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朱主席教育理念:讓孩子睡飽,就近最好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0.29

朱主席教育理念:讓孩子睡飽,就近最好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9)日下午於中央黨部與媒體茶敘,暢談教育理念。朱主席強調,自己是以一位父親的心情及長期擔任地方首長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對於十二年國教及現階段教育問題,過去的教改出發點是為了減輕孩子壓力,事實上現在孩子的壓力卻沒減輕,要勇於更正、修正,十二年國教需要調整,第一步的調整就是就近就學。

朱主席今日下午在中央黨部舉行教育政策談話會,談話會突破以往過去嚴肅、片面重視數據與術語的政策發表形式,而採沙龍聚會的柔性模式呈現,暢談政策理念願景;朱主席表示,今天先提出政策理念,同時正邀集專家學者共同討論,日後將以政策白皮書的方式具體呈現各領域的教育政策。

朱主席表示,民眾這些年對政府施政有批評及不滿,其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需要回歸務實面探討。就孩子的角度來看,為什麼不能睡飽?或是在考慮十二年國教時為何不能就近入學就好?民國57年所推動的九年義務教育,就是希望所有孩子能就近入學,但在推動十二年國教時卻無法達成此目標。

朱主席指出,當時希望免試入學,但經過這兩、三年的時間,只不過是把原先的聯考變成基測,再把基測變成會考,為何一定要經過類似聯考制度才能進入高中,事實上,不用經由考試就能達成部分目標。

朱主席說,孩子不能就近入學、無法在地入學,每天要花多久時間坐車往返學校?下課後還要補習、接受課後輔導,回家時間更晚,成為普遍現象。國中會考幾乎成為入學的重要依據,如果是這樣的十二年國教,就不是大家所想像的義務教育。

朱主席說,真正的國教應該是讓大部分的孩子能免試、就近入學、選擇有興趣的技職教育,但要如何推動?就需要大幅度提高社區高中職的免試入學比例,讓許多私立高中職直接就能申請入學。

朱主席表示,過去在新北市,他特別向教育部提出,不需要讓每個孩子都考試,先讓社區高中1成至1成5的孩子不用考試直接登記,讓周邊三到四所國中提供名額讓孩子願意到社區高中優先登記;同樣地,也讓私立高中職決定學校要不要免試入學?學校是否能讓孩子來登記入學?事實上很多學校都願意提供名額,甚至能免試來登記。

朱主席強調,政府應該要將資源用在社區高中或是就近入學的學校,將社區高中優質化,讓學校競爭力大幅提升,孩子在學校安心就學。以新北市為例,在地學子入學率只有4成,經過4年努力已經超過7成,愈來愈多的學子無需再跨縣市就學。

朱主席強調,全面提升社區高中職的教育品質後,最大的特點將在適性教學,確定就讀社區高中或是在地就學的孩子,將可根據個別興趣、專長,進行技職教育分流以及就讀社區高中,省下準備國中會考的時間。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