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與台灣青創家對談 朱立倫:領導人的觀念是重要選擇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2.25

與台灣青創家對談 朱立倫:領導人的觀念是重要選擇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25)日表示,既然是創業家,當然會碰到很多困難跟辛苦,政府應該提供平台,在制度、法令與公平性上進行調整。這些跟政黨無關,跟領導人的觀念有關,如果有新觀念,知道問題在於需要開放跟鬆綁,很多問題就可以解決;朱立倫強調,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一直都不提「開放」,因為她選擇保守,顯然跟一直說要開放的朱立倫,在觀念與想法上大有不同,這就是選擇。

朱立倫今天上午在國發院長吳肇銘陪同下,前往TEDxTaipei與包括不分區立委提名人許毓仁在內的19位台灣青年創業家進行交流,對談內容主要為新創事業在台灣面臨的困境,以及發展新經濟需要國家配合的政策,雙方暢談理念與期待,互動融洽、熱烈;這些青創家的創業領域分別有文創、物聯網、社會企業、分享經濟、通路、零售業、社區微型創業、飲食及旅遊休閒產業等。

  面對青創家提出包括資金、政策、法令等困難,朱立倫說,法規、資金跟限制,其實都在一念之間。台灣並非沒有資金跟資源,只是大家受限於傳統法規,他希望能讓所有人擁有創意、自由化和開放的心情。

  朱立倫讚許這些青創家把興趣化為工作跟理想,他也提出,要改變台灣有三個重點,包括創新、開放與簡單。他進一步說明,一定要不斷的創新,要開放人才、技術與資源,且簡單就是力量。

  朱立倫強調,政府的問題是把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所以要努力從複雜走回簡單,法規是一個大原則的概念,凡是政府沒有明令限制「不可以」的,應該都要可以;從情理法層面看來都沒有規範必要的,就都不要規範,政府的心需要開放跟自由化。他也認為,各界應該多給公務員鼓勵,如果領導者的心態改變,有問題就由領導者承擔起來,社會就不會充滿那麼多指責,也就能發揮更多創意跟想法。

  他也指出,會提名許毓仁擔任立委,是因為他認為可以透過新觀念,改變現有法令不合理的地方。此外,像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跟立委候選人蔣萬安的觀念都很新,期待他們進入立法院改變現有法規;他也說,只要肯做,一名好的立委可以改變非常多,更何況是首長跟總統。

  在場青創家多為六、七年級生,朱立倫說,自己雖然為五年級生,但跟大家的共同特點是都有選擇。人生都是選擇,他回到台灣是因為想改變台灣,進入立院是想從法令改變國內的管理教育與財經教育;擔任桃園縣長是想改變桃園,讓桃園從傳統走向現代。他說,他跟青創家們一樣,不管他在什麼位子上,心情都是要改變台灣跟社會,儘管面對既有的人、法令與傳統時,會遭遇很多挫折,但改變需要方法、耐心跟毅力,否則大可逃避跟放棄,但若這一代放棄了,下一代該怎麼辦?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