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朱主席:國親合作需要互信基礎與相互了解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0.23

朱主席:國親合作需要互信基礎與相互了解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3)日上午接受POP RADIO「POP大國民」節目專訪,談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朱主席說,國民黨一直都很尊重宋主席,因為他是國民黨的前輩、大老,這幾年對國民黨的事務跟執政者都有嚴峻批評,他的批評有一部分要虛心接受,有些則不完全。大家系出同源,自然有非常多支持者來自藍營;但跟親民黨談合作有時也會發生困難點,在立委提名的部分需要有機制,但可能是親民黨跟國民黨的互信還需要基礎,導致溝通過程中還有困難。

  朱主席進一步說明,合作有多元方式,他很感謝親民黨在很多選區沒有提名、也支持國民黨。至於像台北市立委參選人黃珊珊的提名,本來國民黨也希望有機會讓她出線,但因為親民黨很快跟民進黨談好,從國民黨的立場就比較難宣布也支持;國民黨跟親民黨的合作需要大家互相了解,他相信,如果宋主席身為國民黨主席,或團隊中有人是國民黨的秘書長,他可能也會有些不得不的做法。

  對於民進黨檢舉的「搓圓仔湯」事件,朱主席重申,他非常尊重司法,對於司法需做調查或了解都予以尊重。大家也很清楚,他一直對洪秀柱副院長感到很抱歉,也很感謝她在前段時間的努力;國民黨最後是用黨代表記名投票得到的結果,後續才有徵召他參選的過程,這些通通都可攤在陽光下。選舉過程若動輒告來告去,司法機關會不勝其擾。

  朱主席指出,他本來參選的目標是想讓台灣人民有選擇,不可以讓某政黨或候選人不必把話跟政策說清楚,不給台灣人民有了解跟選擇的機會,躺著選就當選,這是不公平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是檢驗台灣民主,從早期街頭抗爭,後來是國會對抗跟惡鬥,到網路世代的網軍攻擊、抹黑、造謠,每次選舉的司法告訴,大家都已經習以為常,導致台灣新生代很多有志之士若想投身政治,會先遭到家人反對,這是台灣下一代要付出的很大代價。

  朱主席強調,他衷心希望不要再做負面選舉,因為民眾選的是國家未來領導人或市長或立委,這叫選賢與能。比的是賢,不是比誰受到抹黑攻擊或司法控訴,這不是民眾所需要;畢竟最深遠的影響是將來很多優秀人才不願意從政,這絕對是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會對台灣的公共服務跟國家政策都有很大影響。

  朱主席也表明,自己擔任黨主席時有兩個想法,希望團結各方跟改革國民黨,改革國民黨要從制度面著手。比如說半年前馬王之爭及官司問題,他追根究柢看最大原因是制度性問題,而非個人問題。國民黨原來的考紀制度沒有完整民主化,早期大家不知道誰是考紀委員,但開會通過就算決定;現在的考紀委員要經過中常會通過,開會結果還要送中常會,等於是一個完全經過全代會授權的機關,開除黨員都要經過完整程序,這就是新的制度;包括總統參選人的提名或臨全會的結果,都是用票決、公開透明的做法,讓黨內最高民意機關決定黨的未來。團結的意思不是口號,是從「心、新」團結,國民黨本來就是多元政黨,要讓大家團結在一起要有共識,團隊不要互斥、要一起努力。

  此外,全代會時他就提出,除了兩岸,國會改革以及政治制度的改革,建立有權有責、權責相符的制度也是很重要的議題。如果短期無法修憲,也可以先讓總統到國會提出國情咨文,接受朝野政黨代表的質詢;此外,也希望回歸憲法中的閣揆同意權,因為國會是最重要的監督力量,一定要讓民眾直接看到公開透明的協商機制,協商相關的規範跟法律要建立起來,他會要求黨籍提名的候選人要簽署支持。

  他強調,黨內不分區立委的制度要建立,不分區的角色要代表政黨,要貫徹黨的中心思想跟理念,也必須代表政黨的多元聲音跟力量;院長則應該是中立性角色,歐美國家若院長是中立性角色,就不會去限制屆數,因此國民黨內的規則也會在制度上做修改,表示對國會議長的尊崇。

  提及家庭生活,朱主席表示,所有父母都不希望孩子離開身邊,但台灣的政治環境太惡劣,讓很多重要政治人物的子女都待不下去,這是很不好的現象,這對台灣將來有志從政的新生代造成非常大壓力,台灣應該在個人隱私或家庭生活給大家更多尊重跟空間。雖然太太不得不扮演公益性角色,但希望能讓子女過正常生活,因為他回家後的角色跟所有家長一樣。他也談到,將來民主若更進步,應該要像國外一樣,容許總統或首長生活正常化,除了保有隱私跟生活空間,一年也應該有幾天休假空間,這才是符合人性化的做法。

  此外,朱主席也說,「教育改革」是他批評最多的,因為太太學的是教育,兩人曾討論到,如果能有機會決定全國教育政策,一定要徹底改革;至少他在身為桃園縣跟新北市首長期間,最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地就學,其次是在12年國教優先做到真正免試,第三則是技職教育的分流;在教育改革的部分,將來也會提出完整說明。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