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APEC創業挑戰賽,台灣團隊宅妝拿下英特爾第一獎

2015 APEC創業挑戰賽決賽結果出爐,由APEC、英特爾、西門子、中小企業處共同舉辦,來自全球16國31組創業團隊中,針對「互動學習」、「身歷其境互動」、「智慧移動」與「智慧生活」四大領域競技,台灣團隊宅妝iStaging、學悅科技、Docceo、GHOSTA、Loopd拿下五個獎項,囊括一半獎項,今年英特爾特別推廣Intel® RealSense™實感技術,所以入選英特爾獎的團隊幾乎都是用Intel® RealSense™實感技術的團隊。
台灣團iStaging拿下英特爾第一獎,除了獲得英特爾所贊助的十萬美元獎金,與內建Intel® RealSenseTM實感技術的筆記型電腦一台,也將於11月前往英國倫敦參與Intel Challenge Up! Summit Europe挑戰賽。
iStaging
(圖說:iStaging宅妝獲得英特爾獎第一名。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其他台灣團隊,智慧安全帽的GHOSTA獲得西門子獎,能跟西門子有更深入的技術合作機會。Loodpd和Zuvio學悅科技同樣獲得中小企業獎,Docceo獲得西門子團隊合作獎。
另有一個今年新增的獎項為「女性創業獎」,由來自台灣的Sense-i團隊獲得,把周遭環境的3D深度和RGB圖像收集到眼鏡上,將資料用藍芽傳到內置的骨傳導耳機,透過語音和震動等方式,提供弱視、眼盲者紅綠燈辨識、樓梯偵測、緊急狀況,搭配GPS衛星定位與其他應用程式如特定人臉辨識等,讓盲人、弱視者生活更加便利。
這幾年來,每年都有新創團隊反映,在台灣參與APEC競賽,但是卻要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參賽,去年就引發新創團隊強烈不滿。今年傳出將是APEC組織最後一次參與舉辦APEC創業挑戰賽,明年中小企業處將會繼續舉辦創業競賽,如此一來,若APEC組織不再參賽,明年新創團隊可以「正大光名」使用「台灣」參賽了。

12個台灣新創團隊簡介如下:

docceo(報導):
智慧旅館App能預測顧客需求,五月開始已跟遠東飯店合作,消費者可以控制飯店房間裡的所有電器,得知飯店服務資訊,同時預測顧客的喜好與需求。
GHOSTA(報導):
GHOSTA設計的安全帽,具備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影像合成功能,提升使用者的視野,並從安全帽獲取更多資訊,打造機車騎士專屬的車聯網。
Theia Company特亞科技:
開發無介質浮空投影,未來可取代目前的顯示器,發展一種不受地形障礙影響的創新廣告形式,對於擁擠的高度現代化都市而言,可節省更多的空間。
特亞科技Theia
(圖說:特亞科技開發出一款很薄的平面投影機,可呈現出3D立體影像。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Fiiser(報導):
跨平台的「In-App Search」技術,提供專門找免付費的App。只要登上Fiiser網站或是App版本,即可在上面搜尋,甚至可以試用App。蒐集超過226萬種的App,以機器擬人操作,收集真實的App內資訊。
RealCast
運用Realsense技術建立新的多媒體平台,開發了面部識別及跟蹤的功能,讓使用者應用即時回饋及生動的3D頭像,並透過RealSense整合研究成果,加速平台發展速度。
sense-i:
結合Intel RealSense 影像偵測技術,透過語音和震動的方式,提供弱視、眼盲者,紅綠燈讓秒辨識、樓梯偵測、緊急狀況提醒等的資訊,搭配GPS衛星定位與其他應用程式,如特定人臉辨識等,讓眼盲、弱視者能夠更加自由自在地生活。
iStaging(報導):
透過擴增實境演算法顛覆使用者室內裝潢的體驗,所設計的數位宅裝平台可協助房仲業者銷售房屋,讓消費者降低溝通成本,在虛擬空間搭配家具打造理想中的家。雲端資料可使企業主效率化工作流程,強化顧客關係。
Zuvio(報導):
雲端即時互動系統,使用者可用電腦、筆電、行動裝置等,與老師面對面的學習互動,提升學習參與率,並提供統計追蹤,了解學生完整學習歷程。今年才剛拿下紫牛戰隊冠軍。
SENTRI(報導):
Sentri是家庭監控系統,除了有攝影機外,還能監控溫度、濕度及一氧化碳,並透過App來操作,讓用戶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掌握家中狀況。去年6月上Kickstarter募資,目前已經出貨,接下來將朝美國市場發展。
Sentri
Sentri
(圖說:在現場看到Sentri實品,比募資時多了觸控螢幕的功能,預計明年可在台灣販售。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Qblinks(報導):
Qblinks的特點在於可做到多對多通訊,不僅一支手機可對到多個裝置,多個裝置之間透過雲端配對,還可以彼此連結。Qblinks主打「分享」功能,多個Qblinks透過雲端互動,在特定朋友或家人之間傳遞訊息。使用者可設定當自己離開辦公室的Qblinks時,位在家中的家人即接到通知。
WoT.City:
為自造者社群打造現成的物聯網後台模版,用五月HTML協會才剛發布的W3C網頁架構,協助開發者建立自己的雲端物聯網和物聯網App,是全球第一個使用此定義出的物聯網標準開發出架構的新創公司,就如同Android系統的SDK一樣,WoT可形容為「物聯網的瀏覽器」。
Loopd(報導):
開發穿戴裝置並透過後端的數據整合與分析平台,提供給展會主辦單位可再利用的資料。這穿戴的「吊牌」,包括個人名片的數位化資料,更能追蹤每個使用者在展場內的蹤跡,包括人流流動、停留時間等,提供軟硬整合的展會數據資料分析平台,讓資訊的流通更有效率。
文章出處:數位時代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