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智庫觀點】疼惜討海人 政府要硬起來 何思慎


【智庫觀點】疼惜討海人 政府要硬起來 何思慎

原訂於7月底召開的「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確定延期。此為台、日在「漁業協議」下設之「漁業委員會」外,另一海域問題協商機制。外交部指出,台、日此對話主要針對漁業合作、環境保護、海上急難救助及海洋科學研究等4大項目,似乎異於旨在處理台、日重疊海域之作業規範的「漁業委員會」。因此,在會議規畫中亦與漁業會談作法不同,排除我國漁會代表的參與。

然而,「海洋事務合作對話」起因於台、日在沖之鳥礁周邊海域漁業作業之爭端,亦即我國不承認日本藉不具備《聯合國海洋公約》第121條第3款條件的沖之鳥礁,主張200浬專屬經濟區(EEZ),認為我國漁民在該海域應享有公約第87條所賦予之公海捕魚自由。因此,決不能避談此爭議。

惟日本政府不願將「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定位在溝通沖之鳥礁是否得以主張專屬經濟區之台、日迥異的《聯合國海洋公約》見解,日方堅持沖之鳥礁的島嶼地位,僅願在台灣承認日本之主張的前提下,就雙方的海洋合作進行對話。

在雙方對問題的認知差異過大情況下,對話不僅徒具形式,甚至可能招致不歡而散的結果,影響未來的對話氣氛,暫時喊卡應是不得不然的選項。此外,我國的太平島在南海仲裁案中,無端遭認定為無法主張專屬經濟區的「岩礁」,亦使台北在對話中,難以與東京在沖之鳥礁問題上妥協。

蔡英文總統在外交上,採取「近美、聯日、遠陸」政策,但在攸關我國漁民生計的海域爭端中,卻接連遭美、日打臉,此反映國際政治的現實及在海洋利益的確保中,非簡單化爭端,與美、日靠攏即能在亞太地區的海域競逐中獲有一席之地。

面對美國力挺的南海仲裁結果及日本在沖之鳥礁海域的強力主張,蔡政府似乎進退維谷,而漁民亦暫時只能望著一南一東,各距離台灣1600公里的兩大漁場興嘆,因漁民難以賭上生計,與日本、菲律賓或越南在海上拚搏,只能祈求上蒼疼惜討海人,在國際強權博弈的夾縫中,駛往更遠的公海捕魚,尋求家人溫飽。

面對南海仲裁及沖之鳥礁海域爭端接連受挫,蔡政府應檢討揚棄於美、日、陸三方中力求平衡的「避險」,一邊倒向美、日的「結盟」是否得宜。其實,兩岸關係交惡後,我國在美、日極大化其亞太海洋利益的擠壓下,籌碼盡失,缺乏節制美、日漠視我方海域主張的政策工具,亦使「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中,日本以逸代勞,坐等蔡政府在外交上低頭。

國際政治中,徒法不足以自行,宣示遵守《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公約》不足以換得美、日對我國海洋權益的尊重。以海巡協同海軍,展現捍衛國際法賦予我國之海洋權益的決心,始能在肉弱強食的國際社會中,爭得談判的籌碼,與日本等周邊國家在海洋爭端對話中,有理有節為我國漁民權益發聲。


*以上內容僅代表各媒體、作者觀點
*原文出處: http://www.npf.org.tw/1/16013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