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朱立倫主席臨全會閉幕致詞全文:不放棄敗中求勝的決心,才有勝利!


朱立倫主席臨全會閉幕致詞

各位同志,這是國民黨今年第二次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也是國民黨第一次在完成總統提名後,重新調整提名人選。在國民黨的歷史上,我們可以選擇留下分裂的一頁,我們也可以證明,國民黨有能力調整再出發,有能力在最艱困的形勢中團結爭取勝利。


我深深的感謝各位,在此關鍵時刻,願意相信我的承擔,更感謝各位把承擔的責任交到我的肩膀上。我之所以敢於在此時此刻承擔責任,是因為我深深地相信,政治不是權力的爭奪,而是「政治就是眾人之事」,是「造眾人之福的大事業」!我相信平凡的幸福,我相信平凡的力量,我相信平凡的智慧。民主不需要英雄,不需要偶像,民主就是回歸眾人福祉的締造,回歸到平凡百姓的生活世界裡,為他們謀取最大的,最可能的幸福!


我會怎麼做?我們怎麼贏?各位先進,各位同志,我們就是要集結所有平凡民眾的力量,為他們爭取最基本、最迫切、最渴望的幸福!民眾在哪裡,我們就在哪裡。民眾往哪去,我們就在哪裡營造勝利的城堡!只要跟民眾站在一起,勿忘初衷,時時警惕,我們就有贏的機會,就能繼續執政。

去年六月,在黨內多位前輩的期許和要求之下,我決定爭取連任新北市長。新北市有將近400萬的人口,來自全台灣各地的市民,讓新北市被稱為「出外人的新故鄉」。做好新北市長,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我向來堅持,做就要做好,因此在決定爭取連任的同時,我就向選民承諾會做好做滿。


基於誠信,我非常執著這個承諾。


去年年底,本黨在九合一大選重挫。這個空前挫敗的結果,來得太突然、太衝擊,馬前主席也因此請辭負起責任。


平心而論,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爭取黨主席的職務。回顧當時,我也並不後悔參選黨主席,因為國民黨必須儘早走出敗選的氛圍,我也自我期許,一定要做好黨主席的工作,促成全黨團結,全力輔選本黨2016年總統大選的提名參選人,並努力保持在立法院的優勢席次。



接任黨主席後,我並不是不了解許多支持者對我的期許,但是我並不能因此而背離我對新北市民的承諾。洪秀柱副院長通過本黨的總統黨內初選後,我始終全力相挺,也擔任她的競選總部主任委員,李四川秘書長則擔任總幹事,這是我做為黨主席的職責所在,也是一秉初衷。


我還是要向所有黨員同志和我非常敬重的洪副院長道歉,這是一個來得太晚的決定。然而,遲來的決定勝過不做決定。做為黨主席,我不能看著國民黨走入歷史,我不能預見到敗選卻不做努力。在今天的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之後,我們要重新成為一個團結的國民黨,我們一起全力爭取在明年一月十六日贏得總統和立委選戰。


我今天站在這裏,接受黨的徵召,一定有人會質疑我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是的,何必當初。我要向各位同志報告,我並不是來爭權奪利,我並不是在國民黨最輝煌的時候來搶著分一杯羮,我是在國民黨最低迷的時刻,承擔做爲黨員應該承擔的責任。


我很清楚,我並不是2008年時的馬總統;我們也都了解,今天的國民黨也不是2008年的國民黨。過去八年,國民黨由盛而衰,我們的支持度和認同度落後民進黨,去年1129九合一大選的嚴重挫敗,民眾已經給了我們一個很清楚的訊息。我們的支持者不再站在我們身邊,中間選民不再相信國民黨能夠引領國家的方向。


這段時日以來,黨內外充斥一片遲疑的氛圍,總認為我們明年會輸,不僅輸掉中央執政,更可能輸掉國會多數。這雙重的焦慮感,我相信不僅我聽到了,各位先進也應該都聽到了。總統選舉若輸,只要我們保有國會席次過半,我們依然可以扮演忠誠、負責的反對黨角色,去監督、去節制一個冒然行動的總統。然而,如果我們連國會都失去過半席次,甚至,更糟糕的,淪為不到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的少數黨時,各位有沒有想過,這不僅是我們國民黨的輸,還極可能是中華民國的輸,是兩岸和平的輸?因為,我們的對手黨,非常可能挾著中央執政與國會多數的雙重優勢,進行修憲、進行冒進的種種嘗試。過去,陳水扁執政時,試圖做過,但他不能掌握國會。而明年,若中央執政與國會多數,都在對手黨的手上時,他們會不會再度嘗試?沒有人知道,亦沒有人掛保證,但只要我們國民黨能贏,或至少守住國會席次過半,我們就能捍衛台灣民主,守護中華民國。各位,這就是我的承擔,我們的責任,是我們何以要在此時此刻,做出不得不的選擇,做出痛苦決定的原因。


各位同志,這是國民黨救亡圖存的時刻,不是誰跟誰爭權力、搶好處。我在本週三的中常會向常委們報告,我們的對手不在黨內,我們必須儘快重整隊伍,爭取選民的認同與信任。為了勝選,立倫需要每位黨員同志的支持,當然更包括洪秀柱副院長的支持,一個都不能少。唯有大家一起相忍為黨,大家一起團結在重大的基本理念之下,我們才能成為人民的選擇,台灣也才有另一個選擇。


在一個民主國家,總統和國會改選的最重要意義,就是要對國家的各項重要議題形成討論、做出選擇、取得共識。這一次的總統選舉,到目前為止,我看不見這樣的辯論。目前民調領先的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被媒體形容為是躺著選,就是因為她不需要去回應這些重大議題,因為她的優勢可以讓她迴避質疑。


我很想在辯論會上當面問問蔡主席她所主張的「維持現狀」,請她清楚說明,什麼是兩岸的現狀?是馬總統七年來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還是蔡主席説了算的現狀?


我心中的總統大選,應該是國家發展路線的選擇;我心中的總統大選,應該是對國家的重大議題進行對話、辯論;我心中的總統大選,人民應該有權利充分了解候選人的立場和人格特質,讓人民做出選擇,有意義的形成國家共識。


很遺憾的是,上一次蔡主席站上辯論台,那是2012年和馬總統辯論ECFA的往事,那似乎也是唯一的一次。五年前我和蔡主席共同參選新北市長時,我一再要求和蔡主席辯論市政,她答應了嗎?她一場都不答應!
馬總統今天也在現場,我還是要很誠實的説,台灣實施總統選舉以來,經過幾次修憲,我們已經變成一個權責不對稱的總統制。很多人認為,總統有權無責,這會讓總統不受監督,也使得總統不能及時回應重大的國政議題。
我在這裏向各位同志和所有民眾承諾,立倫若是能當選總統,我一定透過建立憲政慣例的方式,每年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時,到立法院提出國情咨文報告,並接受各政黨代表的質詢。另一方面,我也將推動修憲,恢復國會對行政院長的同意權。透過這樣的作法,我們要對民選總統建立起一個權責相符的制度,不能迴避民意的監督。
國會改革同樣是民眾的殷切期待,過去這幾年,各界也提出了許多國會改革的建議。我將責成本黨的智庫,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國會改革的第一階段修法清單,並要求所有本黨提名的立委參選同志簽署承諾書,向人民保證,國民黨將在二年內完成第一階段的國會改革。
我在7月22日的中常會指出,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中國國民黨雖然是一個百年政黨,只要我們不斷堅持改革的力量,站在進步的方向,我們就能獲得民眾的支持。


各位同志,我們沒有再分裂的本錢,這是一個國民黨將要走入歷史、或是再創歷史的時刻。蔡英文主席明天就要成立她的競選總部了,我需要每一位黨員同志的支持,包括洪秀柱同志。在今天的全代會結束後,讓我們為台灣、為國民黨一起打一場有意義的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


請讓我再說一次,我們國民黨立場堅定,目標清楚,我們要捍衛中華民國,我們要壯大台灣,我們要盡力維持兩岸和平,我們要給下一代安定繁榮的未來。


各位先進,我們要出發了。有人會說,這是一場不可能的任務。正因為形勢險峻,因此我們要拿出敗中求勝的決心,唯有不放棄敗中求勝的決心,才有勝利。從現在起,我們要一塊打一場硬戰。我們我們之所以要打好這場硬戰,是為了台灣,為了民眾,為了中華民國。
謝謝大家!
Tags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