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朱立倫:辯論應尊重共識 指定電視台是技術性干擾迴避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1.30

朱立倫:辯論應尊重共識 指定電視台是技術性干擾迴避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30)日下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參與電視辯論或接受提問是民主基本的尊重,總統大選遵照過去的慣例,由四報一社與公視共同舉辦辯論,是很公平的遊戲規則,應該尊重大家的共識;民進黨指定電視台,是用技術性干擾迴避或延宕辯論的方式。他也說,青年提問是對年輕朋友的尊重,不管選情低迷或穩定,都應該尊重民主,不管問題友善與否,都用誠懇的態度面對挑戰。

  朱立倫指出,他會全力爭取勝選,但他也認為台灣的民主要向上提升。過去抗爭式、焦土式、杯葛式的民主,造成台灣很大的傷害。這八年來,民進黨做為少數黨,用各種方式杯葛立法院的法案,用很多方式霸占主席台、延宕議事推動,這些行為不是傷害國民黨而已,是傷害台灣以及台灣的民主。如果國民黨變成少數黨,他不會、也不贊成用這樣的方式,他認為還是要全力推動民生法案,身為反對黨就要扮演好監督的角色,而非用杯葛的行為讓台灣陷入政治的惡性循環。他說,他反對用負面選舉,負面選舉可以贏得選戰,但不能贏得台灣的未來。

  談及副手王如玄的住宅問題,朱立倫說,從王如玄被國民黨提名後,民進黨就提出她購買眷村改建過的房子,但王如玄在登記時,就把財產明確的通通公布出來,也對於過程做了說明。探討王如玄在擔任律師到從事公職這段時間的事情,只能用不違法跟社會的一般標準看待,但擔任公職後要用更高標準檢視,所以王如玄就曾被民進黨檢舉,由監察院的錢林慧君委員進行調查,調查結論並無違法、也沒有明顯道德瑕疵,且這些都是在她從事公職前的事情。

  朱立倫進一步指出,對一個人的檢驗,最重要是看她從事公職、擔任勞委會主委期間,對勞工朋友做了什麼值得肯定或檢討之處,若對她在只是民間人士期間的理財細節追打或檢驗,會把選舉主軸扭曲,這種方式看似熱鬧、精彩,但沒有探討到任何政策、辯論或未來的想法。

  面對兩岸關係,朱立倫指出,如果他當選,希望兩岸能進入合作的下一階段。他說,台灣現在參加國際上與民間或政府相關的非政治性組織,基本上中國大陸的態度都是反對或打壓,如果兩岸維持和平,新的世代應該用合作的角度,中國大陸跟台灣彼此歡迎、攜手合作,除了在國際NGO組織是彼此的助力,面對區域經濟整合也能進行合作而非互斥,且兩岸產業合作透過政府間正式談判,讓兩岸產業分工鏈的上中下游的關係明確、互補。

  朱立倫強調,上一代已經建立「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雙方也有共識、明確宣示這個基礎存在,那就不要再吵政治問題,和平是這七年半的成果,包括三通直航與兩岸密切交流。朱習會與馬習會都是希望帶領兩岸進入下一個合作雙贏的階段,把爭議放在一邊,大家相互尊重,在國際空間、事務跟產業合作進行更多合作,兩岸關係就會進入新的階段跟里程碑。

  朱立倫認為,民進黨提出的「維持現狀」並沒有共同的政治基礎,這樣的維持現狀是完全空洞的,很可能把雙邊關係倒退到重新探討基礎,更嚴重可能又回到過去彼此猜疑跟敵對,本來建立出來的和平會不見,更何況合作?他說,兩岸關係的探討,除了政治關係,還有經濟發展,應該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國際空間的拓展,推動國際組織與經貿合作的共同參與,這都是全面性的,對台灣未來也非常重要。

  關於台灣的經濟發展,朱立倫說,台灣當年成為亞洲四小龍,是因為身為重要的代工基地,是世界代工的主要掌握者,但代工市場隨著生產成本變化做轉移,很多重要產業轉移到大陸跟東南亞,造成產業逐漸空洞化。韓國是台灣最類似的競爭對手,在區域整合做了很大努力,在自由貿易協定推動上,幫韓國企業創造很大空間。若韓國跟大陸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生效,韓國會有69%的貿易產品進入免稅或協定內;但台灣在民進黨執政時代只有1%多,現在已經努力到9%,如果跟大陸間的貨貿能過的話,可望提升到29%,即便如此,相對韓國還是落後非常多。

  他指出,若要趕上韓國,在環太平洋經貿合作組織,大概有超過30%的貿易涵蓋度,在RCEP有大約 56-58%的貿易涵蓋度,這會變成台灣未來跟韓國競爭的關鍵。韓國的文化與軟體創意產業改變非常多,已經從代工產業逐漸讓年輕人有創意的機會,但台灣的創意轉型做的少很多,台灣要加快速度建構適宜的環境,也就是政府的觀念跟法律要簡化;台灣在未來四到八年的關鍵重點是開放市場跟經貿組織合作,從生產導向轉型為服務跟創意導向,政府的角色從輔導轉為支持,唯有這樣才能重新回到四小龍之名。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