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國民黨:台灣利益必須嚴正、清楚的捍衛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05.24

國民黨:台灣利益必須嚴正、清楚的捍衛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今(24)日針對沖之鳥礁爭議,抨擊蔡政府「不採取法律上特定立場」的說法令人心痛。周志偉強調,當台灣漁民權益受到他國侵害,民進黨政府沒有採取保護人民的立場,國民黨認為,台灣利益必須要嚴正、清楚的捍衛,台灣政府面對爭議,不能沒有立場。

周志偉今日下午偕同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召開「捍衛台灣漁權,新政府不能軟弱」記者會,針對沖之鳥礁爭議表達三點立場:

第一、海巡署表示護漁行動至五月底止,海軍巡弋的範圍也改到沖之鳥礁兩百海浬以外,試問這將置台灣漁民生計於何地?日後漁民是否能安全的到該海域捕魚?蔡政府是否一上臺就要將漁權大放送?尤其海鮮是國人食物的來源,這不僅是漁民的問題,更是台灣人民的生計問題,政府必須要有所作為。

第二、日本眾議院外委會委員長岸信夫宣稱已經與蔡政府達成共識,國民黨贊成台日應該透過公開談判的方式解決爭議,但蔡政府尚未針對台灣人民公開說明共識內容為何?這是否為黑箱協議?自詡最會溝通的政府在哪?另外他也質疑,相關協議該不該事前送立法院報告,事後經立法院審議?

第三、日本早在2008年向聯合國提出申請沖之鳥礁周邊經濟海域權益,此舉不但立刻遭到相關當事國的抗議,委員會也在2012年做出審議結果,針對沖之鳥礁南方海域,表決結果是五票贊成日本主張、八票反對日本主張、三票棄權,日本的提案遭到否決。政府是否願依循聯合國審議的結果,堅定主張此一海域就是公海?

王鴻薇則指出,新政府軟弱態度可惡至極,一個月前日本公務船在公海海域扣押我國漁船「東聖吉16號」,船長被當成犯人脫光衣服檢查、還繳付176萬罰款,520後新政府態度大迴轉,為了抱日本大腿,出賣台灣漁民權益,請新政府給漁民及被捕船長一個公平交代。

王鴻薇提到,今年4月29日立法院發出朝野共同聲明,對日本表達強烈譴責及抗議。聲明中明確表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規定,島嶼的定義是漲潮時高於水面自然形成陸地區域,沖之鳥合計約9平方公尺,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只是礁而非島。

王鴻薇質疑,當行政院指沖之鳥是礁還是島沒有立場時,是否有向立法院報告、或跟立院民進黨團溝通?此外,520前海巡署新聞稿都會明確說明沖之鳥「礁」,而今天海巡署新聞稿「礁」字卻不見了!她強調,沖之鳥是礁不是島,請行政院根據立法院共同聲明表態,不要軟弱、模糊,不能為了抱日本大腿而奉送台灣漁民權益。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