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智庫觀點】黨產條例 民進黨夢魘的開端 楊泰順


【智庫觀點】黨產條例 民進黨夢魘的開端  楊泰順

在立院經過十餘小時的交鋒,民進黨挾著國會過半的優勢,強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看到長期努力終獲勝利,民進黨委員自然難掩興奮之情,黨團總召柯建銘激動的稱這是「人民的勝利」,蔡總統也在臉書註記「歷史會記得這一天」。

相對於民進黨的興奮,清算對象的國民黨則似乎較為淡然。副主席詹啟賢說,「國


(圖片來源:總統府,就職典禮。)
在立院經過十餘小時的交鋒,民進黨挾著國會過半的優勢,強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看到長期努力終獲勝利,民進黨委員自然難掩興奮之情,黨團總召柯建銘激動的稱這是「人民的勝利」,蔡總統也在臉書註記「歷史會記得這一天」。

相對於民進黨的興奮,清算對象的國民黨則似乎較為淡然。副主席詹啟賢說,「國民黨會以平常心面對」,黨籍立委甚至表示「如釋重負」。媒體報導,表決前國民黨雖然做出拖延杯葛的準備,但在審議過程中黨團根本就採取「半棄守」策略,連原先準備的六十五萬字修正動議也備而未用。何以國民黨如此輕鬆對待?難道不擔心往後選舉沒有銀彈?

事實上,這個法案在合憲性上根本充滿瑕疵。在獲得「扣扳機」的快感後,民進黨恐怕只會陷自己於無盡的輿論戰與憲政爭議,對急於擺脫台獨鬥雞,建立清廉效率形象的民進黨而言,並不見得有利。

如同許多政治人物所指陳的,「黨產」議題在過去的廿餘年,一直是民進黨選舉時的「提款機」。每到選舉,只要說國民黨家大業大,民進黨候選人便似乎都成了白手起家的社會楷模。但也因為長期炒作黨產議題,民眾的期待也無形中被拉高,大家都等著看法條通過後,全面執政的屆時如何找出國民黨的金山銀山。如果打破撲滿卻只滾出兩枚銅板,民進黨恐怕將難以面對社會。

再者,在報復心態下所通過的「處理條例」,的確也存在不少法理爭議。例如,「不當」與「附隨組織」等核心概念,「處理條例」並未給予明確的界定,執行時必然引發不少爭議。尤其,這些「不當」與「附隨」本身就是個馬蜂窩,長期執政的國民黨如果努力牽拖,恐怕連民進黨也脫離不了干係。前陣子不就有人戲謔指出,廣義而言,連「中華民國」也可以視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陳水扁的八年傷透了支持者的心,藉著馬英九的政績不佳,民進黨再次獲得執政機會。故而,未來的四年對民進黨的發展將極具關鍵性,如果不能證明具有執政能力並可以承擔付託,民進黨也可能很快被台灣民眾所排斥。

而現在橫亙於民進黨政權的,是兩岸關係的緊張、全球化的經濟競爭、美中日的角力與台灣的產業困境等。不難想像,在未來的四年內,這些議題必將輪番占滿每天的媒體版面。屆時如果因為執行「處理條例」,政府常須分心應付國民黨的反彈,民眾恐怕不會滿意於蔡政府的表現;但蔡政府如果為了共體時艱,將「處理條例」輕輕放下,民進黨的信用也將立刻受到質疑。此一父子騎驢的困境,不正是今天為了快意扣扳機所造成的?

當然,有許多人準備在國民黨被掃地出門時燃炮慶祝。但國民黨如果懂得社會力的整合,調適時間並不會太久。人心浮動與外在環境對民進黨其實不見得有利,五百萬、一千萬的黨產經費補助,絕不會是未來決定兩黨勝負的關鍵。反諷的是,「處理條例」為國民黨清除了歷史的包袱,卻可能讓執政的民進黨陷入進退失據的泥淖。

(本文刊登於105.07.27 聯合報民意論壇)

*以上內容僅代表各媒體、作者觀點
*原文出處: http://www.npf.org.tw/1/16010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