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智庫觀點】「台塑越南碰壁 新南向警訊」


「台塑越南碰壁 新南向警訊」 作者:李正修

根據報導,原本要風光點火、開始投入運轉的台塑越南鋼鐵廠,因環保抗爭事件而遭延宕。更嚴重的是,當集團總裁王文淵及副總裁王瑞華親赴越南河靜處理爭議時,卻遭當局「扣人」施壓,堅持要台塑賠償損失才能離境。

最後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台塑集團同意付5億美金的賠償金,希望能換取順利運轉,否則損失更加驚人。

雖然我政府強調這是個案,不影響其「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也會透過駐越南代表處請該國政府加強保障台商人身安全。然而,像台塑這樣龐大的跨國集團都遭受抗爭波及、甚至以「扣留負責人」的方式恫嚇索討賠償,對其他企業當然有影響。

新政府犯了一個嚴重錯誤,那就是應即刻責成駐越代表處,針對台塑集團負責人遭刁難而無法離境乙事,向越南政府提出嚴正抗議,要求道歉並保證不會再犯。否則一旦食髓知味,台商的人身安全哪有保障?

駐外代表處的工作基本上以推動雙邊關係為主、保護僑民為輔,故代表處應適度介入了解此事件的真相或背後意涵,作為其他企業的投資參考,也可作為與其他東南亞國家推動經貿交流的借鏡。

然而,由於民進黨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之目的有很深的政治意義,能否順利達到強化與東協國家的經貿合作目標,仍有待觀察,畢竟投資與否是依據公司自身利益考量,絕非只是配合政府的意識形態而已。

其次,為了化解美國及日本在東邊的圍堵,中共近年來在東協及南亞地區投入心力甚深。除了之前的「東協加三」自貿協議外,習近平也以「一帶一路」倡議及「亞投行」來協助東協國家的基礎建設,意圖削弱美日對該地區的影響力。在「中共vs.美日」的格局裡,東協國家早已表態「經濟靠中、軍事靠美」的立場,在兩岸僵局仍未打破的情況下,台灣應避免被迫選邊站,不要成為強權政治下的犧牲品。連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都選擇修補與中共關係,我們有何本錢與對岸衝撞?

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是前外交部長黃志芳,負責統籌規劃民進黨政府的東南亞政策。因此,有涉外經驗的他不該對此事件只是輕描淡寫帶過。外交部將此案定位為獨立事件,但越南在2014年反中暴動曾引發台商損失慘重,殷鑑不遠。外交部除了促請越南政府提供台商在該國投資的充分資訊及未來類似案件的完整救濟管道外,政府未來的新南向政策應把重點擺在強化與東協各國的官方溝通管道,以保護台商身家財產為要務,以免台商再成為東南亞國家「排華」的受害者,這些都是新政府亟需與東協溝通的問題。

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進程,已因兩岸經貿協商延宕而中斷。馬政府在過去8年與東協各國共簽署35項協議,亦因兩岸敏感關係而遭擱置。如果新政府不急思化解兩岸僵局之道,在中國大陸已經是東協最大貿易夥伴的情形下,「新南向」政策將永遠只是「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來」的空中樓閣。

*「以上謹代表各家媒體、作者觀點」
*原文網址:http://www.npf.org.tw/1/15948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