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末場電視政見發表會 朱立倫發言全文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01.08

末場電視政見發表會 朱立倫發言全文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今(8)日晚間出席第14人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末場電視政見發表會,發言全文如下:

第一階段:

主持人、監察人、蔡主席、宋主席,所有電視機前面的好朋友大家好。

再過八天就是總統大選的日子,這次總統大選,關鍵台灣未來的方向,不是只是選一個人,而是選台灣未來的方向。我們這次的選舉結果總統一定會換人做,所以重點不在換人,而是換對人,而不能換錯人;換對人,台灣未來當然能夠兩岸和平、經濟發展、社會安定,換錯人,我們就不知道台灣未來何去何從,所以朱立倫在這邊要拜託所有的觀眾朋友,所有的選民,在1月16號大家一定要站出來投票,投下這神聖的一票。

這8年來,民進黨在野,我相信大家看到杯葛、抗爭不斷,而很少看到民進黨提出具體的政見, 這一次朱立倫參選以來,不斷提出很多具體的政策,跟蔡主席做比較,但是蔡主席都是沒有具體的回應,讓很多民眾懷疑民進黨還沒有準備好。

這兩天大家很關心選後組閣的問題,朱立倫從去年擔任國民黨主席以來,一直多次的強調,未來一定要建立憲政慣例,由多數黨來組閣,我想這是最好的主張,所以我堅定認為多數黨組閣是台灣未來憲政的慣例,總統應該要定期到國會做國情報告,因此2月1日成立的新國會,必須由多數黨來組閣,如果國民黨能夠勝選,我們一定負起這個責任。這幾天大家看到全球股災,最近國際局勢、政治經濟環境非常的悲觀,很多人擔憂會進入一個新的金融危機,我相信台灣不容許有4個月的空窗期,尤其是從2月1日到520,蔡主席直覺反應就說這個是叫做選舉操作,但是我要特別跟大家報告,這可能是蔡主席不願意承擔,如果民進黨不願意承擔,拜託大家1月16號就票投國民黨,票投朱立倫。因為過去我們曾經兩次面對金融風暴,第一次亞洲金融風暴之後,我擔任立法委員,財政委員會召集人,立刻提出五項金融改革法案,讓台灣提早脫離金融危機;第二次在世界金融海嘯之後,我擔任行政院的副院長,跟大家一同面對挑戰,隔年我們的經濟成長率就能夠躍昇到10.88,我相信我們絕對不會讓台灣空轉。

今天我第一段發言的重點,還是在政策的比較。我想這段期間我已經提出多項的政策,十分具體,跟蔡主席的政策至少有10項不同,我希望蔡主席等會兒也可以來回應到底您的具體政策是甚麼。主要我們關心的前面幾項是民生的議題,我認為有5大民生議題我們是不同的。我提出來我們要大幅度的調高我們的基本工資,4年內到達3萬塊,明年第一年能夠到達2萬2千2百元。蔡主席您應該記得五年前你就有同樣的主張,主張當年五年前就應該調高到2萬2千元,民進黨團去年出還說,基本工資理想應該在2萬7千元以上,為什麼現在朱立倫提出來,你們因為可能民調高,離民眾越來越遙遠就反對。

那同樣的我們看到第二項有關美豬的議題,這兩天美國國會報告已經說出來,如果您當選的話,就會開放美豬的進口,在這個過程當中,我一向主張必須依照台灣人的飲食習慣,訂定嚴格的健康標準,而蔡主席並沒有跟我們豬農們溝通,也沒有跟消費者溝通,也沒有國人溝通,這不是黑箱,甚麼樣是黑箱,請蔡主席您可以跟民眾來說明清楚。

社會住宅上面,朱立倫多次主張說我們要運用我們的閒置空屋,轉換成為社會住宅,我們沒有辦法一下用這麼多的預算來蓋社會住宅,而民進黨宣稱要在8年內蓋10幾萬戶,而沒有辦法告訴大家,預算每一年要625億以上,這只是蓋房子還沒有含土地,那到底預算在哪裡,土地在哪裡。

在長照的方面,我們除了多元的規劃,也要把人力的培訓納入整個長照的考量。當然預算上民進黨希望由政府的稅收來增加330億,我們認為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做一個長遠的規劃,要1100億,而他是一個具體的一個保險制度,這樣才達到付費的公平以及長遠的政策。

在國民年金的議題當中,我們可以看出來朱立倫已經提出來,我們要對所有軍公教有尊嚴,而且大家能夠公平,而且大家能夠公平,能夠政府信賴保護的一個原則,讓我們世代正義跟職業正義,彼此能夠總額制,大家相互信賴的一個改進的方式。我們政府當然過去對軍公教的一些不夠尊重的地方,我也覺得應該致歉,我也應該覺得檢討,但是我們一定要找回軍公教的尊嚴,同時對勞工其他的保險負責任的改革,但是我們看蔡主席跟陳副總統候選人,提到過4到5年的改革,當你們聽到朱立倫說一年要改革完成,就又改成半年,到底你原來的決策是五年還是半年。

同樣的我們在兩岸、國防、外交、能源,或者是經貿上面,也有所不同。我們在兩岸上,最明顯的,朱立倫提了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就是蔡主席到底承不承認九二共識,我相信蔡主席的答案不斷閃爍,最後變成九二共識是一個選項,那請問蔡主席您的選項是甚麼,到現在還沒有告訴我們的國人,是台獨黨綱?還是兩國論?還是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嗎?

同樣的,對於外交,是您主動批評現在的外交休兵,你認為這是看中國的臉色,而我們認為現在兩岸和平是我們非常重要國際空間拓展的基礎,事實上證明,我們的免簽國,從民進黨執政54國,事實上是完全沒有任何增加,到我們今天增加為161國,這是一個具體的成就,也是一個全民的成就,這不是民進黨過去的烽火外交、金錢外交可以比擬的,難道你要走回過去的老路嗎?

國防也是一樣,我提出全募兵制,而且具體的包括薪資跟政策,但是您的民進黨曾經提過要恢復徵兵,後來你又改為改良式的募兵制,但是說不清楚所謂何謂改良式,是要募誰的兵,徵誰的兵,還是誰要當兵,到目前為止沒有答案。

同樣的我們對於國際經貿組織,民進黨對TPP、RCEP,尤其RCEP都講不清楚,逢中必反。最近談到貨貿以及兩岸的中轉的問題,民進黨團竟然開記者會來大力的批評,我想這是對全民關鍵的重點的時候,民進黨再度逢中必反。

能源政策也是一樣,我多次提到民進黨的所謂的冒進廢核,又要綠能,又不漲電費,又說沒有講過不漲電費,又要所謂火力發電,又能夠減碳,這是一個彼此相互矛盾不負責任的說法,到底民進黨的一個完整的能源政策是甚麼?

我們提出來這十大比較,其實重點不在批評,重點而是一個負責任的未來的領導者,必須要對所有的關鍵的民生議題跟國家重大的方向,提出明確的答案。

各位好朋友,這次的總統大選當然一定會換人,我們要換對的人,不能換錯的人;要換正確的政策,不是讓台灣陷入一個不安定、不確定、不穩定的未來,台灣不能選錯人,否則不管兩岸關係、不管我們的國防、外交、經貿、能源,甚至我們所有民眾關心的民生議題,都可能讓造成我們整個國家陷入混亂。當前台灣的處境,尤其碰到最近的國際金融環境,我們沒有任何等待的時間,我們沒有任何犯錯的本錢,所以我們一定要換對的人,堅持走對的方向,朱立倫準備好了,跟所有的國民大家一同面對挑戰、面對困境,我們一起努力,共同為台灣的未來打拼,謝謝大家。



第二階段:

主持人、蔡主席、宋主席,剛才聆聽兩位主席的高見,尤其蔡主席特別提到族群融合,我相信很多觀眾朋友都知道,朱立倫是新生代,是台灣典型族群融合的代表。我相信大家也知道我是南北融和的家庭,在我的家庭裡面,講河洛話會通,說客家話也可以,同樣的,我們大家是一家人。

對於原住民朋友,我擔任桃園縣長八年、新北市長五年,服務兩個全台灣最大的都會原住民的地區,對於不論在都市的原住民、原鄉的原住民,我相信大家應該很清楚,我是跟原住民最親、最了解的。對於新住民,同樣的,我們是最大的新住民之都,所以這次我們還特別在不分區裡面提名了新住民,成為我們不分區立委,我想民進黨還做不到。

對於所有客家鄉親,朱立倫是真正最認同客家文化的縣長、市長,我做行政院副院長時推動客家基本法,尤其,不要選舉時說是客家妹,平時不支持客家預算、客家活動,蔡主席,我提醒一下,民進黨大力杯葛我們客家預算,在很多客家庄引起很多的反彈。

今天我第二段發表的重點是針對我們一般上班族,很多薪水家庭,大家所關心的,包括社會住宅、長照問題。我在第一次政見會中提出,上班族家庭,就是中產階級,一般的民眾最關心的是我們經濟發展,所以台灣現在碰到經濟轉型的困境,尤其是全世界目前經濟的挑戰,我們要走向新經濟、用新思維來突破,包括我提出三弓四箭,強化追薪,以及未來包括軟硬並重,生產製造跟服務業同步進行等等政策;接下來我又提到了,所有年輕上班族剛剛生Baby,最關心的托育政策,或者是孩子在上中小學的課輔問題,一直到如果遇到困難時的幸福保衛站,所有家長關心的十二年國教以及我們高教等等問題,雖然蔡主席嘲諷說我提到的很多是小確幸,但是我相信這是很多上班族朋友最關心的。

接下來我又提到基本工資要提升,同時我們的加薪策略,要讓員工加薪、企業減稅等等策略,讓我們薪資能提高。上班族關心的權益,包括勞工放假等等問題,到今天我要跟大家提到的社會住宅與長照。

因為我們都知道很多青年朋友、社會弱勢朋友都很關心,我們提出的社會住宅是具體可行的,不是喊價式的社會住宅,我們不會說空話,因為我擔任地方首長這麼多年來,我在五年前跟蔡主席競選新北市長時,我就提到我八年要興建七千戶的社會住宅,我們在兩個禮拜前,在板橋府中捷運站旁邊,動工了一批新的青年社會住宅,到目前為止,我們有四千多戶正在興建當中,另外還有三千戶即將要發包興建。我要特別提醒一下蔡主席,同樣是直轄市,兩個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直轄市,到目前為止,興建出的社會住宅是零,還是掛零。

我們希望社會住宅不是單靠興建,要能整合、擴大我們目前所有的租金補貼,還要鼓勵釋出閒置空間,多元興辦社會住宅,所以這二十萬戶,我提出來的,包括現在已經的租金補貼,把它擴大,包含年輕朋友的青年社會住宅到達十萬戶,同時,我們要用賦稅等各項獎勵,讓現在閒置空屋釋放出來,變成社會住宅,再加上,各地方政府共同興建三萬四千戶,這樣情況下,就比現有的預算,每一年多四十億元;而民進黨提出的所謂八年要興建十二萬到十四萬戶,每一年至少要六百二十五億元,蔡主席,我已經提過了,地在哪裡還不確定,而預算在哪裡?我相信也是在空中樓閣。

長照策略,我跟民進黨的政策有極大的不同,民進黨提到的長照,我特別強調一件事情,它在預算上、可行性上都是值得懷疑的,因為我們都知道台灣在十年之內就會走向高齡化社會,包括我們都會變老,我們現在很關心的父母、還有阿公、阿嬤,大家很關心到底我們的長照應該怎麼做?我擔任首長這幾年來,譬如說所有長輩的吃飯問題,我們推動老人共餐,現在全新北市有八百多個共餐點,讓長輩們一起吃飯;同時,我們推動銀髮俱樂部,延長大家的健康年齡,兩百多個銀髮俱樂部,大家可以下棋、打橋牌、聊天、唱歌、運動,此外,我們也推動了日間照顧中心,我們通稱為公共托老中心,目前我們是全台灣最多的,有二十所公共托老中心。蔡主席提到的所謂長照2.0社區化,大概就是我們現在正在推動的策略,可是我們要提到的,如果你要真正能照顧所有老人,尤其是失智、失能的老人,將來單靠日間照顧或公共托老中心不夠的,應該要多元興辦,加入民間的力量,讓更多年輕朋友願意投入,人力資源才會比較豐沛。

民進黨提到靠現有預算,多三百三十億元,我提醒蔡主席,三百三十億元,目前全國失智失能老人,現階段就是八十二萬人,平均每一人每個月只能使用三千二百元,也就是只做作喘息服務、日間照顧三天,這樣結果就變成不是長照,是短照或日照,不是真正大家都知道的,長照預算,每一位失能老人至少還要一萬多元。

同樣的,我們看到民進黨提到的財源需要從不動產交易稅或遺贈稅來課徵,事實上,我要提醒蔡主席,第一,這是機會稅,完全不確定;第二,這絕大部分是地方財源,根據過去經驗,以遺贈稅,從40%、50%降到10%,稅收總額是一樣的,如果你要提高5%到10%,可能都沒有增加任何預算,而且還是屬於地方稅源。所以就變成這長照根本是空照,因為預算不足,根本是不確定的預算。

我提到這些,就是要提醒說,我們在一個務實可行的,根據所有上班族最關心的孩子出生後托育的問題,到幼兒園,朱立倫也具體提到我們未來幼兒園要降低到三歲開始,由國家負擔幼兒園的經費。同樣的,我們學校轉換成校中校的課輔問題,讓民間進入學校來興辦課輔,既安全又便宜又方便。幸福保衛站延伸到全台灣,讓大家孩子受到照顧,我們十二年國教繼續改革,我們最重視的包括基本工資能大幅度提升,我們富人能增稅,中產階級減稅。

這些不管任何選舉結果,1月17號之後,國民黨不管是多數黨或少數黨,我們都會堅持站在所有上班族家庭這邊,成為大家幸福的捍衛者,大家關心的問題就是我們最重要的問題,它不是小確幸,不管工資提升,不管家庭照護,不管勞工議題或養老照護的長照,或幼兒的托育,每件事我們都會全力以赴,因為我們知道對台灣來講,最重要就是所有辛苦上班族,我是兩個孩子的爸爸,我跟大家一樣的心情,希望我們的孩子都比我們更好、更強,我們繼續加油,讓台灣更好。



第三階段:

謝謝主持人、蔡主席、宋主席。

剛才聆聽兩位主席的高見,尤其一開始在第一輪政見會的時候,聽到蔡主席講到說,如果你明年當選總統的話,我聽了嚇一跳,因為事實上您的幕僚給您寫的內容有錯,下個禮拜就要選總統了,那您剛才的回應提到說現在言之過早,尤其是包括您剛剛講,跟國外開放或協調的事情不能講言之過早,不能動不動就推給會議、推給國是會議或是未來再討論,因為民眾要的是答案。

我不會貼你的標籤,也請民進黨不要用負面的選舉,不斷的來打擊對手,因為我們都要共同一個團結的台灣,我覺得團結的台灣,肯定對的、檢討錯的,比方你剛講到外交政策,如果是全民大家應該一致的支持,蔡主席你主動提到現在的外交休兵、活路外交,批評他才造成社會大眾對你的疑慮,你應該對對的政策予以支持,對於不對的加以檢討,這才是未來團結台灣最重要的一個方法。

當然宋主席也提到很多的批評,我都會虛心的檢討,但是有一些我們事實上都已經再改、都已經在做。

親愛的朋友,距離選舉只剩下八天,朱立倫在兩個多月前受到國民黨徵召,參與這一場選舉,當然這一段過程一言難盡,也許很多人不滿意,但此刻的我擔負重擔,我從來沒有任何猶豫,現在在十字路口當中,我們一定要讓台灣走對的路,此刻的台灣面對未來有兩條路線擺在我們的面前,到底我們要追求的是一個更開放、更和平、重要的路,還是一個毀壞基石、毀壞和平、造成台灣封閉的路。

八天後我們要決定台灣的未來,我最大的憂心不是我個人,而是因為我們過去做得不夠好,讓台灣誤信誤走一條錯誤的路。兩岸曾經走過烽火的時代,好不容易走上和平,這個是多麼艱辛的路,當然在開放和平的這幾年當中,也許廣度、深度、制度化不夠,讓一些弊端掩蓋了和平所帶來的價值,朱立倫如果當選之後,一定全力制度化所有和平未來的紅利分配,跟讓大家能夠感受到我們更和平、更開放、更合作的未來,同樣的,我們在所有強權擠壓當中,能夠走出我們現有的外交空間,我相信應該很驕傲的跟國人說,我們絕對不能夠再走回過去衝撞、烽火的時代,成為另外一個麻煩製造者。

身為國民黨的主席,我當然要對國民黨做不好的地方表示抱歉,當然,我也要為我個人過去曾經沒有辦法當機立斷、下定決心,立刻來承擔,我也要對我當時的猶豫表達抱歉。但是,我要特別強調一件事情,台灣不能走錯路,我們不能夠有一秒鐘鬆懈,我也從來沒有後悔或絕不會放棄我的承擔,千斤重擔不管再難我也要撐住,我知道有一些人不看好我們這一次的選舉、不看好朱立倫,但是我不會放棄也絕對不能放棄、不敢放棄,請大家不能放棄,我們共同努力,我拜託大家不是不要放棄朱立倫,而是絕對不能放棄我們台灣的前途,不能放棄中華民國未來的價值。

在這將近九十天當中,我用盡了所有可以用的時間,我花了所有的體力走遍台灣各地,甚至走到美國,不管我們走到哪一個角落,我握盡了所有溫暖的手,看到大家熱切的眼睛,這幾天下著雨、刮著風,甚至我們在南部的大太陽,還是有這麼多熱情的民眾,不胃我們下雨、颳風或者烈日,大家站出來支持我們,我們非常的感動,我相信,這是我們共同的決心。

很多朋友說非常擔心民進黨的執政,這一點我可以理解,但是我今天也要跟宋主席報告,也有很多人提到非常擔心,親民黨選後一定會跟民進黨合作,我聽了以後,也有搖頭,也有苦笑。因為事實上,過去四年在國會當中,我們知道在立法院,親民黨跟民進黨合作了三百多次的表決,也有包括十次以上在院會當中,杯葛施政報告跟重要的院會進行,而這些霸占主席台或杯葛,其中還包括非常重要的法案,也許宋主席不清楚,包括我剛剛提到的,杯葛我們客家的預算,這是對我們客家鄉親很大的一個、大家感受非常傷心的一件事情,另外,重要的經貿國是會議,還有非常重要的代表人權價值的陸生納保這些都一起杯葛。當然不要講到地方議會,包括台北市議會跟民進黨合作的正副議長選舉。

因為這樣的作為,當然很多泛藍的朋友、很多親民黨的朋友也有一些疑慮跟一些擔憂,朱立倫很誠心的跟大家說,過去發生的這些事情,我可以理解可能宋主席跟馬總統之間,或者是過去的國民黨之間所恩怨,但是我說,未來我們一定必須要合作,朱立倫當選之後一定立刻去拜會宋主席,我們一定要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堅持跟兩岸政策上面的共識,共同為中華民國、為台灣來打拚。我還記得您在2012年競選的時候親口說過,親民黨跟民進黨對於兩岸跟中華民國憲法差異太大、無法聯合,我希望您的堅持未來也是親民黨的堅持。

朱立倫非常感謝大家,在國民黨飽受攻擊、飽受批評的這一刻,我們不離不棄支持我們的好朋友,我們相信大家是最大的包容、最大的信任,我們希望台灣能夠堅持下去,我們一樣秉持這樣的原則,因為在這個過程當中,其實有非常多我們提名的候選人,在各個選區非常辛苦的拼戰,大家背負著包括過去非常深厚的地方服務的基礎跟國會的表現,但是我希望所有的好朋友,大家多關心我們的候選人,多給他們支持。

我們追求和平,承諾台灣的幸福。中國國民黨最重要的核心信念,我一直堅持就是守護中華民國,我們承諾所有國民的幸福,這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我們的資產就是捍衛中華民國,就是能夠保衛大台灣,就是能夠為為所有國民的幸福來努力。

我們曾經所託非人過,也曾經走過黑金、貪腐或是國家信念飄浮的歲月,我們此刻絕對堅持我們的理念,我們一定是光明正大的參與這場選舉,沒有什麼不可以問,沒有什麼不可以說。我們做到的承諾,我們必須要感恩,做不到的,一定要深自反省再努力,我們堅持,我們最重要的資產就是我們大家最愛的中華民國,我們相信,中華民國不是專屬於國民黨的,但是只要我們有共同理念,可以守護我們的國家,可以堅持我們共同的史觀跟價值觀,我們就毫無保劉真誠的跟大家一起合作,對抗所有會瓦解國家、傷害兩千三百萬人民的邪惡力量。

我誠摯邀請所有好朋友,明天一起站出來,一月九號下午,我們在台北有一場大遊行,為台灣的安定、為兩岸的和平、為台灣未來的繁榮均富而走,為我們中華民國的驕傲而走,這次的總統大選不單是台灣民主的驕傲,因此我呼籲所有的好朋友,我們在一月十六號當天都要出來投票,我也希望我們所有的好朋友可以拿著我們的國旗、貼著我們的國旗貼紙,這一點我們供民眾索取,我們在一月十六號請大家配帶我們的國旗,我們一起去投票,讓我們一起展現對國家、對國旗的愛,現在讓全世界都看到,我們要讓這次的大選,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贏、中華民國贏,謝謝大家。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