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面臨朝小野大政局 馬總統:仍要為所當為、絕不鬆懈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02.18

面臨朝小野大政局 馬總統:仍要為所當為、絕不鬆懈

  總統馬英九今(18)日下午於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出席「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在聽取立委建言後,馬總統回應表示,目前國民黨仍為執政黨,但在立法院是少數,政局的困境雖然他早已預測,並在選舉結果出爐後,隨即與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聯繫,希望商量找立法院多數支持的對象來組閣以解決此一僵局,但蔡主席斷然以憲法上無空間為由拒絕;馬總統強調,雖然接下來3個月是朝小野大的政局,但行政部門直到5月19日,都要堅守崗位、為所當為,積極進取、始終如一,絕不鬆懈,也沒有空窗。

  馬總統也說,他不建議用「看守」兩個字看待當前政府,因為這不是憲政制度跟憲政慣例,且最後三個月民眾還是會看政府的表現,該做的事情一定要做,該提的法案一定要提,要留下讓民眾可以懷念的紀錄跟政績,選舉輸了要面對現實,但該做的事情絕不能少。

  馬總統指出,2005年國民黨在野時,他參選黨主席的主張,就是「改革、團結、茁壯、執政」,這些目標他都達成了。他認為,接下來的國民黨,仍可以「改革、團結、茁壯、執政」為目標,有缺失時不隱諱,進行必要的改革與檢討。馬總統也指出,所謂做「忠誠的反對黨」,就是要追求人民與國家利益福祉,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馬總統強調,台灣雖然在民主方面的進步是首屈一指,但法治仍有很大改善空間,若期盼政治進步,就不能和人家一樣不顧法治的霸占主席台;接下來3個月,行政部門會全力做35位立委的後盾,並畫下讓人民滿意的句點。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