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智庫觀點】優先建立兩岸軍事對話 曾復生

【智庫觀點】優先建立兩岸軍事對話  曾復生

「飛彈誤射事件」曝露兩岸軍事衝突一觸即發風險,讓兩岸當局共同警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建構雖然困難,但是對雙方避免誤解或誤判,導致意外軍事衝突災難,確有存在價值。雙方若缺少有效的軍事互信機制與溝通管道,兩岸和平穩定基礎將脆弱不堪。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七一黨慶講話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如果台灣走向分裂,「13億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絕不會答應」;但是,蔡總統在就職演說強調,兩岸政治基礎第四元素是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由於雙方各擁「民意牌」為後盾,讓民族主義對撞風險急劇升高,若想要建構避免意外衝突的軍事互信機制,根本就是緣木求魚。

民族主義對撞風險劇升

同時,隨著台海兩岸互動質量俱進,擁有關鍵指標作用的台美軍售關係,在兩岸建構軍事互信機制過程中將益顯敏感。加上剛上台的蔡政府若選擇「聯美抗中」國安戰略,則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建構必定遙不可及。

美國雖然有意擴大與中共進行戰略性對話,並增加經貿、環保、能源、安全等多項重大議題合作,同時強調維持台海地區和平穩定,以及保障台海議題和平解決,是美國的政策與目標。

但是,美國顯然還不願意放棄對台灣的影響力,或者美國仍然有意運用台灣,做為牽制中國大陸發展的一顆棋子。

所以,中共認為在兩岸互動日益密切頻繁之際,台美軍售關係的維持,代表中共仍有必要在主權議題上緊守立場,以防範台美之間形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利益共同體。

美國為確保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並朝向和平解決的方向努力,認為仍有必要繼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對台灣提供防禦性的武器和適當的軍事合作關係,其一方面可以維護美國在此地區的影響力,同時也可以保證台海兩岸的歧見,必須以和平的方式化解。然而,美國也會擔心蔡政府上台後,兩岸經貿互動因政治目標歧異中斷,台美軍事合作關係恐將成為美中發展建設性關係障礙,兩岸發展軍事互信機會更將盪然無存。

美國曾經支持兩岸建構有意義的軍事互信機制,以達到台海和平穩定目標,並避免美國在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時,被迫捲入其中。同時,美國強調台海兩岸歧見,必須透過對話協商和平化解,但是,美國仍堅持不介入、不施壓的立場。

北京意在停止對台軍售

北京曾經希望美國敦促台灣推動建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但卻不希望美國直接參與討論,同時,北京也希望透過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促使美國與台灣中止軍售關係;至於台北主流意見認為,台美關係必須先鞏固,才能進一步探討兩岸建構軍事互信機制的議題。

同時,台北方面強調,台海兩岸建構軍事互信機制,不能夠影響到美國對台軍售與軍事合作質量。因此,台北方面希望美國採取具體步驟,強化鞏固台美關係,以增加台北與北京協商建構軍事互信機制的信心與安全感。

為了避免台海爆發意外軍事衝突,習近平與蔡英文有必要建立一個透明互信的對話平台與政策共識基礎,以維持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其中的具體措施包括:一、溝通國防戰略思維以增進互信;二、定期高層對話減少誤判與誤解;三、互相體諒彼此內部政治壓力與限制;四、強化政治、文化與社會的溝通互動。

但是,習近平與蔡英文同時面臨內部壓力,在「一個中國原則」立場上,各自都沒有退讓空間,讓彼此迫切需要的軍事互信機制建構,面臨結構障礙難以突破,令人不禁憂心,脆弱的兩岸和平穩定基礎還能撐多久。

(本文刊載於2016.7.7 旺報D3版)

*原文出處:http://www.npf.org.tw/3/15962
*以上內容謹代表各媒體、作者觀點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