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向守護土地的傻子們致敬


位於花蓮「海景第一排」的梯田,是要種稻米,還是種飯店?如果這塊田是你的家,答案會不會不一樣?

2013年的夏天,導演鄭有傑(《一年之初》、《陽陽》)在花蓮石梯坪的阿美族 Makuta'ay(港口部落)認識了舒米.如妮與她的兒子——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導演勒嘎.舒米。


離家20年的舒米.如妮,幾年前回到部落後,眼看土地一寸一寸被換成現金,蓋起一棟棟飯店、民宿,她決心修復水圳,復育消失了30年的梯田


這個傻子般的故事感動了鄭有傑,在經過舒米.如妮的同意後,他與勒嘎.舒米共同將海梯田復育的故事,拍成這部劇情片《太陽的孩子》。

劇情從女孩 Nakaw 的視角出發,她眼看著商人來打量土地,原本在台北工作的母親Panay回到部落照顧生病的外公,一邊復育水圳,不只抵抗開發,更為了幫部落找回原本的生活方式。


在都市人眼中,不願賣給商人蓋飯店賺大錢,寧可復育稻米的部落族人,似乎是傻子,但鄭有傑選擇站在傻子的觀點說故事。
鄭有傑在拍攝筆記寫道:「我好希望我也能夠加入傻子的行列,讓這塊土地上更多的傻子感受到他們不是孤獨的。我好希望孩子們(不只原住民小孩,而是所有太陽底下的孩子)都能夠看到,人是可以這樣活的。不是只有賺大錢做大事才是功成名就。或許,這世界上就是因為大家都爭著當聰明人,所以我們才愈來愈不快樂,我們的家園才愈來愈不美麗。」

鄭有傑希望我們看到,只要有心,我們都可以是太陽的孩子,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有得選擇。(9月25日上映)

文章出處:天下雜誌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