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智庫觀點】 蔡總統應以國家利益為念:從華郵專訪談起 李正修


【智庫觀點】蔡總統應以國家利益為念:從華郵專訪談起 李正修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由於是她就任總統之後的首度媒體訪問,故備受國內外關注。

然而,詳讀專訪內容後,國人不僅無法進一步了解蔡總統的治國理念,反而更加深「空心蔡」的刻板印象。


(圖片來源:總統府,就職典禮。)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由於是她就任總統之後的首度媒體訪問,故備受國內外關注。

然而,詳讀專訪內容後,國人不僅無法進一步了解蔡總統的治國理念,反而更加深「空心蔡」的刻板印象。

蔡總統的回應大致仍聚焦在大家關心的兩岸問題及台美關係,其中有五大重點:(1)希望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處理兩岸關係上,能有更大的彈性;(2)台灣是民主社會,政府違反民意去承受對方條件的可能性不大;(3)陸委會與國台辦及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兩管道雖中斷,但其他兩岸溝通機制仍在進行;(4)中國大陸必須思考以經濟手段施壓台灣的後果;及(5)強化與美國的軍事關係。

簡言之,蔡總統在專訪中清楚點明,她絕不會接受中共以「九二共識」為恢復兩岸官方協商管道的前提及條件,認為中共不應要求她違背台灣民意。其次,蔡總統也暗示,雖然馬英九政府與對岸建立的官方接觸管道已中斷,但其他事務性的溝通仍在進行,所以她並不著急兩岸會因此而誤判彼此作為。最後,她也挑明將強化對美關係,做為與中國大陸相抗衡的槓桿。

大陸國台辦以新聞稿方式正式回應,認為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這一政治基礎,才有可能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官方「環球時報」也發表評論,指出「這是蔡英文首度正式拒絕九二共識」。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張文生也認為蔡英文「實質上是對九二共識予以拒絕,暴露了其台獨的意識形態」。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表示,兩岸未找到交集,雙方都清楚拖下去不利於兩岸關係的可控性與穩定性,所以民進黨政府必須思考如何對兩岸關係「真實意涵」以及兩岸之間的一些共同性做「正面的陳述」。劉國深進一步解釋「九二共識」一詞,強調北京是有彈性的,沒有要求蔡英文一定要說「九二共識」4個字,用「方便的語言」說清楚兩岸關係共同點即可,但蔡英文至今仍模糊以對。

照此觀察,由於中共已多次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回歸「九二共識」,國台辦最終對蔡總統專訪的解讀必然極為嚴厲,不容絲毫模稜兩可的餘地,則兩岸關係將面臨嚴峻挑戰。縱使不必然是「地動山搖」的結果,但絕對會傷及兩岸現行的穩定交流和我國的對外關係。

國人從未要求蔡總統必須接受中共定義的「九二共識」,只希望她能信守政治承諾,以中華民國憲法為處理兩岸關係的原則,清楚闡述其兩岸定位為何,而不是在中華民國的保護傘之下,偷渡民進黨的台獨主張,撕裂台灣社會的國家認同。

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也宣誓將遵守憲法、保衛國家,「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蔡總統唯有遵循憲法之規定而行,別無蹊徑。如果民進黨不願沿用馬英九政府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政策,何不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提出自己的兩岸說帖,向國人證明自己有能力維持兩岸現狀。

孔子曾說:「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蔡總統應了解,受限於國際空間,台灣在兩岸關係裡早已面臨結構性劣勢,唯有確認兩岸關係的定位,才能提出適當的對應政策,爭取主導兩岸關係發展的契機,否則只會陷入對岸所設定的賽局而無法脫身。

令人玩味的是,針對媒體解讀蔡總統已拒絕「九二共識」乙事,總統府發言人作出說明,提到蔡總統只是「針對華郵提問中提到『大陸方面有設定期限』所做的回應。」對是否拒絕「九二共識」,他仍未給出清楚答案。

針對敏感議題維持模糊立場,有時有助於化解衝突及危機。然而,模糊態度指示被動地回應情勢變化,無法主導局勢。倘蔡總統有掌控兩岸和平發展的意圖,更沒有立場模糊不清的理由。

盼蔡總統以國家利益及人民福祉為念,突破民進黨傳統意識形態的窠臼,依中華民國憲法制訂兩岸政策,才有開創新局、帶領台灣走出兩岸困境的契機。

(本文刊載於105.07.23 中央日報網路報)

*以上內容僅代表各媒體、作者觀點
*原文出處: http://www.npf.org.tw/1/16001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由於是她就任總統之後的首度媒體訪問,故備受國內外關注。

然而,詳讀專訪內容後,國人不僅無法進一步了解蔡總統的治國理念,反而更加深「空心蔡」的刻板印象。


--
#華盛頓郵報專訪 #蔡英文 #九二共識
蔡總統應以國家利益為念:從華郵專訪談起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Read more: http://www.npf.org.tw/1/16001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