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創業投資人讓大學生來!500 Startups 在台首度啓動學生創投基金

500 Startups啓動500新秀創投基金(500 Rookies fund),這是台灣第一個學生創投基金。學生創投概念並非500 Statups所創,在矽谷已經有Dorm Room Fund與Roughdraft.vc等學生創投運作。
圖說明
(圖說:500 Startups Batch 11 Demo Day。圖片來源:500 Startups。)
校園中一直存在著許多優秀的創業家及創業項目,但卻苦無管道接觸天使投資。「學生透過日常交流,比我們理解學校或同班同學生,哪些人聰明,最有能力。」馬睿表示。
500 Rookies fund運作方式與一般早期創投模式雷同,但投資額度小,單筆投資金額約5000美元,投資A輪前團隊。一年約投資20個團隊。500 Rookies fund為真實運作的創投基金,以獲利為前提,至少在台灣嘗試兩年,模式還在調整中,由500 Startups大中華區團隊負責管理。
基金投資決定權100%操縱在學生手上,我們不會管學生最後投資什麼團隊...台灣社會給學生很多期待,但沒有給機會學習,過去學生很難有機會擔任投資人角色,因此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發起此計劃的500 Startups大中華區合夥人馬睿說。「學生更貼近年輕人的興趣與愛好與行動網路新趨勢。」台灣駐點創業家程希瑾表示。
目前對投資標的要求為至少一位創辦人(持股超過10%)目前正就讀於台灣的大學或為應屆畢業生(畢業時間一年內)。第一批學生創投基金經理人,約有6-10個名額,申請不需財務背景,不需要相關經驗,500 Startups將提供訓練。
不過學生創投基金經理人沒有管理費(Managememt fee)、也沒有投資收益分潤(Carry),也沒有實質薪水。「會以廠商贊助的方式,幫學生創投尋找資金來源,學生可以運用贊助資金做活動。」馬睿表示。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