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朱立倫:憲政改革 建立權責相符、可長可久制度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4.12.02

朱立倫:憲政改革 建立權責相符、可長可久制度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2)日表示,國民黨推動憲政改革,就是要建立權責相符制度,希望全民共同支持;國民黨不玩政治動員與操作,一心要為台灣建立可長可久政治制度。

朱立倫今天下午在中常會進行憲政改革政策說明,指出台灣目前政治運作遇到瓶頸,需要同步進行憲政與國會兩大改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已研擬相關法案,王金平院長和立委們正全力推動國會改革,務必達到讓國會議事有效率、協商更透明、議長中立化的三項目標。而憲政改革不應因選舉有所延宕,國民黨推出負責任的憲改,要建立權責相符的制度,而非像民進黨將憲政改革作為政治運動與政治動員的政治操作工具。

朱立倫提到,台灣目前的雙首長制,在上次修憲後,飽受批評的便是行政院長有責無權、總統有權無責;國民黨推動憲改,希望是走向全民參與式的憲改,包括讓更多年輕人、小黨、公民參與政治,減少限制,擴大參與。

朱立倫說,達到權責相符政治體系的第一要件,便是恢復閣揆同意權的行使,他宣示若在明年1月16日當選中華民國總統,會讓他任命的閣揆經過國會信任投票,也就是另一種形式的同意權行使,以賦予閣揆更強而有力的權力。

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提出的憲改,更要擴大年輕人的政治參與,讓18歲以上的國民擁有投票權,但國民黨不止考量年齡,更要同步配套降低各種投票與政治參與限制,包含不在籍投票,以及政黨不分區比例門檻降至3%;朱主席強調,18歲投票權、不在籍投票與降低政黨不分區比例門檻,3點缺一不可。

朱立倫並宣示,明年當選後的第一個會期,他會直接到國會進行國情報告,建立憲政慣例,接受各政黨代表的發問詢答,相關進行方式尊重立法院最終協商結果。朱立倫表示,希望民進黨也能做相同宣示,不要只有一黨之私思考,共同為台灣建立權責相符制度努力。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