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治國之道─簡單的力量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0.29


朱主席:人生簡單 簡單就是力量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9)日出席第十三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並受邀以「治國之道-簡單的力量」為題進行演講。朱主席表示,推動政見或政策,「我有企圖心,但一定要有同理心;我有執行力,但一定要有協調力,把政策推動下去」。他從簡單心情出發,「人生簡單,簡單就是力量」,他的簡單就是莫忘初衷,只要下一代比這一代更好,讓華人、亞洲成為世界最強、最平安的好地方。

朱主席表示,他的心情與大家一樣,都希望21世紀新華人、新亞洲,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創造新的巔峰。他說,經濟發展不斷向上提升,人生過程也是如此,他從學界出身,人生是意外之旅、上帝安排或老天憐憫,讓他有這麼多機會做不同體驗。他是會計學教授,在台大任教多年,很多人從政治角度說他很會算,其實他一點也不會算,只會在經濟領域或學校教學領域上,就經濟、財經課題,努力精算出怎樣的未來。但對於人生,他一直抱持簡單邏輯及人生觀,就是「人生越簡單越好,簡單就是力量」。

朱主席指出,他過去不論擔任哪項工作都秉持這樣心情,從簡單的心情、簡單的動機出發,他從政就是希望下一代比這一代更好,這是他的初衷。走到今天還是一樣如此,政治不複雜,不要因為政治權鬥,把它搞得很複雜;政策也不應該這麼複雜,應該越簡單、明瞭。

對台灣與華人經濟圈,朱主席希望讓民眾覺得簡單、明瞭,政治的未來就是讓大家生活更好,下一代比這一代更好。

回到朱主席參選的初衷,他認為,第一、兩岸一定要和平,我們有好的基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和平發展,未來合作雙贏,在經濟、文化、教育、環境等民眾關心的議題,都能合作雙贏;其次、政治要改革,長期以來,台灣運作已經讓民眾感到太複雜,回到政治ABC,「就是全世界怎麼做,我們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是總統制就是內閣制,看來我們應該比較適合內閣制,那就走回內閣制,至少是內閣制的精神」。

第三、國會運作越簡單越清楚越好,他提出國會三項改革目標,一、效率要提升,民主就是多數決,沒有這麼複雜的運作;二、國會協商要透明,就是簡單明瞭,沒有黑箱、沒有複雜的政治算計;三、國會議長中立化。

提到台灣經濟發展,朱主席表示,台灣是海島經濟,不可能偏離東亞地區、亞洲地區或太平洋領域的經濟圈,現在重要挑戰就是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REC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這是我們一定要做的選擇。有人形容是TPP是美國隊,RECP是中國隊,但不論是美國隊或中國隊,我們都要加入,絕對不可以落到都沒有,那我們就跟北韓一樣,被邊緣化了。

朱主席強調,開放加入國際經貿組織是一定要做的,只是過程中應該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讓所有民眾很清楚利弊得失,這是為政者或政府該做的。以RECP為例,ECFA之後的服貿協議及貨貿協議,應該要克服困難加入;面對TPP,與美國洽談的障礙也要克服,否則如何加入。

面對台灣經濟發展的瓶頸與困境,朱主席指出,應該化繁為簡,所有投資障礙、政府設下的法令阻礙,應該通通簡化,讓新一代可以運用很多創意與想法,讓工業4.0(智慧化生產)、互聯網、物聯網等,可以很快在台灣發展起來。

朱主席對年輕世代很有信心,他認為,上一代用一只皮箱走遍天下,這一代成為科技產業的代工王國,但新的一代有軟實力,有台灣最珍貴的腦力,我們應該以簡單的投資環境與單純的法令規範,讓年輕人透過智慧,發揮創意,我們要對下一代更有信心。

談到社會公平正義的議題,朱主席認為,所有經濟發展的果實要全民共享,年輕人常批評沒有受到公平待遇,包括薪資過低、加薪、放假等問題,他擔任國民黨主席不到一年,就提出加薪四法、所有勞工朋友明年1月1日開始週休二日等,這些不是小確幸,對於所有勞工朋友,加薪、放假是很關鍵的議題,我們應該用同理心體諒、體會所有勞工心情,就能讓勞工與資方共創雙贏。

有關社會安全體系部份,朱主席指出,對於長者,應該設計在地安養,讓老人、長輩在社區或家庭中受到照顧,靠外籍看護工的時代已經漸漸過去,應透過社區共同輔助的體系來進行,例如他擔任新北市長時,長期推動健康老人的快樂學習;老人一起吃飯的老人共餐;長者一起玩樂、打麻將、運動的銀髮俱樂部;由年輕人或長者照顧老人的銀髮志工、不老志工;社區成立日間照護中心等。「因為我老了我也不希望送到安養院,我希望與我家人或子女在一起」。此外,失智、失能者在社區受到照顧是最高理想,我們用簡單心情、從民眾角度出發。
Tags : , , ,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