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洪主席:活路外交成果不易 盼民進黨珍惜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05.11

洪主席:活路外交成果不易 盼民進黨珍惜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11)日表示,面對政府即將交接,馬政府的活路外交成果與兩岸關係穩定的現況是否能持續維繫,是國民黨非常關切的重要議題與監督的重點,希望民進黨能深刻了解這些成果得來不易,切莫重蹈以往金援外交及烽火外交的覆轍。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長林永樂就「活路外交的成果」進行專題報告,並由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做補充說明。洪主席在聽取報告後,對從政黨員8年來在外交工作上的努力表達感謝,並細數他們為國人在160多個國家及地區爭取到免簽證待遇,方便國人在外經商旅遊;此外,維持兩岸間外交休兵,節省國家大量經費,得以在國際合作上做出更大貢獻;促成我國在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多個國際組織的參與;與美歐日及其他國家保持良好關係等重大成果,充分照顧了國人福祉,並讓國人贏得世人尊敬。

洪主席強調,國民黨執政8年在外交事務上能有豐碩成果,關鍵在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而維繫兩岸關係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以及由九二共識所帶來彼此間的善意。洪主席憂心表示,8年來的豐碩成果極可能因為民進黨反九二共識的意識形態,造成兩岸善意基礎不存在,進而導致現有的外交休兵結束,未來的國際參與也會更形困難。

洪主席指出,北京透過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提到有關一個中國代表權的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文,就是給民進黨的一個警訊;由於民進黨至今仍不願接受九二共識,北京目前已將一個中國原則從兩岸共識的層次,拉高到聯合國決議文層次,民進黨必須正確認知,這是全面杯葛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前兆。

江啟臣則表示,外交上任何的矮化都比不上孤立嚴重,孤立才是最大的矮化。 在活路外交與兩岸關係穩定下,台灣對外不論是雙邊,例如台星、台紐的自由貿易協定,或多邊關係,例如WHA的參與、提升APEC參與層級等,都有重大突破與開拓。

江啟臣呼籲未來的新政府必須拋棄對抗的思維,對現在兩岸彼此的默契「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採取務實開放的態度,正視活路外交在過去8年為台灣與兩岸關係所提供的正面幫助,勿以任何窄化的意識型態思維犧牲台灣國際參與的機會。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