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朱主席:聯合開發與經濟利益共享是解決南海爭議的正面方式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0.28

朱主席:聯合開發與經濟利益共享是解決南海爭議的正面方式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8)日下午接受中廣「文茜的異想世界」節目專訪,談及南海主權時,朱主席說,這牽涉到主權跟經濟效益。經濟效益考量分兩層面,應該要擱置爭議,以和平為基本原則、最重要考量;不管是TPP、RCEP或一帶一路的觀念,都是聯合開發的角度,透過聯合開發、經濟利益共享的角度讓大家都可以加入,這可能是解決南海爭議比較正面的方式。

  朱主席進一步說明,台灣至少要有兩個角色,除了在太平島跟東沙島上的主權角色,也要擔任和平倡議者或維護者,且台灣絕對有這樣的立場,就像東海和平倡議解決過去主權跟漁業爭議;第二是如何開發南海,太平島如果能做永續生態式且結合觀光的開發,絕對有非常大的價值,相對帶動南海群島的地位。

  對於台灣當前面對的經濟危機,朱主席主張,台灣在貨物、服務與人才等方面一定要開放,才能讓大家走進台灣,讓台灣走進全世界;此外,自由貿易是一個選擇,台灣如果不開放的話就會被邊緣化,TPP跟RCEP現在只有台灣跟北韓還未被納入,但這二者在區域競爭上扮演重要角色。這是一個取捨,讓大家有認知後做出選擇。

  對於政黨輪替的看法,朱主席說,這是目前國民黨碰到的最大困境,儘管民眾對目前政府執政有很多不滿,但只能謙卑的請大家思考,如果因為一個政黨做不好就選擇另外一個政黨,但該政黨是否有提出更好的政見或政策?他也提及,政府近幾年做部分決策時沒有進行完全思考,例如證所稅、十二年國教與油電雙漲,因此只有虛心檢討、告訴民眾未來的做法,民眾才能接受。

  至於如何看待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朱主席則強調,他沒說過蔡主席的個人缺點,只認為蔡主席的政見太過口號化,他也盛讚蔡主席是非常聰明優秀的學者,且對政策論述的能力非常強,很希望以辯論方式,跟蔡主席在國家經濟、兩岸、能源、社福等進行對談;他強調,這些議題不能以模糊方式爭取選票,包括訴求非核家園又保證電價十年不漲且不缺電,以及20萬社會住宅的地點與分配方式,都該做出清楚闡述。

  關於副手議題,朱主席表示,目前還沒有副手人選,他是以開放的心情聽各種聲音,副總統可以是公益性、社會關懷或政府將來定位的角色,他會多元思考,不會限制一定要政治人物,也沒有一定要國民黨籍。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