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歡喜生 快樂養/朱立倫的公共托育政策



歡喜生 快樂養/朱立倫的公共托育政策


一、生養、生養,多少人因為擔心養不起孩子而不敢生!

在台灣,依照城鄉差距,一個0-2歲的孩子,每個月的居家托育費用大約要12000-18000元之間,一個月平均就是15000元左右。對於剛入社會的一對小夫妻而言,這是一筆很大的支出。孩子還沒有成為甜蜜的負擔以前,先就成了現實生活裡的負擔。

很多人因此決定不生孩子,這是少子化的重要原因;有些人寧可等到經濟條件較好後再為人父母,因此我們有了越來越多的高齡產婦;有些年輕父母只好把孩子托給故鄉的阿公阿嬤,這又面臨了隔代教養的問題。


二、你歡喜生,政府幫你快樂養

少子化是國家最重要的國政議題之一。許多國家都想盡辦法去提高出生率,前不久中國大陸正式宣布結束實施了36年的一胎化政策,就看得出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對一個國家競爭力的影響。

我一直認為,台灣應該學習歐洲一些國家的作法,全面提供公共托育的服務,至少不要讓年輕人因為養不起孩子而不敢生孩子,這和青年社住宅是一樣的道理。過去這幾年,新北市積極推動公共托育政策,從民國100年開設全台灣第一家公共托育中心開始,目前已設置了39家公托中心,可以收托二千多個0-2歲的幼兒。新北市的公托中心都是公辦民營,家長每個月只要負擔6000元。新北市的這項作法也帶動了其他縣市跟進,全台灣目前共有84家公托中心,新北市就佔有將近一半。


三、新北市活用閑置空間轉型為公共托育的經驗

有些人會認為,新北市可能是財政狀況比較好,因此才可以設這麼多公托中心。其實新北市完全沒有為公托中心新建任何建築,全部都是利用學校的閑置教室和公有的閑置空間,包括活動中心、市場、停車場與公益回饋空間,尤其是學校的閑置教室。

經過這麼多年的少子化,台灣那個縣市沒有閑置教室?與其讓這些閑置教室荒廢無用,為什麼不能大量的改做公托中心?相較於一般的傳統公寓或大樓,附設在學校內的公托中心,孩子們可以有更大的活動空間和更安全的環境,也更便於家長接送。

這其實也是一個政府如何活用公有資產的新思維。閑置教室其實是另一種蚊子館,我們可以把所有型態的蚊子館都優先考慮轉化為公托中心。少了興建成本與租金成本以後,當然可以大幅降低收托的費用,很多地方甚至可以比新北市的每月6000元更低。

這幾年因為少子化的原因,各級學校都面臨招生不足的困境,小班制、減班、廢校都是對應的作法,很多人也認為政府要為包括大學在內的學校設出退場機制。換一個角度想,學校招生不足,公共托育卻急需要普及,為什麼我們不能全面利用少子化所多出來的學校空間,大量設置公共托育呢?與其讓學校在苟延殘喘幾年後退場,其實可以建立一個轉場機制,台灣就能夠在短期內大量提供公共托育的服務。


四、帶動托育產業,結合幼保技職教育

從99-103年,新北市的家外托育率從10%增加到19.5%,托嬰中心的涵蓋率從0.76%從增加到6.5%,遠遠高於全國的平均數,至少創造了1600位專業人員的就業機會,也讓新北市更多家長可以安心就業。


五、釋放婦女勞動力,爸媽快樂上班去

新北市從來沒有發生公托中心招生不足的問題。越來越多民眾放心托育後,公托中心也帶動了更多較為平價的私立托育中心,父母親有了更多選擇。

大概是在參加新北市第十所公托中心成立的時候,我腦中晃過了參選總統的念頭。政府應該全面推廣設置公共托育中心,不只是照顧好孩子,也才能讓年輕的父母親沒有後顧之憂,為未來打拚。我在新北市做得到,我也可以讓全台灣做得到。
Tags :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