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台灣經濟發展論壇─朱立倫帶給國家安定感!




「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未來國家領導人對談」重點節錄

參選2016總統,重要原因就是台灣經濟碰到瓶頸、碰到很嚴重的挑戰。我們要走出未來,要從觀念上、做法上、執行力上作徹底的改變!

21世紀是一個新經濟時代,台灣到目前為止,從政府、企業到社會上,都還存在20世紀舊的想法。現在普遍看到的問題、現象,就是成長率開始變成越來越低、經濟動能越來越緩慢,同樣的,勞工團體抗議低薪,社會覺得貧富不均。面對這些挑戰,就是面對了21世紀所有政府都一樣在全球化之後一定要面對的,我們思維要從過去台灣經濟一切以成長為唯一目標的時代,改為包容性成長、改為互助性成長。


【新經濟的三項目標】
第一、包容性成長:經濟成長的成果屬於每個人,而非少部分人。
第二、高值化就業:創造高質量、符合現代年輕人需要的就業機會。
第三、縮小貧富差距:共享均富,找回創黨精神。


【新經濟的主軸】
創新、開放、自由、簡單、小政府、大家共享,其中最重要的基礎是兩岸和平。這是與其他候選人不同的地方!

創新、研發是台灣唯一的機會!這幾年來面對產業升級或工業化4.0個挑戰,許多企業仍依附舊觀念,以低廉的勞工、現有的環境來生產;日本、美國進行工業再革命,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都在講創新研發。這就是我們一定要面對的挑戰!


【科研實力提升】
政府如何提升科研實力?,首先,預算大幅度提升,每年成長10%;其次,是科研人才的培育,開放人才進台灣教導學生或引導企業,且集中學界、產業界、研究界人才的實力,並與美國、日本、德國等先進國家合作,提升台灣競爭力。


【開放】
開放是台灣一定要走的路!以「一個目標、兩個雙邊、三個多邊」,加速推動參與區域經濟組織,也就是要用「更開放」,鬆綁法令,來面對全球化所有的競爭。

台灣市場需要全面開放,台商對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已感到壓力,而與美國及中國大陸的雙邊貿易談判更是刻不容緩,對美國從TIFA做起,對中國大陸則是ECFA與服貿、貨貿。企業界期盼的是台灣不要再繼續政治惡鬥,但民進黨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卡在立法院18個月,非得要等到他們認知自己是國會多數後才願意通過;不論選舉結果如何 ,都必須加速開放!


【投資】
以「胡蘿蔔與棒子」政策並進,讓台商賺錢後回台投資,創造就業機會,非房地產或其他投機式投資,則可減免營所稅;同時針對台灣財富、收入前1%者課徵富人稅,用於弱勢、中產階級、中低收入戶等享有更多抵稅、免稅、或福利,例如中產階級提高免稅扣除額或年輕學子就業前五年學貸免息等;透過專款專用,能讓社會更公平,也藉由完整的配套,讓整體台灣投資動能提升。


【三弓四箭】
三弓:壯大科技實力、產業4.0、建立台灣自由經濟島
四箭:建立自有品牌、台灣供應鏈以進口替代伸展到上游、確保下游產業主要供應商的地位、因應不同市場提供差異化產品


【能源政策】
四大立場:安全、潔淨、有效率、以及合理電價。

進一步地說,「安全」包含了「核電廠安全與核廢料安全」及「供電安全」,非核家園是台灣人的共識,是必然方向,國民黨的核電政策是穩健減核,而非冒進地意識形態作法!

供電穩定方面,採用美國賓澤馬州PJM的RPM(Reliability Pricing Model)招標模式,開放競標以決定核電缺口的替代新增容量計畫的優先順序,窮盡一切辦法來彌補減核後所造成的用電缺口;同時,也必須改變國人觀念,全民一同努力節電,以新北市節電第一名經驗而言,節電是政府與全民的挑戰,除推動所有節能措施外,也將針對無法達到節電目標者,建立強制負擔機制。


【政治安定、兩岸和諧】
上個世代重視和平,現在的新世代更要合作,包括中國大陸推動的RCEP、亞投行與一帶一路,台灣不僅要參加,更要扮演合作角色。現行制度就封裝測試與半導體相關生產有嚴格審查但沒禁止,但IC設計產業若完全開放,台灣將失去戰略優優勢。

【人才培育】
以正確方法、觀念對待新世代人才。單純提升基本工資,無法解決現在的經濟問題,4年內將調高基本工資到3萬元,透過這個做法推動台灣整體經濟的轉型與調整,改變傳統以利潤帶動成長的觀念,未來將是以薪資帶動成長的時代!


Tags : ,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