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第1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朱立倫第一輪政見發表申論全文




朱立倫政見發表(一) 



《第1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朱立倫第一輪政見發表申論

主持人劉主委、監察人、宋主席、蔡主席,所有電視機前面的好朋友,大家好。今天是聖誕節,祝福大家聖誕平安,一切快樂。同時今天也是行憲紀念日,我們共同維護中華民國的憲法。

剛才聽到蔡主席講到年輕人的故事,我也講另一個年輕人的故事。 在我們新北市新莊,有一位年輕的、學紡織的好朋友,當他家裡的事業,傳統產業─紡織,遇到瓶頸的時候,他運用他的頭腦、他的想法、他的創意,把原來寶特瓶變成SINGTEX(興采實業),創造了新的品牌。接下來,他又想到了:當我們去喝咖啡,那麼多的咖啡渣,為什麼不能把它變成衣服的原料?所以他又創造了另一個新的品牌「S.Café®」,變成台灣的光榮、台灣的驕傲。

遇到瓶頸、遇到困難,不一定都是放棄來當您的助理,跟著你一起抱怨;同樣的也有很多年輕的助理,年輕的朋友,我看到他,願意突破,願意創新。

過去這十幾年來,我不論擔任8年的桃園縣縣長,或者是將近1年的行政院副院長,或者是新北市的服務過程中,在桃園服務過1萬2千多家工廠,絕大部分都是傳統產業、都是中小企業,在新北市2萬5千多家工廠,更多中小企業、更多的傳統產業,蔡主席,您的助理給您寫了很好的稿子,但是我有機會一定帶著你去看一看,有多少台灣有創意的年輕人,不斷在突破,不斷的有新的想法。

我學財經,大家也知道我是台大教授出身,過去擔任縣長的時候,不斷努力,希望能夠招商、突破困境。跟蔡主席說一下:我擔任縣長的時候,桃園財政碰到嚴重的瓶頸,幾乎面臨破產。大家說怎麼辦?我說我們不放棄,我們全力地招商,拼轉型,提升政府的效率和能力。我們從財政赤字的大縣,變成一個工業、生活的大縣,2007年我們獲得全國招商第一名,稅收6年多就增加了2.2倍。

擔任新北市長這幾年,也是全國招商第一名;記得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時候,當年面臨經濟嚴峻的挑戰,經過我們全力的打拼,第二年的經濟成長率,是蔡主席你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候的2倍。

台灣經濟隨時會碰到不景氣,隨時會碰到困難,我們需要有新的態度,面對新的挑戰。的確,蔡主席剛才提到的,台灣是有很多傳統產業、需要升級、改革。所以我們需要新經濟!新經濟就是結合過去我們重視的經濟成長,加上就業、薪資的調整,來縮小貧富差距,這是一個新的經濟驅動模式。它最重要的三個重點:第一個「創新」、第二個「開放」,第三個要「調整結構」;也就是用更多的知識、智能、資訊,取代過去的勞力,來帶動新經濟的成長,政府要配合的是「開放的態度」:自由跟鬆綁。

我們的法令要能夠鬆綁,簡政便民,讓政府更開放、市場更自由,而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新觀念,就是不能夠再集中在新興產業所謂的五大產業。五大產業沒有錯、很重要,不過想想過去的兩兆雙星、想想過去的明星產業,有一天,它不一定能夠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它不一定能夠讓社會的財富更公平,反倒是有非常多的傳產讓它創新、讓它升級,才是重點。

另外,過去台灣太過重視硬體,現在我們是要「軟硬並重」;同時,出口跟內需一致,這一點我跟妳是一樣的。朱立倫的團隊已經針對了包括產業供應鏈、人才養成、財稅措施、投資環境,以及科技的研發,共5個面向有非常完整的說明,有機會我再詳細的跟大家做報告。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主要針對第一個面向,也就是大家關心的「到底台灣傳產以及我們的產業供應鏈,面對紅色供應鏈的崛起,我們該怎麼辦?」

我提出來的「三弓四箭」,三弓就是強化我們自己的實力,四箭就是積極的突破;三弓四箭就是發展台灣的創新、台灣的科技、台灣的自由、台灣的未來。

三弓最重要,第一弓就是壯大台灣科技的實力,而事實上台灣科技的實力,在具體做法上的科研預算,未來朱立倫如果當選總統,每一年會增加百分之十,要讓R&D,也就是研發的支出,占GDP的比重一直保持在全球名列前茅;另外,我們也要跟美國、跟日本這些先進技術國家保持密切的合作,讓我們的技術一直常保領先。

第二個4.0,就是透過大數據跟行動通訊、技術的成熟,變成產業4.0,這一點我在市長任內已經在做突破。這幾年來,我們輔導的很多傳統產業,運用新興的科技,包括大數據、物聯網、雲端計算,來讓它轉型升級,這也是我們獲得招商第一名評比最重要的原因。這樣的成功經驗,未來會務實地推展到全國,讓全國的企業同樣地受惠,讓這些企業能夠帶動台灣的發展。

第三弓,就是要自由經濟島。台灣一定要變一個自由經濟島!自由經濟島就是開放自由、鬆綁、簡單,我們必須讓這個變成成長的動力。我必須要講,這其中包括先練兵,也就是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及積極的加入TPP跟RCEP。

自由經濟示範區,很可惜的,示範區條例,民進黨堅持反對!我記得蔡主席一年半以前,你有提過,希望提出民進黨的版本;可是經過18個月,到現在,民進黨除了反對、反對、反對,還是沒有具體的版本。面對台灣的未來,一定要讓台灣走向一個自由經濟島。

四箭的部分,很具體的就是台灣需要自有品牌,捷安特就是很好的案例,它的自有品牌帶動整個中下游,成為台灣供應鏈。 同樣的,我們要進行第三次大規模的上游進口替代生產,確保下游的優勢。當然,這是很大的挑戰,政府要跟這些企業,做上游替代的生產,其中很重要的是過去進口,改為我們自有生產,我們在技術上、在整個研發上需要不斷精進。

另外,就是隨著下游被供應的廠商,他尋找的新市場,可能是南向的、可能是西向的,很可能是到非洲,也可能到中南美洲,我們作為中游、上游的供應商,隨時要配合他們,如此我們才確保台灣經濟的另一波優勢。

台灣很多傳統產業,現在生產的優質產品,與我們新北市幾家,包括機械、五金、紡織,能夠針對不同市場,做出差異化的產品。

先進國家要求的品質更高、價格更高,可是開發中國家或是新興市場,要求的是一般性產品,我們也可以用不同的品牌、不同的產品來供應他們,這就是「差異生產的商機」。

針對這4項的事件,具體來做的話,就可以強化台灣的產業鏈。最近很多人用紅色供應鏈,說造成台灣的危機,其實日本有供應鏈、美國有供應鏈、台灣也有供應鏈、韓國也有供應鏈,我們如果不知道不斷地自我提升,用更強的弓、更強的箭來改變台灣的話,我們當然會怕紅色供應鏈。

可是,如果我們有決心,就像朱立倫一開始講的,面臨挑戰的時候,不是躲在一邊、不是只會批評,而具體地能夠結合新的科技、新的智慧、新的研發,就能夠克服挑戰,讓台灣一起來面對產業的新轉型,一起創造我們的新經濟,用台灣人的智慧,對台灣的未來有信心。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