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第1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朱立倫第三輪政見發表申論全文


朱立倫政見發表(三)
《第1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朱立倫第三輪政見發表申論

剛才謝謝蔡主席、謝謝宋主席很多的指教,我是國民黨的新生代,跟上一代的國民黨淵源不深,但是也了解上一代的國民黨包括跟宋主席、蔡主席有很深厚的淵源,尤其是蔡主席剛才提到的,您大概不敢明確地點出來,就是您最尊敬的李登輝總統提出來的「兩國論」,您是原始的倡議者,所以您不願意點出來,只點出來國民黨的總統,事實上就是李登輝總統。

我這邊順便提醒蔡主席,對於兩岸事務我們絕對不容許黑箱,這是從我做立法委員,當時記得您做陸委會主委,一直到我擔任桃園縣長,多次地提醒蔡主席,兩岸事務不可以有黑箱。我記得妳特別講,「怎麼都要公開透明呢?很多的重要事務,應該要以秘密的方式進行,不應該透露的,就不應該透露」。我還記得妳也在整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中,特別強調這一點。


所以我認為,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過去就當作妳當時認為要黑箱、要秘密,未來我們一定要有兩岸協議監督機制,要建立一個良性互動的健全、透明機制。朱立倫絕對強調,要在一個公開、透明、公平的機制,讓未來兩岸所有事務,能夠以這樣的方式來進行;同時我們要積極地往前看,兩岸有很多經貿協議、參與亞投行、一帶一路、RCEP等等,朱立倫也在這邊承諾會積極地來進行。

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分配正義」,從我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時候就說,兩岸之間所有的事務,不但要公開透明,而且要建立更完整的機制,讓全台灣的老百姓,享受到兩岸和平的紅利,尤其是經濟的紅利。非常多的農民,非常多的漁民,非常多的觀光業者,非常多的中小企業,大家也可以享有這樣的紅利,當然同時要擴大國際的參與。未來朱立倫如果當選的話,兩岸一定在一個平等、對等,而且事實上是一個公開、透明的機制,讓兩岸最高領導人的高峰會能夠機制化、常態化。

國會的改革是我非常重視的一環。從我參選黨主席,到這次參選總統,我一再地呼籲,要做國會的改革。很多民眾都認為國會一定要更有效率,協商要能夠透明化、機制化,同時我也希望議長逐漸地,如同歐洲內閣制國家走向中立化,這是非常重要的國會改革。


蔡主席您曾經在國會待過,時間非常地短,雖然我只任一任,但是當時就遇到了第一次、第二次的國會改革。所謂的國會改革,每一次都是在立法院任期的最後一會期,朝野在選舉前就能檢討:目前運作機制中有什麼樣的問題,避免因為新國會一產生,又有多數黨,又有少數黨,彼此又杯葛,沒有辦法讓國會改革能夠完成。

我提出來的國會改革方案,不管讓機制能透明,或者委員會能專業化等等,很可惜地,民進黨因為蔡主席考慮選舉的結果,不願意在這一會期通過,特別提出來說「急什麼急,何必這麼急?」很可惜,妳不急,台灣人民非常地急,我們希望用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國會改革讓能早日完成。

台星跟台紐更是我們心中的痛。不論是紐西蘭、新加坡,我都去訪問過。尤其是新加坡,過去跟我們有深厚歷史淵源跟友誼,但是,民進黨在執政的過程當中,竟然口出惡言地傷害我們的朋友,我相信蔡主席妳記得非常地清楚,這樣傷害我們的朋友,才造成所謂台星之間很多協議的延宕,直到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在穩定的兩岸關係和區域和平推動上,獲得我們老朋友的肯定,我們才能簽署。

不管是兩岸關係,不管是國際事務,我們都不能夠造成意外,不能成為「麻煩製造者」,這也是我這次到美國去訪問的時候,不管美國的學者或很多官方,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是民進黨、就是蔡主席,您到底真實的態度是什麼?妳完全根據所謂的民意來決定。民意來決定,那人民選的是一個領導人嗎?領導人應該領導台灣,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如果「台灣共識」就是妳的決定,那「台灣共識」就是妳最後的決策,那所有的、包括妳剛才提出來非常多的改革,最後就是凝聚共識,而妳沒有意見,沒有主觀的看法。

剛才提到紫光來台的事件,我還記得第一次您的反應,是沒有答案、沒有決策的,後來妳看到朱立倫很明確地講到,針對半導體設計產業應該禁止,對於封測、代工可以考慮,但要嚴格審查。

我相信蔡主席,說不定到今天為止,妳還不清楚,為什麼朱立倫反對的是半導體的設計。並不是我們有任何意識形態,而是台灣半導體的設計,現在還有一百多家,很多都是比較中小型的,如果現在就開放,讓它來兼併的話,很容易就讓半導體設計產業自己造成內亂,所以需要一段時間,由政府、業界,大家彼此協調,或者是讓這些中、小的(半導體設計廠商)逐漸整併完成之後,更有競爭力面對國際,對兩岸時,我們才考慮開放投資。

宋主席講的很多部分我非常贊成,兩岸的部分必須要有策略,尤其是未來的走向合作。過去我們可能只是在談和平,只是在談發展,未來應該要重視的是合作,尤其是兩岸之間很多的產業策略,很多的貿易市場、很多跨國投資,甚至很多區域組織、區域經貿,未來要走向不但是和平發展,更要合作雙贏的路線。

今年五月我到大陸訪問的時候,我很明確就講,下一個世代一定要走向合作雙贏,如果台灣再走回頭路,再走回上一個不確定的時代,到底是「台獨黨綱」?到底是所謂的「兩國論」?到底是所謂的「台灣共識」?到底是您定義的維持現狀?那我相信,兩岸關係有得等、有得猜、有得懷疑。

在這樣的不確定、不安定、不穩定的狀況,造成最近非常多的一些投資者,非常多的一些企業家,非常多的一些小農民、小漁民,非常多的一些中小企業朋友,大家心中充滿了疑慮,因為我們都希望我們的投資環境,是非常確定的,希望我們的生活,是非常安定的,希望我們的民眾,是非常安心的。

朱立倫來自基層,過去十幾年來,跟所有的基層民眾一起打拼,也許我個人不一定讓大家滿意,但是我團隊的努力,得到的第一名,就以新北市為例子,我們得到312項的全國第一名,我們能夠得到招商第一名,是大家努力的成果,不是朱立倫的功勞,是全體市民的功勞。

一樣地,有一天我們會努力,讓台灣成為所有台灣人的光榮,台灣人要得到招商第一名,要拚經濟第一名,讓我們經濟的成果,成為台灣人的驕傲,所有的利益屬於全體台灣人,只有這樣,才讓我們下一代更有希望。如果再回到政治,再回到兩岸對抗,再回到不確定,我們對不起下一代!

蔡主席,這就是我希望我們大家有這樣的共識,這樣的共識,在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大家不能坐下來談,一定要民進黨執政才能大家坐下來談?不管誰執政,我們要有民主風範,朝野的合作,共同來打拼,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台灣是我們的家,大家一起為中華民國來努力。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