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發表客家政策 朱立倫推客語、文化、產業、國際化4大主張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2.24

發表客家政策 朱立倫推客語、文化、產業、國際化4大主張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24)日下午發表客家政策,包括「推動客語扎根計劃」、「營造特色客家聚落與文資保存」、「五大客庄廊道」與「擴大台灣客家與國際交流」4大客家政策主張,同時,朱立倫也拜託鄉親們力挺支持客家文化的鄭正鈐當選立法委員,和他一起推動客家政策。

  朱立倫今天下午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新竹縣長邱鏡淳與立法委員候選人鄭正鈐的陪同下,到新竹市鄭正鈐總部發表客家政策。朱立倫以流暢地客家話向鄉親們問候,表示非常開心與鄉親們見面、暢談客家政策,他笑說「我都沒看稿」,是真正非常了解、重視客家。

  朱立倫強調,過去擔任縣長的桃園縣,是全台客家人口最多的客家大縣,現在做市長的新北市也有60萬客家人口,他重視客家文化,不是到選舉才推動客家文化,過去擔任立法委員,在民國90年時推動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擔任行政院副院長, 99年1月通過客家基本法,對客家非常重視。

  朱立倫指出,客家政策首要便是語言傳承,現在很多年輕人不會說客家話,透過家庭、學校、社區一同推動,由客庄的學校透過特色教學來傳承客語,並讓客家電台與客家電視台更受歡迎。其次,在流失中的客家文化資產方面,朱主席以新竹縣為例表示,應該盡力保留該縣很多客家祖厝與名人客家,藉以讓新世代了解客家優秀傳統。

  在客家產業的部分,朱主席強調需要將客家活動與文化產業化,未來的發展重點就是「台3線的客家慢活廊道」、「海線的客家知識經濟廊道」、「中部的客家花果廊道」、「南部六堆地區的客家文化廊道」與「東部的客家米香廊道」的5大客家廊道。同時,讓年輕人用年輕、創意將客家傳統轉變為創新、創意產業,例如苗栗就有許多的客家民宿,透過客家成為產業來永續經營。

 關於世界客家的部分,朱立倫讚許邱鏡淳縣長才剛舉辦完的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強調要讓台灣成為兩岸、世界客家中心。朱立倫指出,全世界有6千萬客家華僑,其中3千多萬還講客家話,未來要讓所有客家華僑到台灣參觀、參加客家博覽會,讓更多客家文化交流成為兩岸、世界交流。

  立法委員候選人鄭正鈐表示,現在新竹市有的客家會館規模較小,並侷限在關東橋一區,但客家鄉親其實分布在全市,未來他進入立法院,就要爭取建立全市性的客家會館,和朱立倫總統一起努力推展客家文化。
Tags :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