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聯合開發與經濟利益共享是解決南海爭議的正面方式

聯合開發與經濟利益共享是解決南海爭議的正面方式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8)日下午接受中廣「文茜的異想世界」節目專訪,談及南海主權時,朱主席說,這牽涉到主權跟經濟效益。經濟效益考量分兩層面,應該要擱置爭議,以和平為基本原則、最重要考量;不管是TPP、RCEP或一帶一路的觀念,都是聯合開發的角度,透過聯合開發、經濟利益共享的角度讓大家都可以加入,這可能是解決南海爭議比較正面的方式。

朱主席進一步說明,台灣至少要有兩個角色,除了在太平島跟東沙島上的主權角色,也要擔任和平倡議者或維護者,且台灣絕對有這樣的立場,就像東海和平倡議解決過去主權跟漁業爭議;第二是如何開發南海,太平島如果能做永續生態式且結合觀光的開發,絕對有非常大的價值,相對帶動南海群島的地位。

對於台灣當前面對的經濟危機,朱主席主張,台灣在貨物、服務與人才等方面一定要開放,才能讓大家走進台灣,讓台灣走進全世界;此外,自由貿易是一個選擇,台灣如果不開放的話就會被邊緣化,TPP跟RCEP現在只有台灣跟北韓還未被納入,但這二者在區域競爭上扮演重要角色。這是一個取捨,讓大家有認知後做出選擇。
Tags : , ,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