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藍色國土 海洋台灣 永續發展」朱立倫的海洋國家政策

藍色國土 海洋台灣 永續發展

朱立倫的海洋國家政策


台灣已經解嚴將近30年,但是我們對海岸與水域活動,卻始終沒有脫離戒嚴時期的管制心態。我們有很多管理海岸的單位,海巡署、漁業署、國防部、財政部、交通部、環境部、地方政府,但是我們並沒有一個充分利用台灣海洋國家優勢的單位,我們缺乏一個向海洋發展的政策,我們很可能已經喪失先人們渡過黑水溝來到台灣的本事。



我們習慣去峇里島、普吉島、長灘、琉球、甚至夏威夷玩水,在這些地方可以玩水的活動,為什麼不能在台灣?我們有沙灘,有長浪,有熱帶魚,有壯觀的岩岸,有許多保持豐富生態的島嶼,我們也和南太平洋的國家一樣有颱風,為什麼我們很少水上休閒產業?有的也只是小規模經營的業者?


新北市貢寮的福連國小每年的畢業典禮有一個傳統,孩子們必須要潛水到海底去拿自己的畢業證書。這才是一個海洋國家教育孩子的方式。如果我當選總統,我要讓台灣真正變成一個海洋國家,不只是我們自己要走向海洋,也要透過水上休閑產業讓更多世界人來看到台灣之美。


一、 開放的海洋
○ 修訂海域遊憩、娛樂漁業與港口管制法規,解除國民親海限制,在安全前提下,享受自由進出海域的便利(由A港出、B港回)。

○ 配合國內遊艇產業發展,加強與漁民溝通合作,逐步將功能降低之漁港轉型為遊艇港,並提供合理之泊船席位。

○ 建置「國家海洋資料庫」,有計劃地彙整與建置海洋攸關之生物、觀光資源、環境等資訊,並開放申請,供各界運用。

○ 結合民間力量維護海岸與海底環境,並改善休閒遊樂設施,以提供民眾高品質的海洋休閒活動,並保障一般民眾親水的公共通行權益。

○ 規劃保護沿海重要之自然與人文景觀,並結合國際郵輪航線,以強化港灣城市之國際行銷,擴大推動商港及漁港提升為「綠色港灣」之國際認證。


二、 文化的海洋
○ 藉由鼓勵在地、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及傳統海域之權益,鼓勵發展文創、觀光、休閒、文化等活動,活化漁村,以發展台灣具有特色的海洋文化。

○ 評選安全與適當的地點,建立「水下博物館」及水下文化資產展示中心,以推動在地觀光發展與水下文資之教育訓練,並加速建立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制。


三、 繁榮的海洋

○ 結合產官學民力量,建立「台灣海洋健康指數系統」,以維繫海域之健康與發展及整體規劃海岸與海域之功能分區,積極發展各項「海洋觀光」,研究評選具有潛力的產業,提供合宜的補助獎勵措施,使台灣海洋觀光產業日新又新、持續興盛。

○ 將低度利用或廢棄漁港,轉型規劃復育珊瑚礁或海草床,使成為具有海洋觀光休閒和經濟生產力之「生態港」,以復興逐步沒落之漁村及其經濟。

○ 為維護「漁業大國」聲譽,推動我國遠洋及沿近海「友善船隊」之建立,除遵守國際規範外,亦建立相關標章及強化宣廣,推動我國漁業之多樣發展。

○ 強化國民親近海洋應具備之知識與技能,寬列海洋科研與教育預算,加強海洋各項人才之培育、考選、實習及運用,並獎助參與國際海洋相關組織、學術研究與合作交流活動。




Tags :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