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時事評論】蔡政府大搞討好政治,全民幫蔡政府買單,拉抬民調?


蔡政府大搞討好政治,全民幫蔡政府買單,拉抬民調?


        國道收費員的抗爭,在蔡政府出面,由政府與遠通共同出資約5億的條件下,宣告落幕了。可是處理過程確實疑雲重重,政府應該出資解決此一問題嗎?遠通出資比例又是多少?政務委員林萬億,以及勞動部長郭芳煜,對此都是三緘其口,交通部更是看到收費員自救會的臉書,才知道此一「專案補助」案過了。整個政府運作竟然如此七零八落,似乎意圖瞞過交通部,更啟外界疑竇。
       
        遠通的電子收費系統,從陳水扁時期就開始建置,2005年開始啟用,也埋下收費員問題的遠因。此事關鍵在於,約聘的收費員們是否適用勞基法。根據相關法令與合約,辛苦的收費員們並不適用勞基法,確實很遺憾。然而若是讓他們適用,那麼全國約上萬名的約聘僱人員,是否也一體適用?這正是困難的所在,過去政府一直未能答應。現政務委員林萬億與勞動部長郭芳煜,都深知此點有法令上的疑慮,也難有籌措財源的法律依據,所以特別強調這是「個案」,其他人員不能援引比附。就是這個專案、個案,更讓人覺得並不公平。何況,現在講得言之鑿鑿,屆時只要各類團體一再堅持抗爭,以蔡政府各方討好,國庫買單的作法,難保不會讓步。反正,支持度江河日下的蔡政府,只要蔡總統的民調好看,讓納稅人買單拉抬,又有何妨呢?這次的專案補助,政府持的就是這種心態,卻沒有考慮到長遠的社會公平,以及國庫支付的能力。

        何況,此事的源頭,原在於遠通公司的處理是否妥當。現在政府說,遠通也要出資,但對出資的比例卻又保密不說,須知此節差別太大了:如果遠通只是象徵性出資,則等於政府出面實質買單,用納稅人的錢來挹注私人企業的問題,這公平嗎?

        此件爭議是落幕了,然而潘朵拉的盒子已經打開,各類團體都已學習到,如何靠抗爭而獲勝的路徑圖。此後台灣經濟與社會正義,我們擔憂會有不利的發展,但願我們的擔憂不會成真。

�府不可不慎!




Tags :
分享至 Google Plus 分享至 Line 友善列印