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朱立倫:不該污名化軍公教 以政治利益獲得一時選票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2.08

朱立倫:不該污名化軍公教 以政治利益獲得一時選票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8)日表示,正義一定要維護,特別是世代正義與行業正義。他說,日前在台大與青年對談時就提到年金改革,他希望不要製造世代對立或行業對立,但很多人就喜歡用這樣的方式爭取政治利益;政治利益可以獲得一時的選票,卻永久傷害台灣的基礎。

  他抨擊,某些政黨跟政治人物長期汙名化軍公教,進而造成社會對立,甚至讓整個公務人員的士氣受到很大打擊,但推動政務工作的,除了總統、縣市首長跟政務官,絕大部分都是公務員,且公務人員經過國家嚴格考試,很多都是菁英中的菁英,也是抱持為大眾服務的心情;他強調,汙名化公務員、貶抑公務員為支持某特定政黨,或說公務員受某特定政黨照顧是絕無此事。如果全體公務員被汙名化,或認為是世代或行業不正義,對公務員是非常大的污辱。他期待,不只國民黨,民進黨跟親民黨也要肯定公務員,不要表面說一套,背後發動另一套。

  朱立倫今日下午在全國競選總部主委胡志強與立委陳學聖等人陪同下,於台大校友會館出席「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104年度擴大幹部會議」,朱立倫致詞後,也逐一回答現場幹部的提問,獲得與會者熱情掌聲。

  朱立倫說,很多人動輒說公務員與年金不正義、不公平,其實是因為全世界先進國家都沒有建立退撫制度或年金制度,要根據政府財政情況做浮動變化,後來才改為年金制跟儲金制,其精神才是公平,討論時也不應該追溯既往,要考慮年金設計有年齡差異。此外,包括軍公教的薪資設計跟一般行業不同,以及信賴保護原則要明確說清楚,不管是哪個黨執政,都希望讓國家最重要基礎的公務員受到尊重,讓國家推動力量的公務員獲得公平正義,這都是改革過程的重要考量。

  對於政府財政惡化被簡化成年金議題,進而操弄成年金破產與階級世代對立,朱立倫說,他從來不會製造與消費階級跟行業對立,為了讓所有軍公教安心,他當選後會立刻面對軍公教與勞工的保險及退撫問題,也要講清楚說明白總額制度觀念的建立。

  談及部分縣市的文官制度遭受選舉破壞,導致部分首長不尊重公務人員,進而造成公務人員「大逃亡」,朱立倫以自己擔任桃園縣長的經驗指出,他沿用了前任縣長呂秀蓮的機要與秘書,因為他認為公務員都是忠於國家的;且他擔任桃園縣長任內的四位副縣長,以及新北市長任內的副市長都是公務員,因為公務員經過循序漸進的培養過程,有其經驗跟專長,且要尊重其對法令規定的職守;不是不可以用外來政務官或機要人員,但一定要對公務員有基本尊重,絕對不能羞辱公務員。他說,每次輪替發生的大逃亡或大規模調整職務,其實是大可不必。

  對於政府再造跟五都升格後,中央跟地方造成資源與人力失衡,朱立倫說,部會應該做調整,至少要重新檢討包括中央跟地方、直轄市跟縣轄市的編制與職務分類,檢討後再找出新的、適切的職務列等。

  至於對公務員組織工會的看法,他說,公務員受到公務員任用法與公務員服務法的保障與限制,這是特殊受到單獨法律的保障,所以是否組織工會、或用協會針對公務員的權利義務,他贊成在公務員服務法或任用法內給予調整跟修正。

  由於考績法修正草案內,明訂要有3%人員列入考績丙等,造成公務人員的質疑,朱立倫說,他贊成以後各機關修正相關權益法令時,由協會派代表共同參與;但甲、乙、丙等的評斷會牽涉到公務員淘汰問題,而非只有考績跟年終獎金,若大家都表現很好,就不需要淘汰人,但若大家都表現不好,當然要淘汰超過標準數;他認為,要符合真實狀況,而不是一定要設立標準,對於真的表現不好者,該淘汰的要壯士斷腕。

  面對公務人員退休金缺口以及五五專案的看法,朱立倫表示,他同意五五專案的設計跟世界潮流相反,且不管是公務人員、勞工或四大基金退撫基金,不論是交給政府或民間保管,一定要有最基本的收益保障,如果造成虧損,要由負責保管的單位賠償或補償,這是基本邏輯,所以要協商最基本的獲利標準。

  至於退撫基金操作績效不彰,朱立倫認為,退撫基金與勞退基金應該要讓基金出資者共同參與,管委會要讓協會有代表參與,並且知道基金的操作方向跟邏輯;他在99年至100年間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擔任四大基金的召集人,時任執行祕書為曾銘宗,他們是把退撫基金跟四大基金由負轉正的重要關鍵。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