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時事評論】蔡政府歧視新住民,新南向政策注定失敗!


蔡政府歧視新住民,新南向政策注定失敗!


        蔡政府近來在「新南向」方面,動作頻頻,又是開會,又是推出「新南向政策綱領」云云。但是,恰正是在最基礎的推動人才方面,讓我們再次看到,蔡政府捨近求遠,而且嚴重歧視新住民的作法,又再一次撕裂了我們的社會。

新南向政策要以語言人才為本。可是外交部日前開出65,380的高月薪,徵求外籍編輯,資格乃是需要母語為越南語、或印尼語之外籍人士,然而卻是「不得」同時具備中華民國國籍。也就是說,有優秀越南語、印尼語能力的國人,全部被排除在外!

國內現在有接近三十萬的外籍配偶,佔台灣婚姻對數的四分之一。他們絕大多數都已經取得了中華民國國籍,在台灣落地生根,深深地愛戀了這方土地,是我們不可分割的同胞。他們的子女,同受兩種文化薰陶,論語言能力,論人際關係,論對南方諸國的瞭解,這些新住民與新二代,是一股多麼寶貴的人力資源!

因此我們非常反對外交部這樣的作法。我們認為,全球化時代,固然可向世界徵才,但如果國內就有具備資格的國民,就應該開放國人也有參與競爭的機會,方是正辦,而且也鼓勵了國人參與新南向的熱情。但是政府此舉,完全扼殺了國人的機會;更嚴重的是,他暴露出蔡政府「福佬獨大」的心態,蔡政府完全歧視新住民與新二代!他們絕對擁有外交部需要的能力,卻完全被排除在外!這表示,蔡政府說要重視、融入新住民云云,又是空話一句,蔡政府骨子裡就不把新住民當自己人,連小小的機會,都不肯給。什麼族群和諧,什麼你我是一家人,通通都是蔡政府騙選票的謊言。

難怪這引起國民黨立委林麗蟬的嚴厲批評:「現在不是輸人家,而是連參與都沒有,對國內優秀人才來講不公平。」我們完全支持本黨林立委,我們正告外交部,必須停止此種族群歧視的作法,開放國人參與這個職位的競爭。如果連這件事都做不到,則欠缺國人共識支持的新南向,就只是鏡花水月,不僅重蹈李登輝、陳水扁南向政策失敗的覆轍,還會激化族群的不合與對立。蔡政府不可不慎!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