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洪主席:國民黨未來加速推動法案 妥善處理原住民事務

新 聞 稿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 105.06.08

洪主席:國民黨未來加速推動法案 妥善處理原住民事務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8)日表示,民進黨執政前後,一再宣稱「數百年來原住民族遭受的嚴重侵害,在邁向民主過程中,仍未有通盤檢討與處理,因此要推動轉型正義」。但「原住民自治條例」在立法院遭受多次技術性杯葛,可以瞭解民進黨口中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有似是而非、誤導國人之感。國民黨未來會加速推動各項法案,從實際層面妥善處理原住民族事務。

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邀請原住民選區立法委員廖國棟、鄭天財針對「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議題」進行專題報告。洪主席提到,中華民國為多元民族的國家,國民黨對文化的多樣性,以及國際間原住民族人權保障的種種條約、宣言,都有充分的認知與落實的決心。「原住民族基本法」實施以來,過去8年在本黨執政期間,對於4年500億原住民族基礎建設方案、以及實驗型第3學期制民族學校、活化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等政策,都一一落實。

另外,洪主席指出,保障原住民族自主權,「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原住民族傳統習慣規範」,以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等等,當時的行政、立法部門都持續推動。國民黨一方面提升原住民族社會經濟地位,二方面要提升其歸屬感與自主性,兩者同等重要。

廖國棟強調,國民黨長期執政,政黨輪替後,為實現歷史正義,希望能針對過往執政期間,對原住民族流失的土地、語言、文化及所遭遇的剝削,向原住民族道歉。另外,為了回應原住民族土地轉型正義,期盼由黨中央召開原住民族歷史及土地權利回復研討會,蒐集各族群意見,擬訂國民黨原住民族政策,最重要的是,智庫與政策會要研究原住民族歷史與土地問題,正式提出國民黨版的原住民族土地相關權利回復條例。

鄭天財提到,原住民的土地因為國家法律以及過去相關的規定而流失,目前原住民保留地有26萬公頃,原住民已取得所有權的只有11.35萬公頃,他提出「促進轉型正義回復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條例草案」,主張在監察院下設置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委員會,土調會可自行調查,也可以受理部落申請調查,製作調查報告書後,送交中央原民會辦理登記或賠償。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