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王如玄第二輪政見發表全文




《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王如玄第二輪政見發表全文

我今天要談的問題都是對弱勢朋友,需要被照顧朋友相關的重要政策,而且是現在面臨馬上必須被解決的問題,台灣如何加入區域經貿整合,一直是近年來民眾還有各個政黨都非常關切的一個重要議題。我們希望,台灣在國際的經濟發展的過程當中,不要被邊緣化,所以爭取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或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就是在這個課題下面,最重要的兩個目標。

在爭取加入這兩個區域經濟整合的過程當中,如果政府只顧著開放市場,卻忽略了它可能對國內的弱勢產業以及在產業裡面工作的勞工朋友造成衝擊,那即便加入了,也只是拿弱勢族群的權益,作為經濟成長的肥料,這是一個國家在經濟發展過程當中,最大的悲哀。

因此,在整個過程裡面,有兩件事情是我非常堅持的,第一個,在談判的過程裡面,台灣的弱勢族群不能夠被犧牲。第二個,將來談判成功之後,政府必須要盡全力來協助台灣的產業轉型,面對國際的挑戰,尤其是對弱勢產業,還有在裡面工作的勞工朋友的照顧跟輔導,更是政府一定要做到的事情。

在台灣過去爭取加入WTO的過程當中,正是只顧及開放市場,而且忽略了弱勢族群權益的一個最壞示範,我們一定要記取這個教訓,不能夠再讓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來傷害我們人民的權益。

如果各位還記得,民國87年,那時候台灣積極爭取加入WTO,那時候我們的談判團隊,在爭取加入WTO的過程裡面,把台灣的紅標米酒當成蒸餾酒, 比照XO 威士忌等蒸餾酒的酒類來課稅,導致台灣的紅標米酒從每一瓶21塊,上漲超過6倍,變成了130塊,最後還上漲到九倍180元。這種事情,對我們台灣坐月子的婦女,以及喜愛吃薑母鴨的人來說,真是一件痛苦的事。也因為那個時候米酒價格居高不下,所以市面非常多的私釀的米酒,而價錢相對便宜,也變成台灣人民不得不的唯一的選擇。

大家都知道私釀米酒,基本上它的品質是沒有辦法管控的,所以爆發了非常多起誤食含有甲醇的假米酒事件,造成中毒、甚至還有12起的死亡的案例,造成很多民眾在外面吃飯的時候,都非常恐懼不安,那個時候我也有同樣的憂慮。

當時負責整個主要談判的人,正是現在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那個時候還在政大國貿系任教的蔡教授,針對紅標米酒價錢飆漲這件事情,她還特別寫了文章投書媒體,在文章裡面她說了兩點,第一點,她說台灣的紅標米酒是低品質的酒,如果賣的太便宜,會不符成本,她希望消費者能夠改變消費習慣,接受米酒變貴的事實。第二個,她還說在法律上,在國際談判上,不太可能有空間能夠去解決米酒的價格的問題,言下之意,就是米酒漲價這個結果,政府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沒有辦法能夠改變,這個她在文章裡面講得清清楚楚,這個就是她對這件事情的看法跟她的主張。

像這種把政府在談判上的錯誤推給人民承擔的心態,其實在當時是引起非常大的風波,在2005年的時候,國民黨的立委曾經希望能夠透過修法,來解決人民所需要的米酒價錢不合理的問題,但當時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的蔡主席,還是堅持反對的態度。她說,那是WTO談判的結果,是沒有辦法更改的。

這個問題,一直到2009年,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修改了菸酒稅法,一方面他把菸酒蒸餾酒類的稅率,從每公升徵收,改成按酒精濃度來課徵;ㄧ方面他把料理酒的項目增列米酒,讓米酒的稅率跟料理酒是相同的。所以米酒又回到了25塊,我講這個例子不是要刻意去批評誰,而是想要藉這個例子來告訴大家,其實政府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而且政府是有能力做到的,只要妳把人民關心的事情當成大事,我們總有辦法在困難當中,找出可以解決的方法,所以從這個事件就可以證明並不是如蔡主席所說的,他是一個沒有辦法能夠改變的一個談判的結果。

人民的事,就是我們國民黨的大事,但是對蔡主席來說,她似乎還是會在冰冷的法律條文,還有她自認為優越的談判技巧的態度下,忽視了這樣的事情。所以以這樣的心態,我們會非常擔心民進黨執政之後,她是否真的能夠照顧到台灣人民的最佳利益,真的能夠為我們弱勢人民的權益來做把關?

現在台灣面臨跟當年爭取進入WTO一樣的情形,蔡主席在辯論會上在談美豬相關策略的時候,也跟當年的蔡教授其實並沒有兩樣。她選擇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而且是參照日本跟韓國的飲食標準,來換取加入TPP的門票,事實上,我們非常擔心,這張門票的代價是不是全台灣人民的健康?

其實每個禮拜三晚上,我都會跟我先生一起上教會,我們最喜歡去士林夜市吃晚餐,最近天氣比較冷,像十全排骨湯就是我們的最愛。平常一碗滷肉飯加上苦瓜排骨湯,常常就是我的一餐。我們很擔心,如果民進黨執政,會不會連這樣平凡生活的要求都變得非常的奢侈?

其實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也是一個以國人健康為代價,來換取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這樣的一種選擇,民進黨說,他們離總統只剩下半哩路,但是令人遺憾的是,為什麼民進黨在距離權力最近的時候,卻是離人民最遠的一刻?

我們的主張,不要貿然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的進口,國人飲食習慣其實跟其他國家不一樣,我們還特別會吃豬的內臟,所以必須建立我們國人自己的標準,才能夠依照這個標準,來跟美國談判,也唯有這樣,才能在國人健康還有國際談判之間找到一個最合適的平衡點。

另外,如果我們正式加入TPP與RCEP,政府責無旁貸一定要協助台灣的產業轉型,而且面對國際的競爭。這種挑戰,是在貿易自由化過程當中,沒有辦法迴避的,政府有責任要根據每一個不同產業的優劣勢,制定出符合該產業升級或轉型戰略,來協助台灣的產業在競爭當中能夠脫穎而出。

過往,我們台灣的農產品,其實也面臨過來自大陸農產品相關的挑戰跟威脅,而我們的政府一方面他透過農業技術的改良,讓台灣的農產品品質上變得更好,另一方我們也輔導台灣的農產品能夠外銷,去參加譬如大陸舉辦的各式各樣的農業博覽會,打開台灣農產品的知名度,而且用CAS 臺灣優良的農產品,還有吉園圃臺灣安全蔬果的標準、標章產品,作為台灣外銷中國大陸的主力;用差異化、品牌化來突顯整個臺灣農產品的特色。

所以這些年,兩岸農產品從逆差變成順差,今年1到11月的順差高達1億美元,每年還能夠為台灣農民增加將近10億美金的收入。我覺得我們一定要複製這樣的成功經驗,幫台灣的產業做好準備,未來我想我們對於台灣打入國際市場的布局是完整的,是有配套的,但是我們非常擔心民進黨的主張,沒有顧人民的健康,以人民的健康當作開放的籌碼,我們也甚至於聽到,蔡主席提到九二共識,只是選項裡面的一個,又沒有提出其他具體的主張,感到非常的不安,我們不希望兩岸關係在民進黨的主張之下再次倒退,所以當民進黨選舉口號說「點亮台灣」的時候,我們很擔心我們的兩岸關係回到1992年以前,沒有共識、尋找共識,最黑暗的時代,對我們農民、漁民來講,他是沒有退路的,如果退了我們的農漁產品到底要賣到哪裡去?尤其是我們的龍膽石斑、鳯梨釋迦、茂谷柑、芭樂、芒果,這些生產者會對他們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我們的農漁朋友的生計該怎麼辦?

所以台灣,是一個天然資源不多、土地不大的國家,我們前進的道路,只能往外走,而在往外走的過程裡面,我們絕對不能落下或者犧牲任何一個我們的同伴,這是我的堅持,也是我的保證。

所以當台灣在經濟開放的同時,在加入國際區域的貿易的組織的同時,對我來說,最堅持的事情是絕對不夠能犧牲我們人民,尤其是我們弱勢朋友的權益,而且我們一定要為他們做好後續的輔導,才能夠迎向開放的世界、開放的經濟,謝謝!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