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面對國際經濟整合趨勢 朱主席:「開放」是唯一的路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1.19

面對國際經濟整合趨勢 朱主席:「開放」是唯一的路

面對國際經濟整合趨勢,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9)日表示,未來台灣經濟,「開放」是唯一的一條路,民進黨也可以說開放,但如何開放、如何做到?值得大家檢驗。他強調,不論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或其他FTA(自由貿易協定)等,國民黨的開放是有目標、有策略、有方法;但民進黨只談TPP,從不告訴大家RCEP或其他兩岸間貿易協定的政策;同時,民進黨只批評自由經濟示範區是無厘頭的政策,卻未提出如何台灣成為自由經濟島的策略,他認為,「不能只有批評,沒有方法」。

朱主席今天上午舉行「國際經濟政策談話會」,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立委李貴敏以及詹滿容等皆出席與談。朱主席表示,台灣的出路第一、要兩岸和平,第二、要經濟發展,第三、要社會安定,第四、要給下一代希望。其中,經濟發展最重要是「開放」,開放代表自由、解禁與希望無限。他認為,開放台灣市場等同於將全世界幾十億的市場納入台灣的市場,這是台灣一定要走的路。

朱主席提出,台灣的未來就是「自由經濟島」,這是唯一的一條路。對內要練兵,先從幾個自由經濟示範區開始,最後全台灣變成一個自由經濟島,「從先開始的示範走向全面」;對外要交涉,不管全世界簽的FTA或區域經濟組織,我們一定要全面交涉,讓台灣更開放、更有效以及具區域特色,包括加入TPP、RCEP或兩岸之間協議、歐盟等。

談到國際經濟整合,朱主席表示,台灣面對2000年之後的世界壓力,現在世界有413個FTA,而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簽署4個FTA,FTA覆蓋率只佔0.14%,這幾年的變化,已經攀升到9.69%,若台灣與大陸簽署貨貿協議,將可使台灣FTA覆蓋率達27.01%,但我們競爭對手韓國,中韓FTA生效後,其FTA涵蓋率可達69.82%,將嚴重影響台灣。

朱主席指出,他到美國訪問時,美方官員與學者專家關心的就是台灣加入TPP的議題,他強調,加入TPP與RCEP是台灣同時一定要做的,大家形容TPP是美國隊、RCEP是大陸隊,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等國都是加入兩隊,如果越南加入兩隊,而台灣無法參加,多數台灣產業恐會移到越南生產,台灣競爭力可能會不如很多東協國家,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挑戰,不管誰執政,台灣的出路就是要「開放」。

至於如何開放?朱主席認為,就是從自由經濟示範區開始,讓台灣資金、人力、技術、資源以及法規鬆綁,讓自由經濟示範區先行,這就是對內練兵;也要對外全面交涉,TPP不是只跟一個國家談就好,與十二個會員國都要談,這佔我國貿易總額的34.82%。RCEP則有十六國加入談判,預計今年底會有第一回合結果,這佔我國貿易總額的56.31%。因此,TPP與RCEP對台灣而言,都是非常關鍵。

朱主席說明,TPP談判是非常大的工程,台灣要趕快準備,包括貿易或工業調整協助機制必須儘速規劃。台灣一定要面對開放,過程中要因應的部分就是建立產業調整支援方案,也必須檢視條文內容,他強調,貿易調整的重點不在於是否開放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議題,真正關鍵是受到影響的產業非常大,要先做好準備,也要創造非常多的商機給有利的產業。「這是嚴肅的話題,也是台灣的機會」。

朱主席指出,如果台灣用鎖國或迴避心態,無法加入TPP或RCEP,不久的將來,台灣在太平洋周邊國家中,將成為與北韓一樣,少數無法加入的國家。台灣唯一的路就是開放,過程中所有壓力或問題,都要自己主動面對、處理。

朱主席表示,長期以來,民進黨對兩岸關係、對FTA開放的態度是模糊的,甚至是否定的,對於自由經濟示範區,民進黨也多次表達是無厘頭的錯誤政策,如果用這樣心態,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機會在哪裡?這是我們最擔憂的事情。

朱主席強調,他提出國際經濟或區域經濟的政策,是有目標、有策略、有方法,且態度明確。不只TPP或RCEP,對歐盟或其他經貿協定,台灣都不能錯過,因為「開放」是唯一的一條路。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