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朱主席:共同努力 讓台灣成為不老城市、不老國家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0.28

朱主席:共同努力 讓台灣成為不老城市、不老國家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8)日表示,台灣是一個高齡化快速成長的社會,到2025年20%的人口會是老年化人口,如何做好老人的預防照顧與長期照顧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老人更健康、更快樂,讓台灣成為一個不老城市、不老國家。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林依瑩執行長針對「台灣高齡化社會的解方」進行專題講演。朱主席強調,透過社區努力與社區學習,所謂的樂齡學習中心、老人大學還有社區關懷據點,以及他長期以來推動的銀髮俱樂部,讓很多老人可以健康、快樂的在社區裡運動、活動,而對於老人吃的問題,推動老人共餐,郝副主席在台北市、這幾年他在新北市,也都持續推動。

朱主席提到,更進一步要推動志工,台灣的志工精神非常偉大,由於大家過去對老人照顧的志工較少,所以他用志工銀行的觀念,讓年輕人願意投入、願意累積,以新北市為例,已經超過一萬名年輕世代志工願意投入老人照顧,他們都經過訓練,如果將來全台灣有超過十萬名年輕人願意投入老人照顧,就可以協助現在的長期照護員或是外籍照護員。

朱主席指出,對於逐漸失智、失能的老人,還是屬於社區照顧,而社區照顧分作兩部分,一是居家照顧、一是長照中心(日間照護中心)。居家照顧長期以來都是家人負擔,外籍照護員如何與照護機構或者公益團體合作,就是現在弘道基金會正在運作的模式,希望將來持續推廣。

朱主席也表示,對於日間照護所需要的配套法令,國民黨一定全力配合,讓愈來愈多的年輕人願意投入照護產業,進而成為社會企業;而日間照護中心,以新北市為例,現在已有20間的日間照護中心,期望將來逐步在各鄉鎮、各區「社區化」,可以讓上班族將父母送到公共托老社區照護中心。

朱主席強調,對於整個照護體系,包括長照法通過以後,長照所配合的保險以及所有相關法令,必須要有一整套的措施,弘道基金會提供的八項解方,很多項政府已經在做,未來可以做得更好。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