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朱主席:國民黨一定要做國會改革的重要推手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0.20

朱主席:國民黨一定要做國會改革的重要推手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0)日表示,國民黨必須給台灣人民一個選擇,不能讓民進黨及其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躺著選,不用表達清楚、不用任何政策辯論或政策比較就自然當選,這對台灣人民太不公平。

 朱主席今天上午接受中廣「蘭萱時間」節目的專訪,談到決定參選總統後心路歷程,朱主席表示,這段時間非常多朋友對他失望,包括為何不早點承擔?為何協調不力?為何洪秀柱出線後又發生換柱的情況?朱主席說,有些人說他是精算師,「如果有這樣的精算師,大概是最糟糕的精算師」;他如果會算,應該不會算到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會大敗,他成為唯一生還者,沒人想到當時的黨主席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會請辭。

 有關憲政改革議題,朱主席指出,台灣已走到政治改革的一步,民主化二十年後,總統、內閣、立法院的角色發生嚴重偏頗,因此他提出推動內閣制,但工程浩大,所以先回到內閣制精神,他承諾當選總統後,將依憲法規定,每年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接受政黨代表的質詢。

 此外,朱主席也談到,應該恢復閣揆同意權,現在的行政院是五院中唯一沒有民意基礎的,行政院長必須聽總統的,又必須面對所有政務,這是非常權責不相符的,一定要做調整。

 至於國會改革方面,朱主席認為,國民黨要負責地讓國會更透明、提升效率,「這要透過制度,不是人」,所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及智庫將提出透明化、制度化等國會改革法案,讓所有立委參選人承諾,國民黨一定要做國會下一步改革的重要推手,只有制度化的改革,才能消弭街頭運動。

 朱主席進一步強調,不論是密室協商、國會少數杯葛、多數不能票決、行政與立法間權責不符、行政院沒有民意基礎地去面對社會抗爭的問題,如果這些制度能做好調整,以後誰當總統不是重點,而是讓制度來運作。

 談到是否修改規定讓立法院長王金平續任不分區立委的問題,朱主席表示,他希望能建立制度,立法院院長如果由國民黨擔任,因為是中立者、客觀者的角色,所以沒有屆期的限制,他相信建立制度後,對國會改革將有很大幫助;至於後續提名不分區立委部分,他表示,還需下個月之後,待黨內形成共識。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