心理負擔。

因此我主張:

1.推動強制休假及心理諮商制度,照顧警消心理健康。

2.建立警、消「專業責任險」機制,內容包含:執行勤務所生訴訟,由保險公司給付律師費用;以及執行勤務所產生的損害,由保險公司理賠處理。

2.建立警消的互助保險機制:由政府相對提撥一定比例保費,作為因公受傷、殉職時的給付。

3.警消勤務專業化,讓警消專心治安、災防業務。

4.專款專用,中央政府補助地方,改善警、消裝備。

我承諾,終結過勞!在我任內要求,維護警消健康、找回警消尊嚴、健全警消裝備!


二、 血汗護理師

護理人員的辛勞,也讓我感到不忍。目前護理人員不足,護理人員在夜間,必須照顧15床病人,甚至25床病人!在過度負擔的情況下,護理人員還必須擔心病患及家屬的不當對待,這對護理人員真是「情何以堪」!

這樣惡劣的工作環境,造成護理師執業率只有六成!護理年資平均才7年!


目前,依衛福部的標準,護理師照顧病人的比例,白天班應該是1:9,大夜班則是1:11,但現在的護理朋友,卻要照顧16位,甚至20多位病人。這數字距離日本護病比1:7的比例,或是歐洲1:6的比例實在相去甚遠!

因此,我認為應該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工作內涵,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荷。包括以下做法:

1.制訂護理人員工作規範,讓護理人員從事專業護理工作,非專業雜事則由輔助人員協助。

2.透過E化工具,簡化作業流程、整併評鑑項目,減輕護理人員行政作業負擔。

3.目前健保盈餘已經達到一千億,但相關盈餘分配於護理人員卻少之又少!我主張:

主管機關以行政指導方式,擴大護理人員參與醫院行政管理以及資源分配,具體明定專屬於護理貢獻的費用比例,確保護病比的改善,專款專用。

其次,每半年劃定目標,嚴格執行「護病比與住院護理費給付連動制度」,對於達標的醫院,予以獎勵,對於未達標的醫院,限期改善。

我的目標:

兩年內:達到與日本相同的護病比1:7

四年內:達到與歐洲相同的護病比1:6

我承諾,終結血汗!務必要求:護理人員尊嚴快樂工作,病患健康平安回家!


三、 流浪教師

大家都知道,我曾經擔任過10年的中學老師,對於基層教師的辛苦,我感觸最深!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尊師重道是辦好教育的基礎。但近年來師道式微,不僅在職的老師感到不受尊重,被拒在學校窄門之外的儲備師資變成四處流浪,處境值得同情。雖然師資培育多元化有其必要,但因1998~2003年之間師培教育過度擴充,又巧遇世上最快的少子化,致使儲備老師的求職之路分外坎坷,而縣市政府以預防超額為由,又過度控管缺額,奪走原本屬於他們的工作權。

更慘的是,許多年輕的師資生,在經過數年的師資培訓、檢定考試之後,卻連成為教師的機會都沒有,或年年換校當代理代課人員,淪為「流浪教師」。

寒窗苦讀,有志難伸,熱愛教育,輾轉流離,是他們最大的痛苦!也是人力資源的浪費。

為了終止流浪,我主張維持師資數量的穩定,讓大減變小減,也讓杏壇能代謝、接棒與傳承。因此,我主張:

一、依法行政,還給流浪教師應有的就業機會。

包括:偏鄉教師以任用正式教師為原則,正式教師和代理教師薪資的差額,由中央全額補助。(每年大約需要5億。計算方式:正式教師薪資75萬/年、代理教師45萬/年,差額30萬/年;偏鄉地區國中每年補進500名,國小每年補進1200名教師,每年共補1700名教師。30萬x1700=5.1億),連續五年,且每一員額至少補助五年。

同時要求各縣市政府落實國民教育法相關規定,釋出教師員額,聘足正式專任教師。

二、實施因材施教的細分組教學:國小高年級以上,國、英、數學科,實施扶助學習弱勢的細分組教學,精緻補強,增加師資員額。

三、 試辦「校中校」:亦即受少子化影響之國中小,優先開放試辦設立「校中校」,提供課後輔導服務,所用師資必須具備合格教師資格。

四、 協助流浪教師轉業:對於取得教師資格以上,卻仍未得到正式教師工作者,運用「給力券」機制,協助轉業。

我承諾,在我任內,務必要終結流浪,師有所教,緊密師生關係,讓偏鄉子弟不再擔心年年要換老師。

親愛的朋友們!秀柱今天鄭重宣示:「秀柱挺三柱!」讓我們一同努力,終結「過勞警、消」、「血汗護理師」、「流浪教師」的亂象!

我深信,只有警消、護理師和教師這三大支柱安居樂業,我們台灣社會才能永續、平安、幸福的發展!

讓我們一起為了教警消、護理師、教師的福祉努力、奮鬥!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