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智庫觀點】蔡英文政府的外交路線陷入危機 李正修


【智庫觀點】蔡英文政府的外交路線陷入危機 李正修

外交部近日宣布,「台日海洋事務對話機制」因籌備不及,故延後召開,日本政府也同意此提議。但外交部信誓旦旦,將不會犧牲漁民權益,將會全力維護漁民在沖之鳥礁周邊公海的捕魚權。

以「準備不及」為由來延後雙邊對話,不知有多少國人願買單?若說蔡英文總統的國安團隊已陷入自亂陣腳、手足無措的困境,那才是延後對話的真正原因吧!

(圖片來源:總統府,就職典禮。) 
自上任以來,蔡英文總統即面臨多重國內外考驗。先是面對我國漁船在沖之鳥礁被日本公務船扣留的後續處理,故決定派謝長廷為駐日代表及邱義仁出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來穩固台日關係。接著是海軍飛彈巡邏艦於7月1日在左營軍港誤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事件,再來就是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的判斷出爐,竟把中華民國領土太平島劃為「岩礁」,引爆國人對蔡政府捍衛主權領土不力的批評。

平心而論,多年來受制於錯綜複雜的兩岸關係,我國的對外關係原本就處於國際環境的劣勢,國人也多能體諒主政者的難處。雖然絕大多數國人皆期盼我國能如其他國家一樣,正常地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但也務實地看待國際現實帶來的負面影響。

然而,蔡英文政府一面倒的外交路線是以「聯美日抗中共」為基礎。在先天條件不足、後天又不願面對現實的逃避心態之下,造成當前進退維谷的外交困局,蔡英文總統及其國安團隊難辭其咎。誠如該黨籍前立委的評語:蔡英文政府已經到了「親美親到自我作賤」的地步,莫怪國人不願相挺。

一個國家的外交政策當以擴大國家整體利益、捍衛國家主權為最優先考量,絕不可能完全倚賴他國的善意。例如,中華民國雖於退居台灣之後,需仰賴美國的軍事及經濟援助,但當年的政府也不會全盤聽從美國的意見,畢竟兩國的國家利益不見得完全相同。

然而,蔡英文總統一句「美國的政策就是我的政策」、唯美國是瞻的外交路線在南海仲裁案結果中,嚐到苦果。或許只有當年英國首相布萊爾向小布希總統提到「你的政策我都支持」的話,才能相提並論。而面對沖之鳥礁的爭議,新政府遲遲不敢公開反駁日本政府指鹿為馬、把「沖之鳥礁」硬稱是「島」的蠻橫行徑,也被日本人看穿其弱點。在台灣國力無法與美國及日本相抗衡的情形下,蔡英文政府的外交作為等同把我國對美日關係的掌控權交給對方,連「兒皇帝」的地位都不如。

現任的國安團隊自詡與美國及日本政學界交情甚深、關係密切,誤以為在台海關係及東亞變局中,兩國將無條件地支持台灣對抗中國大陸,並協助台灣打開東協市場。

基於現實,我國歷年政府採親美日路線是不得不的必然選擇,也確實為台灣爭取到眾多好處。然而,國際政治瞬息萬變,每個政府無不繃緊神經、隨時依外在環境變化而調整其對外政策,但維護自身利益的立場是永不改變的。

美國及日本基於圍堵中國大陸崛起的前提,遂與中國大陸周邊鄰國積極交好,意圖牽制中國大陸的發展。因此,鼓勵南韓部署薩德飛彈系統、慫恿日本在釣魚台爭議與中共對抗、鼓動菲律賓針對南海提出仲裁案、也強化與印度的軍事合作關係。在解除和平憲法對海外派兵的限制後,日本也積極將其目光投射到東南亞及南亞大陸,意欲打壓中國大陸往南邊擴張勢力的企圖。

然而,他們在圍堵中共的同時,也不忘記與中共交往的外交策略,畢竟在現今全球化浪潮之下,沒有一個國家能單獨生存。歐巴馬政府的國家安全顧問萊斯目前在中國大陸訪問,強調「中美關係重於其他雙邊關係」。國務卿凱瑞也說「美國不在南海尋求與中國的對抗」。

事實擺在眼前,美國雖在幕後操縱菲律賓提出仲裁案,但也不希望從此就與中共鬧翻。蔡英文政府能從美國在這段日子裡,對於南海問題的反覆態度學到什麼?日本的安倍晉三政府,就算再與中共有多大的嫌隙,也表明希望與習近平會晤、化解彼此歧見的意願。蔡英文政府又能獲得什麼樣的啟示?

事實上,不知轉圜及不懂因勢利導的外交策略對國家傷害最大。蔡英文政府一味地靠攏美國及日本,得到的卻是「真心換絕情。」在華盛頓郵報的專訪裡,蔡總統一再以「民主」價值來討好美日,卻無視南海仲裁案所帶來的嚴峻教訓,難道苦頭還吃不夠嗎?自由民主是我國應堅持的普世價值,但無法確保國家利益就不會被犧牲。

聽聞蔡政府有意透過友邦,於今年9月提出參與聯合國的提案。在此奉勸蔡總統,該把心思放在務實的外交工作上,不要再為了遷就台獨份子的建國大夢,把台灣整體利益都賠上了,好好思索該如何改變一面倒的外交路線方為正道,否則將來後悔莫及。

(本文刊載於105.07.30 中央日報網路報)

*以上內容僅代表各媒體、作者觀點
*原文出處: http://www.npf.org.tw/1/16022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