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電視辯論媒體提問 朱立倫發言全文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2.27

電視辯論媒體提問 朱立倫發言全文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27)日下午出席公共電視與四報一社舉辦的2016總統大選候選人辯論,於第二階段媒體提問時,發言全文如下:

提問一:台灣加入TPP是下一任總統最大的挑戰,爭取美國支持也是台灣取得TPP入場券的重要關鍵,但我們都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政府部門各部會曾在立法院備詢的也有談到,美方可能會以開放美豬做為條件,我在這邊想請問三位候選人是否贊成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請具體回答並說明原因,改革開放必然會引反彈,那你們如何證明你們三位當選總統後,具有抗壓性而不會對改革有退縮?

回答:我今年11月到美國去訪問時,拜會USTR我明確的跟美國人說台灣決心要參加TPP這是我們認為對整個台灣最有利,但是美國關心的有關瘦肉精,豬肉進口台灣的問題,第一,台灣人民堅持安全尤其食安是健康最重要考量,第二個我們也清楚我們吃豬肉的量跟美國人不一樣跟很多國家不一樣,所以食品安全的標準必須更為嚴格更為符合國人標準的,到時候我們參照這樣的標準,讓美國人了解為什麼我們反對現在的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入台灣,讓他很清楚這才是我們的健康標準,很遺憾的,同樣看到蔡主席到美國同樣到USTR,朱立倫是大大方方走進去大大方方接受記者訪問,我看到的蔡主席電視螢幕上卻是閃躲卻是不願講,同時在民進黨官網中都沒這樣行程,可能又跟前天您講的兩岸關係、國際外交、外貿談判是黑箱,就是您講的要秘密不能告訴大家,暴力、製造對立是民進黨特質,我想蔡主席您很清楚,光在民主殿堂的國會當中霸佔主席台將近一百次、杯葛惡意的抗議造成議事延宕超過一千次,這也是全民看到的這樣如何製造團結,我想您的團結就是必須要團結在您的麾下才叫團結,而不是團結在民主麾下,同樣的勞工的放假,剛才蔡主席還敢問我,我還想蔡主席您應該很記得您對大老闆的時候說,台灣的勞工實在假放得太多,週休二日是國民黨搞的,沒有錯就是朱立倫推出來的,我們希望我們大家誠實面對民眾,不要搞黑箱、不要說兩種話。

提問二:台灣的藍綠惡鬥朝野互槓造成國是空轉經濟衰退,相信很多國人都希望能夠改變這種情況朝野能夠理性合作,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是維持台灣產業供應鏈競爭力將來非走不可的路,目前加入TPP朝野已經有共識,而在兩岸的經貿協議上,三位總統候選人是否能夠在這裡能夠宣示在選後我們朝野之間放棄對抗,朝野進一步理性合作呢?請問朱主席如果民進黨決定通過兩岸監督條例那麼在以此來審議貨貿服貿協議,國民黨會站在相對的什麼樣的立場?

回答:謝謝蔡主席、謝謝提問人,蔡主席剛才在最重要的政見發表,我倒沒有聽到您提出什麼樣的政見,我聽到八分鐘當中四分三十秒批評朱立倫,另外,台灣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入台灣與農民競爭力有什麼關係?這是台灣最重要民眾關心健康的問題,美豬已經來台灣了!蔡主席您不要搞錯了!事實上現在只是含瘦肉精的可不可以來台灣這個問題,所以看來您已經答案出來,您同意,市場要差異化,TPP、RCEP都是我們必須要參加的區域經貿組織,TPP他是一個高門檻,我們要做非常多的改革,包括國會改革、貿易談判的制度以及我們整個溝通的制度都要改革,RCEP是由東協跟中國大陸主導的,我們也一定要參加,但是我跟大家報告,這兩個要參加的基本要件,都是要兩岸具有互信,維持一個好的關係,我相信我們堅持九二共識為什麼要這樣做不是只是為了兩岸和平而已,更重要的再加入國際經濟組織上能夠更為順暢,這一點我相信蔡主席很清楚,為什麼美國也很希望台灣加入TPP但是有一個附帶的條件,就是兩岸關係是否能夠非常穩定這才是我們的關鍵,國民黨的立場一直支持我們這個監督條例,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十八個月以來不願意審查的是民進黨,蔡主席把很多國會法案、經貿監督條例或是民生法案都把他擋住了!蔡主席說不要急,等民進黨有新國會再來做,我說蔡主席你不急,台灣人很急、兩岸關係很急、台灣的貨貿、服貿都很急,我們所有的企業界都很急、民眾都很急,我們希望大家秉持這樣的立場趕快通過所有監督條例,儘快的能夠進行談判。

提問三:穩定的兩岸關係不僅是區域安全的保障,更是二千三百萬人民的福祉,馬習會更確立了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政治基礎,不過蔡主席到現在好像還不認同九二共識,請問即使是兩岸關係倒退也在所不惜嗎?同時也請問三位總統候選人,未來四年的兩岸政策是如何?兩岸的和平紅利如何才能全民共享?

另外一個,剛剛蔡主席也提到,台灣經濟不應跟大陸繼續綁在一起,但是我們要問的是,做得到嗎?台積電最近宣布要登陸,大陸的紫光又要參股矽品,一出一進都令國人擔心,我們又不能放棄大陸市場,又怕流失台灣競爭力,請問面對席捲全球的紅色供應鏈,台灣除了關門趕人,有沒有贏的策略?



回答:我在政見發表當中非常堅持九二共識,而且要從過去的和平發展走向未來的合作雙贏,合作範圍當然包括經貿組織,包括產業合作,我們不怕紅色供應鏈,我在前天電視政見會當中說,美國有供應鏈、日本有供應鏈、韓國有供應鏈、台灣有供應鏈,紅色、中國可能也有供應鏈,但是問題是我們怎麼強化我們的三弓四箭,讓我們的供應鏈成為最具有競爭力的供應鏈。

我們對於兩岸關係包括經貿合作,都是正向的,但是我剛剛聽到蔡主席說,九二共識當然您是不承認,但是你又說,要大家再去討論,再尋求一個共識,等於是要回到23年前,我們還有時間再回到23年前,再討論共識,再進行和平合作嗎?我相信朱立倫會非常積極的,不但能在一切基礎之上,更進一步讓所有台灣產業碰到的問題能夠解決。

同時我們也提到,今天我們的選項當然不是只有中國大陸,但是也不必逢中必反。記得當時要簽署ECFA的時候,蔡主席你應該還記得你的名言吧?你說簽署ECFA會造成400萬人失業,這是一個非常悲慘的結果,可是事實上,簽署ECFA是我們非常重要的選項,因為我們不能自我封閉,放棄這個市場,就像TPP、RCEP,就像台新、台紐,或跟日本簽訂的所有協定,我們是全方位的出擊,我們要建構的是一個自由經濟島,自由經濟島就是開放、開放、再開放。可是我看蔡主席,您在很多政見會中不太敢提開放,甚至我相信您對於自由經濟示範區,前天你說它是一個落伍的觀念,可是我看民進黨很多縣市不都在爭取自由經濟示範區嗎?麻煩您跟這些縣市長說,他們的觀念落伍了,我不知道未來你要怎麼做,只有從這樣練兵起,台灣才會越來越強,台灣才會越來越有機會。

提問四:2008年之後外交休兵,讓台灣取得更多國際空間,包括中共不再挖我們邦交國,前副總統可以出席APEC領袖會議,我國也獲邀出席世衛組織大會等,但這段期間中國大陸國際地位更加躍升,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大國政治中的要角,台灣外交籌碼相較呈現彼長我消的趨勢,讓我們憂慮一旦中方收回善意,台灣會不會再度落入孤立,請問三位候選人要如何營造台灣的對外關係與外交籌碼,讓即時中方加強外交封鎖,我們也能夠維繫住國際空間?

回答:非常謝謝宋主席,宋主席提到的國際空間和外交一定要務實、務實、務實,這點我非常同意,我也謝謝宋主席同意我今天提出來的戰略三策,能務實拓展我們的國際空間。事實上對於國人來講,這不單是國際空間,也是經貿關係,也是國人的自信心,更能凝聚我們大家的共識,體育是超乎政治的,如果在體育的場域上我們更有尊嚴參與,同樣文化是跨越國界的,在文化領域上,我們可以受歡迎,平等、對等的來參與;在各項NGO組織、各項非政治性國際組織中,我們都能夠全面拓展,而不是只講單點突破,是全面拓展,是未來四年我所提出來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這就是我們要讓國人更有自信,這個基礎必須建構在國際溝通,還有兩岸的互信。

如果今天兩岸已經很難得的能讓最高領導人66年來都能見面,而且我相信未來如果進一步朱立倫當選的話,我已經宣示過,一定讓這樣的會面機制化、常態化,我們就可以更有空間讓台灣在國際組織上、國際活動上拓展更多空間,同樣的,面對國際這些包括區域組織,或是包括美國、日本,我也都提出來,希望台灣一定要有更多的空間能來參與,這對台灣人來講是非常關鍵性的重點,可是我很遺憾的說,民進黨如果因為兩岸關係倒退,因為一些意識型態,反倒讓未來這段期間,我們不能走出去,不能參加TPP、RCEP,不能跟很多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是國際組織根本無法突破,我想對國人來講是很大的傷害。

提問五:就在三位站立的這個台上,過去出任了幾任的總統,他們跟大家一樣在這邊滔滔雄辯,提出了無數的願景,但是經過這些年的實踐之後,總統這個職務,好像似乎成為帶給這個國家最大的傷害、帶給人民最大痛苦的代名詞,一個適任的總統,不外二者,第一個是領導力、第二個能夠取得人民的信賴,所以我想先請教朱主席,過去一年國民黨在您的帶領下,似乎除了換柱這件事情之外,沒有什麼其他鍥而不捨、排除萬難的重大決斷,您對一些承諾後來做不到,您說笑罵由人,那麼我們如何相信您剛剛所講的一切?未來不會再笑罵由人?

回答:領導力的展現在所有的工作上,不論我擔任桃園縣長到行政院副院長到新北市長在公共領域上,所展現的領導力大家有目共睹,很多人說我不要太急太快,因為事實上還需要更多協調、同理,這些我都接受,但是朱立倫從來沒有被懷疑過領導力,可是一個政黨不同,政黨是大家共同的組合,他必須是大家協調出共同意見,常常會有不同的上一代、這一代、下一代,不同的想法,但是朱立倫都一直堅信,要透過包容溝通最後取得共識,而不是靠個人的強勢或者是去消滅其他派系,變成一個英派來叫做領導力,台灣的政黨需要有多元的聲音,一個政黨如果變成多元的聲音,表示他已經民主化了!朱立倫已經做到了!國民黨變民主化的政黨,反觀我們看到原來民主化的民主進步黨現在只變一言堂、一人堂,英派當道,誰敢挑戰?回過頭來看到我們大家關心的台灣的未來,其實剛才蔡主席講到外交,台灣的外交如果您還在說要重啟戰鬥力,如果過去的我們兩岸休兵,那您的意思是未來要重啟戰火嗎?重啟戰火結果不是又回到扁政府時代的金錢外交、烽火外交,這可是全世界都不願意看到的,我們還記得那個慘痛教訓,不要在被人家騙了!動輒一騙幾億元、動輒一騙多少人民的納稅血汗錢,我們應該務實的外交,這幾年能夠有158國的免簽證,讓台灣人走路有風,我們出國免簽證,我想這是我們大家覺得最有效的,同樣的,我們跟很多的大國很多沒有邦交的國家建立更實質關係,否則蔡主席您怎麼可能跟我一樣到華府去拜會很多美國官員或是能夠進到白宮去呢?這不是台灣外交的成果嗎?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