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第2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朱立倫第一輪政見發表申論全文



朱立倫政見發表(一) 




《第2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朱立倫第一輪政見發表申論全文

主持人、監察人、宋主席、蔡主席,電視機、網路前面所有的好朋友,大家好!再過不到30個小時就是2016年,也是中華民國105年,朱立倫要在這個地方特別向所有好朋友,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一切平安、一切幸福。


首先要提出這幾天大家非常關心台灣慰安婦的問題,我也希望在場的宋主席、蔡主席能夠超越黨派,共同一致強烈要求日本政府要對台灣慰安婦以及他的家屬正式道歉、賠償,比照南韓一樣,這是一個非常重要嚴肅的議題,我們知道對於這一段悲慘歷史,我們不但要正視,對於所有台灣慰安婦本人及家屬,要能夠為他爭取人權、爭取公道,這是我們應該要做到的,不論跟日本關係如何,這是我們最重視的人權問題,也是歷史真相,否則這些台灣慰安婦,他們「生不得安撫,死不得安息」。

上個禮拜六我跟宋主席、蔡主席進行電視政見辯論會,在辯論會當中我們都提出政見也彼此互相檢驗,很多朋友都希望更多機會能夠讓我們政見相互比較,透過辯論會的方式,能夠把政見說得更清楚、比較得更清楚,讓所有選民在最後關頭做出他的抉擇。我們知道1月2號還有一場電視辯論會,但是我相信很多選民希望1月8號的電視政見會能夠改成辯論會,根據選罷法規定,只要有一半以上的候選人同意,就可以將原來的政見會改成辯論會,我在這邊鄭重誠意的呼籲宋主席、蔡主席,一起把1月8號第三次的電視政見發表會改為第三次的電視辯論會,我們可以讓民眾更清楚看出我們政見的比較,受到大家更嚴格的檢驗,相信宋主席應該會支持,我也希望蔡主席不要拒絕,我們三個人一同讓台灣民主做清楚選擇。今天的政見會當中我也會完整就我第一次在辯論會中提出的政見,跟大家做說明,做更深入討論。

我在第一次辯論會中提出「戰略三策」,就是要大幅度調高基本工資、課徵富人稅,同時全方位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這三件事情相信對台灣未來都非常的關鍵。

第一策、第二策是經濟戰略,也是分配正義。我向大家報告第一策,要大幅度提高基本工資從現在兩萬零八元,未來四年內調到三萬元,它不只是加薪的政策,它最重要的目的,一方面改善我們現有低薪以及薪資結構的問題,真正目的能夠刺激台灣產業快速升級、調整經濟戰略。過去長期以來一直是利潤帶動成長,也就是企業要先有利潤,利潤再讓員工加薪,這是過去慣用邏輯;可是近年來在歐美很多學者以及很多先進國家已經重新調整思維,認為薪資的調整包括大幅度提升,一方面帶動消費,同時也可以改變經濟結構,更能帶動經濟成長,他的做法非常多元,但是朱立倫希望我們一步一步的讓企業界了解台灣過去基本工資的確過低。

我們知道陳前總統8年任內調整過一次,馬總統任內調整過五次,可是目前基本工資沒有辦法符合很多民眾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小幅度的調整只是用舊式、傳統式的利潤帶動成長,而不是用薪資帶動成長。而朱立倫宣示的方式就是一定要把基本工資當作戰略,配合員工加薪、企業減稅、以及讓企業走向智慧化生產、工業4.0,漸進式地希望台灣走向創新效能化、更有競爭力、更自由開放的經濟,在過程中同時讓人才能夠加值。過去很多企業將人才當作成本,其實新的觀念裡,人才不是成本,他是企業的重要資產,將人才加值、好好的訓練,好好的加以更多的知識或是智能提升,讓人才變成重要資產。

我在跟工商團體座談時,明確的將新戰略思維跟大家說明,我很感佩很多有遠見的企業家都同意,大幅度地調整台灣基本工資,配合薪資結構的改變以及台灣經濟戰略的調整,台灣的經濟就會走向高薪資、高成長、高競爭力的正面循環。

我提出的戰略第二策:課徵富人稅,其實不是只想要將富人加稅,最重要的一方面希望大家不要仇富,一方面希望社會更能團結和諧,不是要將富人稅的稅率提高,而是找回過去很多的稅基。只要將原本稅基找回10%,就可以增加將近三百億的稅收,這些稅收全數照顧中產階級,讓薪水階級、受薪階層的免稅額、扣除額都能全面的提升,同時也希望員工加薪、企業減稅能落實,對年輕人今天當爸爸當媽媽,他的子女有特別的扣除額,讓他受到鼓勵,同時對年輕學子畢業後五年內的學貸予以全面免息。這些做法就是讓社會年輕人、中產階級或弱勢受到更多鼓勵與支持,對於很多大老闆、企業家來說,我向他們溝通後,大家覺得我們又沒有殺雞取卵,同時也可以鼓勵大家多為社會奉獻,將稅基擴充後,為中產階級、中低收入戶來免稅或減稅。

第三個戰略,就是要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我相信朱立倫如果當選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不但能和平發展,未來也能合作雙贏,我們會擴大國際參與空間,讓很多非政治性的國際組織、國際活動,台灣受到公平待遇,我還期待我們可以參與組織,同時有一天在運動場域上,可以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為中華隊加油,這都是我們未來要努力拓展的國際空間。

各位好朋友,政見的形成,需要非常堅實的基礎,朱立倫不會說空話,一定非常具體的提出政見。我提出的戰略三策,也透過在跟各界座談中,獲得大家支持與肯定,當然也有一些批評,我們會虛心接受。

我在這邊也要同時請教兩位主席,對於我提出大幅度調高基本工資用薪資帶動成長的新模式,以及課徵富人稅讓社會能夠更分配正義、可以縮小貧富差距,以及台灣必須要在兩岸和平,未來能夠加入更多國際組織,讓民眾感受到尊嚴的待遇,讓有一天中華民國國旗也可以在運動場域為中華隊加油等等,我不知道兩位主席有什麼樣的看法?我希望這些都是能夠討論、能夠得到具體回覆,讓民眾感受到我們同時表達政見,同時相互討論。
Tags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