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環保請益首站 朱主席許下「永續台灣、生態之島」心願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0.28

環保請益首站 朱主席許下「永續台灣、生態之島」心願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8)日表示,他以學習的心情展開環保團體請益之旅,感謝環團長期在環境保護教育上的努力,不論環境教育法、濕地法、海岸法、溫室氣體減量法等,都是國民黨立院黨團近年推動通過的重要法規,他將持續到環團與相關NGO拜訪請益,和大家一起攜手努力讓台灣更永續、更美麗。

朱主席並強調,公民團體不屬於某個政黨,是屬於理念的,歡迎NGO團體走進國民黨中央黨部介紹大家的工作,讓國民黨學習、了解該怎麼做,一起為生態台灣、永續台灣努力。

朱主席今天上午在立法委員邱文彥與組發會主委蘇俊賓的陪同下,到「環保團體請益之旅第一站」荒野保護協會拜訪,共同與會交流的還有關懷生命協會、再生能源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白海豚聯盟等相關NGO團體。荒野保護協會向朱主席陳述環境建言,並授予朱主席荒野領巾邀請朱主席擔任志工,隨後朱主席並在荒野保護協會的希望樹上留下對「永續台灣、生態之島」的希望。

朱主席指出,經濟發展應包含環境、生態、家園、生活與其他相關各項改善,絕非單方面數字就能代表經濟發展,現行考量政策與決策時,有時會缺少了對環境成本與生態成本的考量,感謝NGO團體與環團長期在推動環境教育法的努力,不論環境教育法、濕地法、海岸法、溫室氣體減量法等,都是國民黨立院黨團近年推動通過的重要法案。朱主席說,也許現在還只看到初步成果,接下來需要朝野政黨一起努力,未來也希望和所有NGO團體繼續一起努力,守護永續台灣。

回應國會改革議題時,朱主席表示今天下午的中常會將宣示國會改革的方向,包含「協商透明化」與「議事效率化」兩大重點;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一定會重視環團或環境方面人才。朱主席也指出,不論國土規劃、海岸海域管理、景觀維護與溼地維護等相關法律的訂定,是未來最重要的任務,推動相關環境保護工作,預算編列與環境教育更是重點。

談及環境教育,朱主席也分享在新北市推動食農教育的經驗,除了學校營養午餐讓學童吃有機蔬菜外,也在學校教育孩子如何種植有機蔬菜,並以可食地景的模式與社區結合推動食農教育,同時,市府頂樓現在也均是可食地景。朱主席強調,在公園推廣可食地景,不只為了美化,也為了生態化,希望回到過去大自然的生態。

回應關於是否願意與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針對環境保護議題進行辯論問題時,朱主席強調,自他參選的第一天,就認為應該透過對話或辯論等方式,說清楚講明白所有的政策主張,讓人民選擇。朱主席以核電問題為例,非核家園是大家共同的主張,但不能僅用非核家園、十年不漲電價、保證不缺電這樣三句口號帶過,必須提出具體落實方式;他在新北市提出節約用電,省下一個核電廠,新北市全台第一個22萬盞路燈全改為LED燈,也是全台最多學校屋頂採用再生能源太陽能,但朱主席也指出,用電量最需調整的是工業用電的大戶,將以賞罰並進的方式推動智慧節能。

朱主席強調,自己具有實務推動經驗,了解相關政策推動的困難處,並知道該如何去面對解決困難,也期待與蔡英文主席就相關議題進行對話或辯論,講清楚、讓人民選擇。

與環團座談時,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肯定朱主席對動物生命的尊重,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校犬新北市是第一名,而新北市的動物收容所有9間也是全國最多,何執行長也肯定主席在推動零安樂死上的努力。朱主席也回應表示,未來不只新北,也將推動全國全面清查、普查野生動物,來做好瀕臨滅種動物的保護,也認同應將非法野生動物走私視同販毒,嚴格查緝。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