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王如玄參選聲明】融合人民的力量,做溫暖人民的事


改變政治:融合人民的力量,做溫暖人民的事

期許自己做為一個公平正義的實踐者

(我是王如玄,我全力以赴)


前天參加一位國中校長的追思會,在感傷中有無限的溫暖。


他在人生短短的五十三年歲月裏,將一生奉獻給教育,他視生如子,幫弱勢孩子找出路,用盡一生的心力,春風化雨,直到離開的那一刻,仍念念不忘弱勢孩子的生活及家庭。追思影片回憶地不僅是校長個人的教育公益點滴,那些足跡及背影,更是台灣許多人的故事。


我常在想,這就是台灣美好的地方,總有一群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默默做著良善的事,而他們正是改變台灣的向上力量。


三年多前離開公職,回到民間。


回到過去熟悉的社會服務,在執業律師工作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參與社會團體的關懷及倡議工作。走過的地方、看到的人物、發生的事件,不論是悲苦或感動,在在都讓我思考:社會上仍然有許多需要被關懷的人,而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歲末的家訪關懷,我在社子島地區看見一家七口,只仰賴年邁的祖父從事營造工維生,一份微薄的收入需供養尚在就學或待業中的孫女,及身心障礙的兒子,而家庭照顧的重擔全落在已是可以安養晚年的祖母身上;來到新竹縣的偏鄉,看見部落家庭的孩子苦得早熟,放棄升學,只想早點工作來分擔家計。


在秋高氣爽的季節,孩子們開學了,我在寧靜的校園與弱勢學童一同吃早餐,從孩子如燦爛陽光般的笑容中看見台灣未來的希望;一份暖呼呼的早餐,更是許多默默無名的小人物發願而來,平凡的人物蘊藏著不平凡的愛心。


我一直相信,人心的溫暖可以融化冷漠的社會。


在台灣的任何角落一直懷抱「有願就有力」信念的人,處處有溫情:在陽光尚未探出頭的冬晨,有一群不分老幼的志工捲起袖子、彎腰蹲下將白米、油、麵條等民生物資組裝成福箱,準備春節送暖;還有因為許下心願要幫助弱勢的商家,凝聚民眾的愛心,只為讓弱勢家庭在圍爐的時刻裏能有溫暖人心的團圓菜上桌。


我來自勞工家庭,有五個兄弟姊妹,在彰化和美長大。我的父親終其一生盡心工作,一家七個人全靠父親從事罐頭印刷工作賺取的薪資來維生,記得小時候在放假期間要幫忙打工搬罐頭賺錢,當時的家境也不容許我可以和其他同學一樣參加畢業旅行。勞工家庭生活的甘苦辛酸,本來就是我生命中的過程,也因此讓我對弱勢朋友的處境特別感同身受。


各行各業的勞工朋友,每一天都在上演屬於自己一步一腳印、一枝草一點露的感動故事。因此我也深刻信仰著:大樹的枝葉繁茂,一定來自草根厚植的深層力量—而他們也是我實踐為弱勢朋友做點事的力量,更是我參政的重要使命。


從事婦女運動二十多年,我深深感受到如果要改變弱勢者的不平等地位,唯有透過修改法律、建立制度,才有可能實現。而女性參政也是婦女運動一直努力的目標,透過女性從政或許是有效改變女性命運的方法,亦可決定國家資源的分配及政策方向。


雖然台灣的性別平等運動已有進步的成果,但在法律現況及社會現實仍有諸多待調整的地方,對於弱勢女性的保護也必須藉由法律的改變及政府的作為予以建構。我在這三年多服務的訴訟案件,當我看到未成年少女因傳統社會習俗觀念,而無法進入家族宗祀,只能孤單地躺在冰櫃;在偏鄉的部落姐妹遭遇兄長性侵害,難以擺脫循環的受創噩夢;父親家暴,三歲孩童無人照顧,只能跟著祖父到砂石場上工等種種悲憐處境時,難以釋懷的悲傷情緒,讓我一心想努力為他們做點改變,這不僅是從事婦女運動的初衷,也是激勵我站出來參政的重要動力。


這些年台灣的政治環境紛紛擾擾,對立取代信任,仇恨淹沒善良,私利覆蓋公義。家庭關係搖搖欲墜,弒親事件時有所聞;孩子開開心心上學,卻不能平平安安回家;司法在有權勢的人面前低頭,弱勢正義不見天日;媒體輿論不論是非,遺忘該扮演喚醒社會良知的角色。這些紛擾,已經讓台灣消磨太多,我們需要找回人民的信賴,成為感動人民的力量。


我們關心孩子的教育適才施教,讓教育成為階級流動的重要途徑;年輕人習得一技之長,可以開創就業的一片晴天;讓有創意的人盡情揮灑;雙薪家庭的父母,可以工作家庭都兼顧;女性在職場上和男性一樣平等,有更多發展自我的機會;培育新住民第二代,成為國家未來勞動力的砥柱;國家建立長照制度,讓退休的老人照護無虞並含飴弄孫;給人民信心,讓世代互助可以在國家發展及財政改革中永續。


我相信政治需要的是信念,為人民做事的一本初衷。


我成為國民黨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挑戰前所未有的艱鉅任務。面對我人生的第一次政治選舉,我雖然掙扎但並沒有思索很久,只因當我有機會可以為國家人民做事,我必會全力以赴。我迄今未加入任何政黨,一路走來堅持的理念,即使成為候選人也未改變,因為我相信台灣的政治可以變得不一樣:我想讓政治不再只是複製政黨利益,讓素人有機會站上政治舞臺闡述對台灣的關心,讓政治可以融合不同的聲音、性別、族群、黨派,讓政治不會只有敵對與相互攻訐,而是在不同政黨的政策論辯過程中,引領人民的希望。


這是一個改變的機會。讓台灣的選舉只能同黨資源的分配有機會可以被翻轉、讓從事社會運動的理想可以有機會被實踐、讓有心的人可以有機會為人民做點溫暖的事、讓女性可以有機會打開更大從政的空間、讓台灣的人民有機會可以平等尊嚴地生活。


在抉擇過程中,感謝朱立倫先生的鼓勵,願意給我為人民做事的機會,也充分支持我的理念,讓從未參與選戰的我,可以有機會為台灣拼一次,我們將合作努力一起翻轉台灣;感謝政治前輩給我的指導,最重要地是,受到很多好朋友的相挺,他們的溫暖,將是我們奮戰的最大力量。


當我為花東原鄉部落曾經失學的小朋友可以再自信吟唱著母語的嘹亮歌聲而動容時,也該是捲起袖子,為台灣全力以赴的時候了。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