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時事點評】身為檢察官的洪培根,不應出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專任副主委!


身為檢察官的洪培根,不應出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專任副主委!

        現任廉政署副署長的洪培根,要轉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專任副主委。由於他具有檢察官的身份,日前他的這項專任副主委的任命,在法務部的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因多數委員對洪擔任具政治性的副主委一職有意見,認為違反職業倫理、「形象會不好」,決定保留人事案。此一委員會的主委顧立雄則在24日表示,希望檢審會能夠諒解。

        我們認為,仍具有檢察官身份的洪培根,不應該出任不當黨產委員會的專任副主任。原因很簡單,此舉違反了法官法,而且讓檢察官應該堅守司法獨立、政治中立的形象,受到完全的摧毀!

法官法第165款規定,法官不得兼任下列職務或業務:「五、其他足以影響法官獨立審判或與其職業倫理、職位尊嚴不相容之職務或業務。」這一款規定,按照法官法第89條,對檢察官也是適用的。

況且,法官法第 86 條第1項還進一步規定,「檢察官代表國家依法追訴處罰犯罪,為維護社會秩序之公益代表人。檢察官須超出黨派以外,維護憲法及法律保護之公共利益,公正超然、勤慎執行檢察職務。」

問題就在於,不當黨產委員會,是一個違憲、違法的組織,該法律是個案立法,只針對中國國民黨而來,是摧毀民主法治,政治鬥爭的工具。民進黨雖然聲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是超黨派的機關;但全國老百姓都知道,這個機關就是要摧毀反對黨,讓民進黨萬年執政的工具。所以,洪培根檢察官,如果擔任此一委員會的副主委,還能公正超然嗎?他會把檢察官捲入政治不中立的風暴裡,而且損害了檢察官的職位尊嚴與職業倫理,更不可能超出黨派之外!

難怪法務部的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凍結洪培根的這項任命。顧立雄身為律師,不斷違反律師職業倫理,還知法犯法,明明知道洪培根的任命通不過,卻還希望檢審會「能夠諒解」。為了執行這一部違憲的法律,顧立雄與洪培根,正在違反更多的法律,還把檢察官整體形象都賠進去,司法的信任度遭到更嚴重的破壞!我們認為,洪培根應該拒絕這項副主委的任命,以維護司法的形象。現在蔡政府正想推動司法改革,但是這一項政府主動違反法官法的任命,無疑宣判司法改革的死刑。這對主張司法改革,而且要親自出馬擔任司改召集人的蔡總統,這是多大的諷刺啊!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