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王如玄:用台灣精神繼續為台灣打拚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2.26

王如玄:用台灣精神繼續為台灣打拚

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今(26)日參加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時表示,她在意的始終只有一件事,就是多拉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一把。她希望,台灣在追逐經濟發展的同時,能夠有人好好把關社會分配。「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好,要大家都好。」她也相信,往前走一步、再走一步,就離理想更近。「這是在你我血脈裡都流著的『台灣精神』,讓我們一起用這樣的精神,繼續為台灣打拚!」

王如玄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結論全文如下:

少了同理心,就沒辦法了解民眾真正的需求事什麼,更沒有辦法制定人民需求的政策。這比什麼都重要。

陳副院長,日前談到長照政策的時候說:蓋老人院把老人和家人、鄰居隔開,「像痲瘋病患被隔離」。後來雖然為了「失言」致歉,但似乎並不真的了解,自己到底哪裡錯了。

對一般的雙薪小康家庭來說,總是擔心「如果有一天我的父母生病了,該怎麼辦?」?誰去照顧?要辭職嗎?要請假嗎?一根蠟蠋二頭燒。真的沒有辦法,只好請機構來照顧。自己趕快去打拚、工作、賺錢、養家,拜託長照機構幫我們照顧家人。可是那種不捨,真的不是言語可以表達。如果可以,誰不想讓自己的父母在你的身邊?而今萬般無奈,必須將親人送到機構,還必須忍受您對他們的無情批判,真是情何以堪?

我知道陳副院長出身政治世家,從小到大的生活,或許都比一般人過得輕鬆一些,你可能比較難體會這些家屬心中的痛苦。我們如果沒有辦法同理親屬的痛,怎麼有辦法推動所有必須符合民眾需求的政策?

我這輩子沒有當過公主,我和許多一輩子打拚的朋友一樣,心裡不是沒有羨慕過,但是到頭來,反而覺得這是生命當中最重要的資產,讓我永遠都從弱勢者的角度出發來思考問題、解決問題。

有人說,我的個性像男孩子,理性到不行,但我其實把所有感性都付諸行動了,滿腦子想的就是怎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有人說,我個性很急,今天決定的事,明天就要看到成果;但我發現朱立倫主席比我更急,他以前都要求我,今天決定的事,今天就要看到成果。所以我覺得跟他一起合作,一定可以讓政府的效率更好。

其實,我跟每一個台灣人一樣,就是一個普通人,在人群中看來不那麼起眼。比起讓我感到拘束的套裝,我更喜歡搭著一件格子襯衫及牛仔褲就匆匆出門,即便我成為副總統候選人,偶爾還是會忘記要化妝、畫口紅。也有人嫌我頭髮太亂、或嫌我眼鏡不好看,老實說,我不太在乎我的外表,我自己沒有那麼在意。

因為我打從心底只有在乎一件事,就是多拉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一把。我希望,台灣在追逐經濟發展的同時,能夠有人好好把關社會正義的分配。台灣只有一個,好,要大家一起都好。這是我爸爸從小跟我講的。

因為從小到大,受過太多人的幫助,我出社會以後,我總覺得對這個社會有一份責任,我沒有停下來過。再怎麼打擊我,都不可能阻止我向前行的決心。

我沒有生兒育女,我把婦女、兒童、勞工、弱勢,都當成自己的家人。我的生命經驗告訴我,幫助一個孩子,或者一位婦女,就能翻轉一個家庭。所以我從大學開始參加社運團體,只要能爭取權益的活動,我一定衝第一個,拿著大聲公就上場,就這樣,一頭栽進婦女運動至今20多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是我一生的志業。

我不顧外界眼光,擔任多起爭議案件的辯護律師,後來催生了家庭暴力防治法,也打過好幾場劃時代的官司,包括台灣第一件探視子女的官司、台灣第一件職場性騷擾的案件,都是我處理的。

為了讓理念能夠落實,我決定進到體制內推動改革。身為勞工子女,做為勞委會主委,我推動了勞保年金、育嬰留職津貼的發放、勞工權益基金,任內調漲了多次基本工資,最後為了表達要替勞工加薪的決心,我毅然決然下台。

過去我參與推動的許多法律,對現在的人來說可能都覺得理所當然,但是它不是,它是很多個案的血淚史,都是一步一步爭取而來的。我不敢說我做得很多,因為在這條路上,永遠都不夠。而且,我有熱誠還要做更多。

我經常悶著頭做事,後來才發現很多事情,不只要看努力,這個社會有時候還要看藍綠。

我是一個單純做事的人,不會想太多個人的得失,只要有機會為國家做事,我一定全力以赴。

在我心中只有做事的價值,沒有政治的顏色。所以,我曾經和民進黨的朋友一起推動法案,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顧問,也曾經在國民黨執政時當過勞委會主委。

我深刻感受到,兩個政黨基本性格上有太大的差別。民進黨的排他性很強,只要是自己人,不論黑白,都挺到底。相形之下,我在國民黨感受到的是包容。包容不同出身的人、不同背景的人、不同想法的人。所以我認為,這個善良的社會,應該給國民黨再一個機會。

這是我第一次參選。很多人問我,你會不會害怕?會不會後悔?我堅定地說:我不怕,繼續做該做的事。如同我過去從事社會運動以來的遭遇,面對一切挑戰,我都無所畏懼。

我遭遇過挫折。我跌倒過,也受傷過,其實我也偶爾會流淚。但我從來就是哭完以後,擦乾眼淚,就咬緊牙關繼續往前的那種人。我太知道,我沒有時間沮喪;我也太清楚知道,有許多人需要我的援助。謝謝。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