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國會改革目標:國會效率化、協商透明化與議長中立化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0.28 

國會改革目標 朱主席:國會效率化、協商透明化與議長中立化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8)日在中常會提出三大國會改革目標,包括國會效率化、協商透明化與議長中立化。朱主席表示,他已要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針對這幾年立院議事效率或協商制度等問題,提出相關修正條文,希望民進黨及未來國會各黨派大家都能共同支持。

為配合國會議長中立化的目標,中常會今日也通過常委連署提案,修正「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捲選舉提名辦法」,將原規定不分區立委有特殊貢獻、黨有需求,且任立法院長者,得提名連任二屆之限制,改為連任屆數不受限。

朱主席表示,他在10月17日的臨全會上特別提到,我們關心的不只是兩岸問題,還有未來如何建立權責相符的政治制度,尤其台灣應該逐漸往內閣制方向推動;雖然短期無法完成,但希望往這目標推動,包括重新恢復閣揆同意權。

朱主席指出,他如果當選總統,一定每年到國會做國情諮文報告,並接受各政黨質詢,相對的,既然要推動權責相符的制度,國會改革也是民眾長期所關心的議題。國民黨要率先針對國會改革提出重要方向,有三個方向一定要做。

朱主席說,首先,希望國會能更有效率。大家長期批評國會效率不彰,或部分重大法案因為反對黨杯葛或議事延宕而無法通過,如何透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或相關議事協商規則使其效率化;其次是協商透明化,協商制度絕對不可以有黑箱作業,包括相關人員的參與,以及參與過程中的透明化,他也請立法院黨團就現有朝野協商制度等提出改革方案;此外,既然要做國會改革,他也期待未來國會議長要中立化,這是未來國民黨推動的目標。

朱主席強調,這三大努力目標,不會因為個人有所影響,希望從長期制度建立起。他也要求包括區域及未來不分區的所有提名立委,要全力支持國會改革;唯有國會議事效率化、協商制度透明化、議長中立化逐步完成,相信大家才會對國民黨更有信心。凡不能認同或接受以上國會改革主張者,都不會獲得國民黨提名或支持。
Tags :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