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智庫觀點】「世大運等著開天窗?」蘇嘉祥


【智庫觀點】「世大運等著開天窗?」蘇嘉祥

2017年台北世大運再過423天就要開幕,負責組織工作的世大運籌備會高層及 體育 局 卻頻頻換領導,昨天柯文哲市長批准體育局長洪嘉文辭職,這是柯市長上任來第7位世 大運相關首長走人,雖然市政府表示世大運籌備工作不受影響,但是市民卻憂心忡忡。 
世大運在上個世紀70年代號稱「小型奧運」,當時的東歐國家最頂尖的運動員全部是 大學生,世大運常見奧運金牌選手,也常破世界紀錄;本世紀以來「運動職業化」明 顯,大學生選手質量和以前有些差異,但是兩年一屆的世大運仍吸引140幾個國家參 賽,有22種正式競賽,時間長達12天,仍是國際重要賽會。 
對我國來講,這是有史以來我們費最多精神、動用最多人力、花最多經費申請成功的大型賽會,對內凝聚國民向心力,對 外宣揚 台灣 文化底蘊,經濟建設物阜民豐,而且在申辦過程,用了很多國際折衝手段,克服政治干預,這是歷史一役,其 意義不言可喻。 
在台北市之前,高雄市曾經三度代表我國申辦,但是都受挫而返,郝龍斌市長和當時的行政院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很巧妙地 運用 兩岸關係 ,擊敗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取得2017年承辦權,曾被視為當年國際體壇「爆冷門」事件;因為當時巴西已經成 功申辦2014世界杯足球賽、2016奧運,是體育當紅炸子雞,巴西行前信心滿滿,但首都出馬竟輸給台北市。 
柯文哲 讓大家擔心的原因在2年前台北市長競選時,曾提出對台北市承辦世大運的批評語言,不斷挑剔申辦世大運是一種 浪費行為。我們不知道柯文哲是否天生就不喜歡體育,但是前任體育局長楊忠和在去年辭職後,多次公開向友人陳述柯文 哲在楊任職的26天期間居然問他:我們要如何取消承辦世大運? 
如今台北世大運要動用到79個場館,根據世大運報告時程,網球中心應該在20163月完工,籃球館應該在201610月完 工,另有77座場館要「整修」,在全部場館新蓋或整修完工後還要進行「測試」的熱身賽,熱身賽很重要,而且依合約是 必須,可以訓練競賽、裁判、交通、安全...等所有工作職員,並測試電腦程式。但是依進程表看來,這些硬體建設如今全 部落後,有的肯定來不及。 
座落在民權東路六段的新網球中心,從規畫施工一路落後,最近又聽說當地居民反對在夜間開燈打球,可能影響運動會期 間比賽,以及網球中心OT發標。 
規畫在南港展覽中心的展覽館和會展中心舉行的運動有競技體操、韻律體操、擊劍等三項,我國從沒有將展覽館改為競技
館供作大型競賽的經驗,時間匆促整修後是否來得及先作熱身比賽,讓人憂心。還有游泳池比賽場一改再改,確定要移到
桃園的國立體育大學舉行,時程上有沒有問題?多項比賽設在新竹市、縣,交通問題是否都考慮好了?
短短不到2年,包括2位正副執行長、2位體育局長、1位副局長,1位文化局長、1位交通局長,加一加已有78位和世大運 籌備工作相關的首長換人,台北人的疑問愈來愈多。明年819日能否順利舉辦世大運,實在讓人操心。

(本文已刊登於2016.06.21 中國 時報第A10版時論廣場)

*「以上謹代表各媒體、作者觀點」
*原文網址: http://www.npf.org.tw/1/15958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