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電視政見發表會 朱立倫發言全文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2.30

電視政見發表會 朱立倫發言全文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30)日晚間出席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發言全文如下:

主持人、監察人、宋主席、蔡主席,電視機、網路前面所有的好朋友,大家好!再過不到30個小時就是2016年,也是中華民國105年,朱立倫要在這個地方特別向所有好朋友,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一切平安、一切幸福。首先要提出這幾天大家非常關心台灣慰安婦的問題,我也希望在場的宋主席、蔡主席能夠超越黨派,共同一致強烈要求日本政府要對台灣慰安婦以及他的家屬正式道歉、賠償,比照南韓一樣,這是一個非常重要嚴肅的議題,我們知道對於這一段悲慘歷史,我們不但要正視,對於所有台灣慰安婦本人及家屬,要能夠為他爭取人權、爭取公道,這是我們應該要做到的,不論跟日本關係如何,這是我們最重視的人權問題也是歷史真相,否則這些台灣慰安婦,他們「生不得安撫,死不得安息」。

上個禮拜六我跟宋主席、蔡主席進行電視政見辯論會,我相信在辯論會當中我們都提出政見也彼此互相檢驗,很多朋友都希望更多機會能夠讓我們政見相互比較,透過辯論會的方式能夠把政見說得更清楚、比較得更清楚,讓所有選民在最後關頭做出他的抉擇。我們知道1月2號還有一場電視辯論會,但是我相信很多選民希望1月8號的電視政見會當中能夠改成辯論會,那我們知道根據選罷法規定,只要有一半以上的候選人同意的話,就可以將原來的政見會改成辯論會,我在這邊鄭重誠意的呼籲宋主席、蔡主席,我們一起把1月8號第三次的電視政見發表會改為第三次的電視辯論會,我們可以讓民眾更清楚看出我們政見的比較,受到大家更嚴格的檢驗,相信宋主席應該會支持,我也希望蔡主席不要拒絕,我們三個人一同讓台灣民主做清楚選擇。今天的政見會當中我也會完整就我第一次在辯論會中提出的政見,跟大家做說明,做更深入討論。

我在第一次辯論會中提出「戰略三策」,就是要大幅度調高基本工資、課徵富人稅,同時全方位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這三件事情相信對台灣未來都非常的關鍵。

第一策、第二策是一個經濟戰略,也是一個分配正義。我向大家報告第一策,要大幅度提高基本工資從現在兩萬零八元,未來四年內我們調到三萬元,它不只是加薪的政策,其實它最重要的目的,一方面改善我們現有低薪以及薪資結構的問題,真正的目的能夠刺激台灣產業快速升級、調整經濟戰略,過去長期以來一直以是利潤帶動成長,也就是企業要先有利潤,利潤再讓員工加薪,這是過去慣用邏輯,可是近年來在歐美很多學者以及很多先進國家已經重新調整思維,認為薪資的調整包括大幅度提升,一方面帶動消費,同時也可以改變經濟結構,更能帶動經濟成長,他的做法非常多元,但是朱立倫希望我們一步一步的讓企業界了解台灣過去基本工資的確過低,我們知道陳前總統8年任內調整過一次,馬總統任內調整過五次,可是目前基本工資沒有辦法符合很多民眾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第二個小幅度的調整只是用舊式、傳統式的利潤帶動成長,而不是用薪資帶動成長。

而朱立倫宣示的方式就是一定要把我們的基本工資當作一個戰略,配合員工加薪、企業減稅以及讓企業走向智慧化生產、工業4.0、傳統產業被取代,漸進式的希望台灣走向一個創新效能化、更有競爭力、更自由開放的經濟;在過程中我們同時讓人才能夠加值,過去很多企業將人才當作成本,其實新的觀念人才不是成本,他是企業的重要資產,將人才加值好好的訓練,好好的加以更多的一些知識或是智能提升,讓人才變成重要資產。

我在跟工商團體座談時,明確的將新戰略思維跟大家說明,我很感佩很多有遠見的企業家都同意,其實大幅度的將台灣基本工資調整,配合我們薪資結構的改變以及台灣經濟戰略的調整,台灣的經濟就會走向高薪資、高成長、高競爭力的正面循環。

我提出的戰略第二策,課徵富人稅其實不是只想要將富人加稅,最重要的一方面希望大家不要仇富,一方面希望社會更能團結和諧,不是要將富人稅的稅率提高,而是找回過去很多的稅基,只要我們將原本稅基找回10%就可以增加將近三百億的稅收,這些稅收全數照顧中產階級,讓薪水階級、受薪階層他的免稅額、扣除額,都能全面的提升,同時我們也希望員工加薪、企業減稅能落實,對年輕人今天當爸爸當媽媽,他的子女有特別的扣除額,讓他受到鼓勵,同時對年輕學子畢業後五年內的學貸以予全面免息,這些做法就是讓社會年輕人、中產階級或弱勢受到更多鼓勵與支持,對於很多大老闆、企業家來說,我向他們溝通後,大家覺得我們又沒有殺雞取卵,同時也可以鼓勵大家多為社會奉獻,將稅基擴充後,為中產階級、中低收入戶來免稅或減稅。

第三個戰略,就是要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我相信朱立倫如果當選後,我們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不但能和平發展,未來也能合作雙贏,我們會擴大國際參與空間,讓很多非政治性的國際組織、國際活動,台灣受到公平待遇,我還期待我們可以參與組織,同時有一天在運動場域上,我們可以拿著我們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為中華隊加油,這都是我們未來要努力拓展的國際空間。

各位好朋友,政見的形成,需要非常堅實的基礎,朱立倫不會說空話,一定非常具體的提出政見。我提出的戰略三策,也透過在跟各界座談中,獲得大家支持與肯定,當然也有一些批評,我們會虛心接受,我在這邊也要同時請教兩位主席,對於我提出大幅度調高基本工資用薪資帶動成長的新模式以及課徵富人稅讓社會能夠更分配正義、可以縮小貧富差距,以及台灣必須要在兩岸和平,未來能夠加入更多國際組織,讓我們的民眾感受到我們受到尊嚴的待遇,讓有一天中華民國國旗也可以在運動場域中為中華隊加油等等,我不知道兩位主席有什麼樣的看法?我希望這些都是能夠討論、能夠得到具體回覆,讓民眾感受到我們同時表達政見,同時相互討論。

謝謝蔡主席跟宋主席剛才給我們很多指教。

蔡主席提到的社會住宅政策,事實上她一開頭就講,所謂希望今天用理性的態度面對社會住宅,朱立倫要很清楚的講,在五年前我競選新北市長的時候,就提出來這幾年我們總共要興建七千戶的社會住宅,目前將近四千戶動工,另外三千戶在規畫,很快的也會動工。

至於您講的多次,那不是您講的,是別人講的。十八萬四千戶是全新北市所有要都更,以及我們在曼哈頓計畫的水案的所有區段徵收或重劃的總戶數,我其中提過,有一部分希望就如同蔡主席的政見一樣,希望有一部份能做社會住宅。但是我也強調,今天畢竟「住者有其屋」是我們很多台灣人共同的夢,社會住宅只是一個手段,不是一個目的。如果大量的興建社會住宅,不一定符合我們現在的需求,尤其台灣現在有80萬空屋,光大台北地區就有29萬的空屋,我們應該結合民間的力量。

蔡主席提到的辦理20萬戶,明確提到要蓋12到14萬戶,就是60%到70%。事實上,錢從哪裡來?地在哪裡?我相信這是大家共同心中的疑慮。我相信,民間的力量透過租屋平台,很快的把我們青年所要居住的,包括租金補貼給予青年幫忙,是我們比較直接的社會住宅政策,有機會我再跟大家做說明。

我對年金的改革,當然跟蔡主席一樣的急切,我說我就任馬上就要開始做年金改革。我們預計一年左右,就希望有一個年金改革共同的目標跟執行的一些內容。

但是蔡主席,是您的副總統候選人在跟我跟宋主席,在共同參加青年論壇的時候,提到說要四到五年開國是會議,凝聚大家的共識。我想,這是大家不能接受的,如果要花四到五年開國是會議,我相信,大家看不到我們年金改革的未來。

不過,我非常同意我們宋主席剛才提到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政府的施政要有溫度、要有感情。我接下來跟大家報告一下,朱立倫要怎麼樣關懷、照顧我們的孩子。

我們都知道,少子化的確是我們的危機,我們目前各級政府提供的,不管是生育獎勵或托育津貼,或各個方式都有,各地方也不同,都鼓勵了很多年輕人。但常常你問年輕朋友,到底孩子要誰幫我帶呢?

過去我們的傳統社會,有阿公阿嬤、有爸爸媽媽,但是今天可能我工作的地點距離爸爸媽媽那邊很遠,要找社區保母也不一定找的到,所以比照歐美所創立的,托育中心就變成一個新的趨勢。

我在民國99年跟蔡主席競選時,我就說要創辦公共托育中心,我想可能那時候蔡主席也不是很清楚。我在100年就已經在新北市的汐止,利用閒置的市場樓上空間,改造成為一個平價、優質、專業的公共托育中心,非常多的國際以及國內的各單位大家都來看,大家覺得「就只有這一家嗎?」我說,我們會全方位的,就新北市所有閒置的教室,或者是很多閒置的活動中心,很多閒置的空間、蚊子館都來改造。

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有40所的公共托育中心,全台灣目前也風起雲湧的在做,有83所。我也跟大家報告,單單新北市就已經超過其他五都的總量。如果朱立倫能夠當選,一定要讓公共托育的政策延伸到台灣各地,我有信心,以這樣的速度,一定可以符合很多家長的需求。但是我要強調,不是只有公共托育或私立的托育中心,我們的社區保母以及80%還是由自己家人、阿公阿嬤帶的,這樣的傳統是不會改變的。

公共托育中心是我們的創意,公民合作讓低廉成本、閒置空間的運用、學校少子化的教室,能夠充分的運用。除了這個以外,我們也推動另外一個政策,就是學校的教室可以在少子化,當做課輔所用。

我們都知道,現在很多家長都很困擾,我們的孩子下課後,四點半到哪裡去呢?安親班、課輔班又要坐交通車,為什麼不能運用學校教室變成校中校?也就是,學校來委辦給民間的課輔專業機構或熱心人士,在學校裡面辦課輔,但是我們有要求,也就是校長的監督之下,他是一個專業的要求,甚至可以聘用很多因為有教師資格,但是少子化不能夠擔任老師的,我們通稱的流浪教師,也可以擔任我們課後輔導的老師;四點半到七點這個過程當中,因為家長還沒有下班,讓孩子安心的在學校,課輔也好、補救教學也好,讓孩子的能力能夠適性的發展,同時也非常安定的、低廉的,在學校當中受到照顧。

另外,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就是對於一些弱勢的孩子,我們推出了「幸福保衛站」。尤其,我相信新北市的家長很清楚,可是台灣各地的家長不一定很清楚,我們知道,每一個孩子都有可能碰到困境,當家庭碰到困境的時候,或者意外的時候,或者有困難的時候,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可以受到保護、受到保衛。

「幸福保衛站」就是結合了四大超商,單單在新北市就有2,030家的超商,每一家超商只要孩子有困難,走進去他可以領到他要吃的便當,他可以留下基本資料,其實超商也不一定會確認,以免傷了孩子的自尊,但事後,我們一定透過學校社工體系,趕快的來關懷這個孩子、幫助這個孩子。我跟大家報告幾個小故事。

就像有一個國中小女生,她因為跟爸爸吵架,她翹家、也翹學,她離開家一個多禮拜,這一個多禮拜,她爸爸急如熱鍋上的螞蟻,找不到她。結果這個小女孩因為「幸福保衛站」,她就在她家附近的超商連續拿了十幾餐,而我們的超商員工注意到她了,雖然她留的資料不是很真實,但是跟學校一連絡,果然讓爸爸找到小女生。我相信,他爸爸是非常的感謝,他要出所有的錢還他女兒吃掉的便當。他說,這是他應該做的,我說,這個是社會愛心做的。

同樣,有一個老阿嬤因為得了癌症,她的兩個孫女沒有辦法吃飯,同樣的也運用了「幸福保衛站」。這對姐妹其實很可愛,很猶豫的在超商門口等了很久,後來是我們的這些員工,很熱心的讓她知道有「幸福保衛站」,讓超商能夠提供她一個非常安定的晚餐。這個過程,阿嬤後來說,她非常謝謝國家的便當,我要跟她說,這不是國家的便當,這是社會愛心的便當。因為我們是結合社會的愛心,也謝謝四大超商,也謝謝所有的員工大家一起來做,讓我們台灣的愛心無限,能夠延伸到所有弱勢的孩子、需要的孩子。

朱立倫舉這幾個例子,不論是公共托育中心,能夠解決很多年輕人托育的問題,或是課後輔導的問題,或者是「幸福保衛站」,我們都是結合政府跟民間的資源,用愛心、用社會的資源、無限的力量,能夠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任務。

各位好朋友,21世紀不是都要政府來做,不管今天我們要推行的社會住宅、或安心政策、或教育政策,我們可以結合社會的資源,用我們更多的創意,把閒置的空間來運用,把很多的老師找回來,同時更把社會的愛心匯集在一起。

朱立倫如果當選,這些好的政策,跟大家一起的創意,我們讓台灣的愛心延伸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我們一起為台灣加油。

非常謝謝剛才蔡主席的指教,蔡主席對於我提到的包括公共托育中心,或者課輔,或者是孩子遇到困難的幸福保衛站,你說這是小確幸,可是我相信蔡主席,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便當可以吃,那是大幸福。蔡主席出身富裕的家庭,比較難以理解為什麼我們要做幸福保衛站,為什麼要幫很多上班的爸爸媽媽能夠做課輔,為什麼要做公共托育中心,我也建議蔡主席,不要因為公共托育中心是朱立倫開始做的,已經做了40間,每一年最少增加10間,您的托育政策就沒有包括托育中心;事實上,包括陳菊市長,包括您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也都在做,這個是不分黨派,我們大家共同來做的。

同樣的,不需要惡意地攻擊所謂的公辦都更,我記得你也贊成有一部分的都更是由公辦,妳不要說他是跟財團,事實上是公辦都更。

食安的問題我們都非常的贊成,也是民眾最關心的大事情,所以我具體的包括我在擔任市長的這段期間,我們不論從源頭管理、建立生產履歷,以及建構食品安全雲,也就是讓所有營養午餐或很多餐廳的食材,源頭或者生產履歷直接上到雲端,大家就可以來看到今天我吃的東西從哪裡來,以及我要求國民黨團立刻修改食安法,訂定最嚴格的一個處罰、最高的獎金,這些都是我們已經具體的在做的,這不是口號,這是我們已經具體的在做。很可惜民進黨常常聲音喊得比人家大,蔡主席不要忘了,民進黨團是喊最大聲的說絕對不容許任何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到台灣,民進黨的要求檢出是零,所以今天為什麼這麼多的豬農站出來,我相信妳已經看到了,很多來自中南部的豬農,大聲的抗議,竟然蔡主席要用所謂國際的標準,那如果我們今天屏東萬巒豬腳,是來自於美國瘦肉精的這一些豬腳,或豬肉,我不知道蔡主席您還會覺得很好吃嗎?這個都是我們大家共同的疑慮。所以食安不是用喊的,不是喊很大聲,而是到底怎麼做,這個是民眾最關心的。

回過頭來,我還是最具體的希望我們大家談談教育。剛才宋主席指教的,不管是學貸,我已經提到畢業後五年內學貸免息的部分,而且您提到了一些生育津貼,或者是育兒津貼,其實我剛才已經跟宋主席說,各縣市已經在做,只是可能宋主席提出來金額比較高一點,另外您提到閒置空間能夠變成一個創業創意的好地方,我們在新北市已經設立了好幾個創意工坊,也就是用閒置空間來做的。然後我們12年國教一直為家長關心,我特別做為市長,今年度已經解決了問題,部份解決了問題,也就是我們都希望能夠大幅度的提高社區高中,或者在地就學,我們不可能像民進黨講的馬上就要全部學區化,那我們當然先讓孩子能夠就近就學,我們應該支持更多好的社區高中,能夠培養這些孩子,或者是在教學設備師資上大幅度的提升。我過去不論擔任桃園縣長,我們的武陵,我們的中壢高中、桃園高中,都成為驕傲,在新北市有越來越多的好的社區高中,我們不一定都要去念明星高中,最後極少數的明星高中,那當然跟一些特殊的一些專長的學校,我們再考慮用特招的方式來解決,最重要還是希望能夠在地就學,這叫做12年國教的2.0版。

另外,我們還特別提到的就是技職教育,我從擔任市長,不論過去擔任縣長到市長,我都一直認為技職教育才是台灣的根、台灣競爭力的本,我們有一段時間因為教改,忽視了技職教育,我擔任縣長、擔任市長,都一直希望我們要深耕技職教育,每一年我記得我頒得最多的獎的,不是只有市長獎或縣長獎,我常常講有一種讓我最驕傲的市長獎,就是技職競賽的所有孩子,他雖然是讀技藝班,他雖然是讀技職學校,但是他將來影響的是我們食衣住行育樂每一件事情,不管我們的頭髮、不管我們的衣服、不管我們吃的東西、我們車子修,以及水電,都要靠技職教育,台灣要把技職教育找回來,讓他不要再走升學、研究的路線,反倒要走回專業、產業合作的路線,所以我讓這些高職跟所有的產業結合在一起,用產學專班、產學合作,或者是企業業師、銀髮業師等等的方式,讓我們的孩子能夠更有成就感,更能夠專業的來學習。

同時,我在連續這五年,投入了18億元,要叫做我們的旗艦計畫,讓我們很多高中職他本身能夠改善他的設備,能夠讓很多的孩子覺得我今天就算就讀高職,也是能夠獲得非常專業的訓練,我們汽修班可以跟德國BMW、畢業還有車廠直接能夠交流訓練,我們的機械廠,可以跟日本來直接交流訓練,我們的木工、我們的水泥工,直接跟我們所有的工會,讓這些我們的土水師傅來做我們學校的老師,我們希望烹飪專班是我們很多的名廚來直接學校教學,讓我們的孩子獲得證照,他畢業之後就是就業的開始,我們希望不要再以升學為導向,而真正的所謂科技大學,反倒我們應該是讓很多孩子確認他本身有繼續升學需求的時候,來就讀我們的科技大學。技職是我們重要的基本精神,我們如果能夠把他重建起來,台灣的競爭力也可以重新找回來。

當然高教也是另外一個重點,高等教育我希望我們未來是質的提升、量的減少,質的提升就是我們高教本身不論我們的學力、或者是我們的研究力、或者我們的國際聲譽都能夠提升,同時我們量的減少就必須要成立一個特別法,以及跨部會的一個機構,把我們現有的少子化之後過剩的這些大學,能夠整併、能夠退場。當然還有第三點,就是跟企業合作。目前有一些私立大學已經直接跟企業合作,或者是納入企業的職訓體系,將來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很多的大學能夠轉型。

最後一點,當然我們讓這個越來越多的外國的學生,或大陸的同學,可以進到台灣很多的高教裡面,讓台灣的教育出口,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另外一個非常好的留學的地方,也就是透過這樣的合作,將來我們去東南亞設廠或大陸設廠或合作的時候,我們很多台灣訓練出來的在地子弟,這也是擴張整個台灣經濟力的一個好方式。

各位好朋友,朱立倫做了很多過去16年來在基層服務的工作,不管從教育的角度,不管從我們孩子的照顧,或者是我們關心的每一個問題,都是實實在在、腳踏實地地來做,我們在做中發覺了困難,去解決問題,我們也知道,民眾的小事情就是政府的大事情,民眾的小確幸,也是我們一定要努力的事情,我們共同為台灣打拼。

而今天我也特別一開始就請教蔡主席有關於我們1月8號,希望蔡主席跟宋主席我們可以把原來的電視政見會,改成電視辯論會,透過一個辯論會的方式,讓我們的政見進入討論,就像蔡主席提到的長照的問題,我明確的說,我們的1,100億,讓每一個現在需要長照的82萬人,每一個月有1萬塊錢到1萬1千塊,民進黨的版本只有3,000塊,3,000塊就是一個月只能照顧3次,或者是我們把民進黨的版本改為短照,這不是真正的長照,這是一個短照,沒有辦法照顧到所有要照顧的人,我們才是具體可行,希望透過辯論大家一起討論。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