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朱立倫發表產業引擎政策 以三弓四箭發展台灣供應鏈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2.07

朱立倫發表產業引擎政策 以三弓四箭發展台灣供應鏈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7)日上午發表「啟動台灣飛輪--產業引擎」政策,提出「三弓四箭」策略,強調未來若順利當選,將以「壯大科技實力」、「加強產業4.0技術研發整合」,以及「建立台灣自由經濟島」等方式,發展台灣供應鏈,確保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體系中的關鍵地位。

朱立倫上午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立委費鴻泰、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陪同下,於中央黨部召開「啟動台灣飛輪—經濟政策系列一:產業引擎」政策說明會。

朱立倫指出,「三弓」的部分首先要壯大科技實力,台灣最重要的科技實力在研發,壯大台灣科技實力,需要提高研發經費,由科技部開始做起,整合上中下游的研發機構整成為Ecosystem(生態系統),與研發大國密切合作,將研發能量充分發揮。

在「產業4.0」方面,他強調,有關業者投入產業4.0的支出,將來中央可以直接優先適用研發抵減;以新北市經驗來說,已推動包括生產智慧化、物聯網加值、雲端數據應用、行動智慧商業、4G應用以及電子商務等,讓傳產的加值創新走向工業4.0。

另外,朱立倫也提到,將建立台灣成為市場自由經濟島,需要與各國簽署FTA,加入TPP、RCEP等,讓全世界成為台灣的市場。

除了「三弓」,還需要「四箭」引導,朱立倫表示,產業四支箭與供應鏈都有關聯,大陸成立紅色供應鏈,台灣供應鏈絕不能斷裂。他強調,不怕競爭、只怕沒有競爭力,必須讓台灣供應鏈不斷延伸,不論紅色供應鏈崛起或台灣經濟轉型,只有自己強身,利用三弓四箭讓台灣科技實力增強、強化生產產業4.0強化、建立自由經濟島;並以四箭策略,建立品牌、讓台灣進口替代再一次繼1970年代後大幅度拓展、確保下游產業主要供應商地位、打入差異化產品市場,「三弓四箭」可以讓台灣產業重新起飛。

賴士葆指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最近提出五大產業立國政策,是目前政府已經在做的,甚至是舊思維,與朱立倫提出的新思維大不相同,且朱立倫長期擔任地方首長,有立委經驗,一定能創造台灣經濟發展。

費鴻泰則質疑,蔡英文的經濟政策白皮書,只有標題卻缺少實踐內容。他呼籲,蔡英文針對產業發展至少要像朱立倫提出具體做法,給社會大眾一個清楚的交代。

尹啟銘強調,台灣幾十年來都是產業立國,蔡英文到現在還在喊產業立國,是過時的口號。他也提到,生技產業在民進黨執政時期被迫害,回顧過去產業發展,唯有國民黨執政才能讓產業有最好的未來。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