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朱立倫技職教育政策主張


朱立倫技職教育政策主張



一、你有固定的髮型設計師嗎?

大部分男人對於剪頭髮這件事比較不講究。我週遭的女性朋友可是都把剪頭髮當成是件大事,幾乎每個人都有固定的髮型設計師,包括我太太。

擔任新北市長這幾年,我都是在市府附設的理髮廳剪頭髮,也不會指定那一位,方便就好,不過我還是會希望剛好碰到其中某一位,因為最習慣她剪的髮型。


二、你會固定去一家汽車保養廠嗎?

就算是回原廠保修,通常我們也都會選擇固定的保養廠。如果不是回原廠,大多數人通常也都會選擇一家熟悉的保養廠,因為彼此之間有互信。


三、你們家固定會找那家水電行?

我們家都是找固定的水電行,他完全清楚我們家的水錶、電錶裝在那裡,他完全了解我們家水電管線的配線圖。有事找他,很少要跑第二趟。


四、技職教育才會教出我們生活裡的達人

很多父母親都希望孩子們會讀書,考進明星高中、明星大學。其實,看看我們生活裡各式各樣和我們生活密切相關的達人,他們絕大多數都是出自技職教育,或者是在大學畢業後,另外再去學得一技之長。

台灣在2000年前後,大幅放寬專科學校改制為學院,結果台灣現在有將近150所大學,嚴重的傷害了台灣原本有很好基礎的技職教育,也讓我們無法依照孩子的興趣、專長,發展成各種達人。

幾年前我看到亞都麗緻董事長嚴長壽先生寫的一本書,書名叫做「教育應該不一樣」,他對台灣目前的技職教育被分數綁架,提出了很多建議,因為很多想學一技之長的孩子,進入技職學校的機會卻被高中生排擠。嚴長壽先生自己是高中畢業,他以自己的經驗呼籲家長,並不是每個人都要當國家的棟樑,這個社會更需要腳踏實地、堅守崗位、熱愛工作的螺絲釘。

我在新北市長任內就開始推動高中專業群科甄選入學,以術科測驗為主,不採計會考成績,讓那些先前已有實作表現的孩子能夠順利就讀技職學校。我們也鼓勵優秀的技職生參加國際及全國技藝競賽, 104年度還將獲得金手獎的34位選手,送去德國賓士、西門子、日本豐田、本田這些國際知名企業見習最新的職業技能。

完整的技職教育,是「畢業那天就是就業的開始」。技職教育要革新,我主張:投入資源優化高職,包括設備、師資、訓練等提升;高職免試入學,證照導向教學;產學合作,從體驗到實習,從學分班到建教合作。

我一直認為,如果我們可以早一點讓喜歡做菜的孩子進餐飲學校,早一點讓喜歡敲敲打打的孩子去學木工、鈑金,早一點讓喜歡為芭比娃娃做新衣的孩子去唸服裝設計,這才是更完整、更適性學習的教育。

如果我當選總統,我一定重新找回台灣原本的技職教育優勢。我始終相信,那些能夠蓋起一棟房子、炒出一盤盤好菜、用手工做出一張有設計感而又舒適的躺椅、為我修理好汽車引擎過熱的人,都是這個社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Tags :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