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朱立倫:台灣不能一黨獨大 要讓兩黨平衡與競爭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01.06

朱立倫:台灣不能一黨獨大 要讓兩黨平衡與競爭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6)日晚間赴中國廣播公司接受「人來瘋」節目專訪時表示,這次選舉是安定與捍衛中華民國的選擇,也是台灣轉型為新經濟的選擇,也許有些人不清楚現狀,或是對於國民黨還有怒氣,他希望讓大家願意站出來,也希望讓強壯的國民黨帶領台灣民主避免受到傷害,台灣不能讓一個政黨特別獨大,要讓兩黨平衡與競爭。

對於主持人提及,大家公認他在辯論中的表現最佳,朱立倫說,因為自己擔任地方首長十幾年,對任何事情如數家珍,尤其多數都是自己做過的、思考的事情,述說的故事也是自己的故事跟想法,真實的呈現自己,就不需特別請人寫稿與背稿,讀稿機自然也成為累贅。

朱立倫表示,台灣現階段最重要的是把未來的方向想清楚,台灣面對的壓力不是只有兩岸關係,還有整個全球化新經濟的挑戰。因為台灣過去轉型速度很慢,薪資水準相對停滯,雖然台灣的條件超越韓國,但太重視製造,連接世界的速度也不夠快,如果能轉型快一點,不論在生產、製造、服務,到行銷、薪資水準與市場,都可以提升很多。他說,要開放台灣連接世界,他擔憂台灣走上回頭路,應該重新用財經思維看台灣,內部要形成共識,不要太多政治導向跟議題,重要議題應該是全台灣都要關心的。

在基本工資方面,朱立倫說,基本工資調整到三萬的政策是希望在四年內逐步達成,因為現有的基本工資20008元,已經不符合家庭需求;透過加薪帶動成長的理論,會促進產業把勞力生產轉為智慧化生產,加上低收入勞工經過加職訓練後會更有能力,絕對是有理論基礎、也符合實務。他進一步說明,這兩年美國學界主張,調高基本工資要符合基本生活需求,讓美國經濟帶動部分成長,由於過去總擔心調整薪資會造成失業,後來發現情況不是如此,因此,諾貝爾獎七位得主於前年上書歐巴馬跟國會希望進行調整,歐洲很多國家以及美國十多個州都已經開始推動。

朱立倫表示,他當立委時,希望改變立院生態,所以在亞洲金融風暴後,利用所學修改了金融五法與財經法案;擔任桃園縣長時,在短短七、八年間,蓋了四十幾所新學校;擔任新北市長至今第五年,已經完成八座國民運動中心,也在短短幾年間協助新北市獲得多項第一名。至於網路上出現的三環三線政治謠言,他則強調,新北市平均九年就完成一條捷運,全新北市的十一個區都有捷運工地,新莊線已全線通車,頂埔線已完成,機場線希望今年通車,除了汐止民生線稍為延宕,其他都以超前的速度進行。

面對台灣將來老年化,朱立倫說,新北市除了推動老人共餐、設置銀髮俱樂部,也設立多個托老中心與日間照護中心;此外,他也設立志工銀行,鼓勵民眾透過照顧老人的儲蓄概念,並配合政府設立基金,可於日後將服務的鐘點轉給需要的家人使用;在專業照護部分,他強調,民進黨提出的很多數字都是不可能達到,先進國家都推長照保險,只有長照保險才能務實達到目標。

對於松山機場遷出台北市的主張,朱立倫認為,松山機場是國人飛花東與離島重要的機場,要考量很多人依賴松山機場回家而非出國,且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和第三跑道還沒規劃完成,因此短期遷移並非那麼簡單,不是現在喊喊就可以達到,需要務實了解。

朱立倫也認為,包括北北基在內的大台北地區,將來一定要合併,這是必然趨勢,待捷運建設跟基礎建設通通完成,只要雙邊議會同意,將來就水到渠成。

朱立倫指出,擔任黨主席之後,他在帶動國民黨改變,包括傾聽大家的多元聲音,多聽、多用年輕人,把爭議黨產進行處理,除了準備退休黨工的退休金跟現在的辦公室,其他黨產全部用做公益。對於「某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說法,朱立倫認為,民主政治不需要這樣,就像2000年至2008年民進黨執政的八年,台灣有更好嗎?民進黨現在執政的縣市有更好嗎?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