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多元長照安心養老 朱立倫:一願景 四目標 七策略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1.30 

多元長照安心養老 朱立倫:一願景 四目標 七策略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30)日表示,國、民兩黨長照政策最大的不同,民進黨主張長照公共化、國民黨主張多元化,認為長照政策不應該全盤由政府施行,中央向地方推動的日間照護中心、公共托老中心持續做,更普及和社區化,但民眾有不同需求,現在有很多平價長照機構,但也有家庭式托嬰婦女願意經過訓練後在家裡經營家庭式托老,志工結合家庭托老,是未來可走的方向。

朱立倫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長照2.0政策中,有關財源將由遺贈稅或是不動產交易稅支應,但其中很多都是地方稅,屬於中央稅的部分則是機會稅,假若房地產市場低迷時,哪來的330億可以提供長照服務?每一年的需求依國民黨估算至少需要1100億,民進黨相較之下只有30%,民進黨要如何說明財源不足之處?

朱立倫今天上午於中央黨部舉行「多元長照 安心養老」政策談話會,立委江惠貞以及王育敏都出席與談。朱立倫表示,長期照護是全民共同的需求,長期擔任地方首長的他瞭解銀髮族老化的問題,是地方及中央的共同挑戰,如何讓銀髮族更健康、更快樂,是重要的責任。所以全力推動老人樂齡學習、推動社區老人共餐,推動老人參加銀髮俱樂部,以及對初期失能的老人在社區設置公共托老中心,需要更多努力。

另外,他也提到,營利機構投入,是讓民眾享受更為精緻優質的服務,價格雖高但也不能排除,家庭式、平價式到精緻化、多元化服務都應該並存,而不是全由政府公共化的施行;民進黨強調,長照財源來自稅收,但中華民國稅收佔GDP只有12%,台灣不是社會主義國家,相對的稅收水準偏低,因此國民黨提出學習全民健保的方式做支援性服務,財源穩定,也較符合現階段的稅制以及大家所期待的服務水準。

朱主席強調,國民黨推動長照保險法,希望市場更符合人性需求,就像目前的托嬰托幼機構,可以有公立私立、有平價、有精緻、也有家庭式,這些都是多元存在,國民黨的主張是多元服務,讓優質服務獲得民眾滿意。

江惠貞指出,民進黨只允許平價化、公益化、公共化,害怕財團壟斷,但應該從另外的方向思考,站在需求者就近便利的立場,國民黨提出的長照政策,是快速增加照顧人口、訓練的養成、實質提供需求者倍增的機會、財源是穩定的。

王育敏強調,蔡主席所提出的長照2.0政策規模330億,其中300億仰賴遺贈稅、房地合一稅,皆屬機會稅,假若徵收不到時,錢從哪裡來?光從預算面看就完全經不起檢視;國民黨推出的長照雙法則是學習健保精神共同分擔原則,讓每一個失能家庭將來的給付達到八成,打造可長可久的長照體制。

Tags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